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新乡:北依太行 南临黄河

  【面积】 8169平方公里

  【人口】 563万(2009年)

  【邮编】 453000

  【区号】 0373

  【区划】现辖两市(卫辉市、辉县市)、六县(新乡县、获嘉县、原阳县、延津县、封丘县、长垣县)、四区(红旗区、卫滨区、牧野区、凤泉区)

  【区划】行政辖区4个、县级市2个、县6个。分别是:卫滨区、红旗区、区、牧野区、凤泉区、卫辉市、辉县市、新乡县、获嘉县、原阳县、延津县、封丘县、长垣县

  新乡市位于河南省北部,北依太行,南临黄河,紧邻省会郑州,是中原城市群及“十字”核心区重要城市之一。现辖12个县(市、区),总面积8249平方公里,总人口563万人;市区建成区面积100平方公里,人口100万人。是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百强城市、中国金融生态城市、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市、中国十佳和谐可持续发展城市、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中国企业成长环境十佳中小城市、中国民营经济最具活力城市和全国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连续三届荣获“全国质量兴市先进市”,连续四届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中国社科院《2008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显示,新乡综合竞争力位居河南省第3位。2009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54.6亿元,比上年增长13%,增速居全省第2位;财政一般预算收入55.9亿元、支出131.4亿元,分别增长14.6%和32.5%;完成城镇固定资产投资904.5亿元,增长30.8%,总量稳居全省第4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30.2亿元,增长16.1%;粮食总产379万吨,大旱之年再创历史新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14170元和5431元,实际增长10.3%和7.6%。

  历史文化悠久。新乡是中华民族古代文明发祥地之一,隋开皇六年始置新乡县,至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牧野大战、比干剖心忠谏、官渡之战、陈桥兵变等重大历史事件发生于此,仰韶文化、龙山文化都有遗址留存。建国初期曾为平原省省会。

  自然资源丰富。已发现和开采矿藏20余种,水泥灰岩和煤炭储量分别达到100亿吨和84亿吨。宝山电厂和宝泉抽水蓄能电站运行发电,新中益2×100万千瓦火电等重大能源项目进展顺利,近期火电装机容量可达500万千瓦。南水北调、西气东输工程穿境而过,获嘉县地下煤层气储量丰富。

  交通区位优势突出。是豫北地区唯一的国家公路运输枢纽城市,京广和太石铁路在此交汇,石武高铁客运专线正在建设,106国道、107国道及京港澳、大广、济东高速穿境而过。刘江黄河大桥(二桥)建成通车,郑新黄河大桥(三桥)已经开工,官渡黄河大桥(四桥)即将建设。与省会郑州隔黄河为邻,新郑国际机场至新乡市区80公里。平原新区作为全省6大新区之一,是对接郑州、建设“复核”城市的桥头堡,目前已初具规模。主城区到“三区五城”8条快速路全部通车,30分钟同城经济圈初步形成。全市公路总里程达到12735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306公里,以新乡为中心,600公里半径内覆盖5亿人口。

  农村经济发展迅速。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和优质小麦生产基地,优质粮比重达85%。中科院、中国农科院、省农科院在新均设有农业示范、试验基地,构筑了农业发展的立体科技支撑体系,是国家级、省级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与示范基地。农业产业化全省领先,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和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分别达到746家和25家。“新稻18”成为全省首个超级稻品种。无公害畜产品产地认定企业263家,无公害畜产品33个,均居全省第1位;“金粒”、“豫绿”、“喜顺”、“宏力”四个农产品获得省名牌农产品称号。原阳大米被誉为“中国第一米”,封丘县是全国最大的金银花种植基地,原阳大米、封丘金银花、延津胡萝卜分别获国家农产品原产地标记认证。刘庄、京华实业公司、楼村、龙泉等农村经济别具特色。以新型农村住宅社区建设为重点的统筹城乡工作率先推进,城镇化率达到40.96%,被确定为全省统筹城乡发展试验区。

  工业实力日渐雄厚。是中原地区重要的工业基地,制冷、生物与新医药、电池及新型电池材料、特色装备制造、煤化工、汽车及零部件等六大战略支撑产业初具规模,完成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62%;纺织、食品、造纸、建材、能源电力五大传统优势产业焕发出新的生机。七大产业集群发展迅猛,拥有高新技术开发区、新乡工业园区、新乡经济开发区、长垣起重工业园区、化学(物理)电源产业园5个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和13个省首批产业集聚区,已成为产业聚集的重点区域;限额以上工业企业1122家,年产值超亿元工业企业270家,金龙集团、新飞集团入选中国制造业500强,金龙集团还入选2009年中国企业500强第321名,新乡化纤、华兰生物、心连心化肥3家企业实现上市。现有新飞牌电冰箱、电冰柜,鲸龙牌精密铜管,卫华牌起重机,白鹭牌粘胶长丝、短纤维等6个中国名牌产品;孟电牌普通硅酸盐水泥等44个河南省名牌产品;新飞、平原、卫华、飘安4个国家驰名商标,有27类(个)产品位于国内同行业前三位或省内第一位。15家企业被确定为省重点转型升级企业,居全省第3位。2009年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430.2亿元,增长16.1%;实现利润、利税122.9亿元和166亿元,增长38.4%和31.1%。

  科研研发优势明显。拥有驻新高校6所,数量居全省第2位;中等职业培训学校65所;企业研发中心146个,其中省级以上86家,占全省十分之一,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8个;各类科技人员13万人。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知识产权优势区域数量居全省1位和第2位,80%以上的限额企业与科研院所、高校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是国家首批“5.26”工程单位。2009年全市授权专利653件,居全省第3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29%,居全省前列。

  对外开放成效显著。先后获得中国最佳商业城市、外商眼中河南最佳投资城市、中部最佳投资城市、世界投资中国中小魅力城市等荣誉称号,英国联合生命、法国达能、美国沃尔玛、新加坡丰隆、澳门宝龙、上海宝钢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落户新乡,其中世界500强达13家。2009年招商引资工作综合排名居全省第3位;进出口总额10.4亿美元,其中出口5.7亿美元,拥有省重点出口企业7家,金龙集团进出口总额居全省第1位。

  自然和人文景观交相辉映。以万仙山、八里沟、关山、回龙等为代表的南太行山水景观和以百泉、潞王陵、比干庙为代表的人文景观各具特色,八里沟是南太行水精华荟萃之地,百泉景区是国内最大、保护最好的古园林建筑群之一,被誉为“中州颐和园”和“北国小西湖”;潞简王陵已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现有国家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6处,省级名胜风景区1处,4A级景区3个,3A级景区5个。

  典型群体闪耀牧野。新中国成立以来,相继涌现出史来贺、吴金印、刘志华、张荣锁、耿瑞先、王一硕、裴春亮等英模人物,奥运冠军刘国梁、著名作家刘震云、歌唱家关牧村、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明高等杰出人物同样是新乡的骄傲与自豪。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