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三地否认争夺“西门庆故里” 改打“潘金莲”牌
山东阳谷等三地否认参与争夺西门庆故里(组图)
山东阳谷县城“武记烧饼”店的“潘金莲”向楼下张望。

山东阳谷等三地否认参与争夺西门庆故里(组图)
山东临清计划打造金瓶梅街。

山东阳谷等三地否认参与争夺西门庆故里(组图)
山东阳谷紫石街的西门庆、潘金莲铜像引来路人围观。

山东阳谷等三地否认参与争夺西门庆故里(组图)
武松是山东阳谷的又一张王牌。

  “目前这个争议不是阳谷挑起的,绝对不是我们挑动了全国人民的道德神经和审美神经。”面对本报记者,山东阳谷县旅游局副局长徐保章一再重申着自己的观点。

  徐保章的较真与一篇文章息息相关,近日有专家撰文称,大淫贼西门庆故里引来山东阳谷、临清、安徽徽州三地争夺。文章一出,顿时引发了轩然大波。徐保章也因此多了一项任务,专门接待“慕名而来”的记者。

  朱元璋故里争夺战、魏征故里争夺战、二乔故里争夺战,一系列的名人故里争夺战,搅动着人们的神经。西门庆故里争夺战更是将各地争夺名人资源的迫切心情发挥到了极致。

  争夺名人故里的背后是各地“饥不择食”发展经济的冲动,也是经济转型压力下的一幅另类生态图谱。西门庆故里争夺风波无疑成为一个典型的样本,风波之后,细细地梳理和反思一番,显得尤为必要。

  19日中午,网上两省三地争夺西门庆故里的消息引发了崔存英的高度关注。因为这则消息里不仅提到了阳谷县,而且多次提到了狮子楼——《水浒传》里武松斗杀西门庆的地方。

  崔存英在阳谷县城里经营着一家卖纯棉粗布的作坊,让他颇感兴奋的是,他的店面与狮子楼仅有1.8米之隔。“这样会让狮子楼的名气更大,来的游客也会越多。”

  崔存英说,5年前,阳谷县开始大力开发旅游资源,随着推广力度不断加大,前来的游客不断增多,他的生意也越来越好。

  除了生意人,关注网上新闻的还有三地的官员。对于徐保章来说,这场风波来得有些太突然。

  争夺风波为何突起?

  事发突然的西门庆故里争夺风波源起一篇学者的文章。

  5月4日,南开大学学者、天津市历史学学会理事裴钰在《中国经济周刊》刊发了一篇文章《西门庆故里两省三地之争:野百合也有春天》。该文章中称:名著《金瓶梅》引发了两省三地的“西门庆故里之争”,具体涉及山东省阳谷县、临清市和安徽的黄山市。

  该文章中称,阳谷县打造的“水浒传·金瓶梅文化旅游区建设项目”占地25亩,主要包括三大景区——水浒文化游览区;宋代民风民俗商业游览区和《金瓶梅》文化游览区。

  该项目里的景点包括:西门庆和潘金莲初次幽会地点——“王婆茶坊”;西门庆经营的产业,如生药铺、盐铺、当铺和绸缎庄等;在景区内,还悬挂着100张《金瓶梅》的插图连环画,以及西门庆7个妻妾的精美画像。

  该文章中称,临清市的“西门庆项目”亦力压阳谷,其“金瓶梅文化旅游区”项目,占地8公顷。其中与金瓶梅相关的具体项目包括,在福德街建设《金瓶》文化街区,按照《金瓶梅》的描写,建设西门庆以及他的妻妾潘金莲、李瓶儿、庞春梅等的宅院,打造一个“金瓶梅”式的大观园。

  2006年,黄山市徽州区声称将投资2000万元开发“西门庆故里”、《金瓶梅》遗址公园等项目,并于当年5月1日对外开放。徽州区称,根据考证,西门庆不是山东人,而是安徽人,是徽商的代表。

  裴钰在文章中旗帜鲜明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近十年来,三地都纷纷举起‘西门庆故里’招牌,竞争不息,西门庆也被一改在传统文学名著中‘大淫贼、大恶霸、大奸商’的艺术形象,华丽转身成为当地政府追捧的文化产业英雄。”

  三地纷纷否认参与争夺

  裴钰文章一出,顿时引发了轩然大波,有的媒体甚至刊出了“两省三地争认淫棍西门庆故里”的新闻报道,对这一现象进行批评。由于报道引发的争议极大,三地官员陡感压力。连日来,“西门庆”三个字在当地官员口中都成为一个敏感词汇。

  从5月5日开始,徐保章已经接待了多批媒体,“有央视的、中新社的、上海的、山东的、重庆的。我总结了一个规律,凡是到过现场的人,都不会同意裴钰老师的观点。裴钰的文章只是学术研究,不是新闻报道。裴钰没有来过阳谷,他对这个情况不了解。”

  徐保章说,“阳谷不可能打西门庆牌,只是打造文化品牌,涉及西门庆。如果没有西门庆,就不会有武松斗杀西门庆。西门庆这个人物就是给武松做铺垫的。”

  徐保章再三声明,“说阳谷争西门庆故里,是不是太荒诞了一点。西门庆只是一个小说中的人物,‘故里’一说并不准确。”

  与阳谷类似,临清众多官员也一致否认争夺西门庆故里一事。临清市旅游局局长李保太说,“我们绝对不会争什么西门庆,西门庆是什么人物。”

  临清县委宣传部一位张姓副部长称,临清提出的口号是“千年古县,运河名城”。临清是金瓶梅的故事原型地,目前已经在临清召开了数次的《金瓶梅》研讨会。临清打金瓶梅牌,也不会打西门庆牌。

  临清市委宣传部另一位官员称,“我们还没做什么,就已经感受到很大的压力了。”

  黄山市徽州区西溪南村党委书记江海在接受了媒体采访表示,西溪南村确实打算过做强做大旅游产业,但绝对不是打“西门庆故里”这个招牌。

  一场风波骤起,吸引大批媒体到来,让三地频频在媒体上曝光,尽管争议极大,但客观上也起到宣传效果。对于这样的看法,徐保章并没有否认,“炒作有负面影响, 但也有宣传作用。”

  水浒草莽文化、金瓶梅市井文化的汇集地

  三地为何被卷入西门庆故里争夺战的风波呢?这其实与三地的历史渊源息息相关。

  在整个鲁西地区,水浒文化和金瓶梅文化源远流长,有资格争夺《水浒传》或《金瓶梅》文化资源的地方还有很多,包括郓城、梁山、东平以及河北清河等多个市县区。只要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一些地方就避不开武松、潘金莲、西门庆等知名人物。从这一点上来说,各地“争也是不争,不争也是争”成为现实写照。

  聊城大学教授宋培宪称,鲁西地区历史文化有两条脉络:一是围绕着《水浒传》的草莽英雄文化脉络,另一条就是围绕着《金瓶梅》的运河市井文化脉络。这两条脉络有时也会产生交叉,因为《金瓶梅》就是从《水浒传》中的《武十回》演绎而来的,原形也是《水浒传》。

  由于景阳冈坐落于阳谷县境内,阳谷成为武松打虎地,同时也被称为武松的故乡。宋培宪说,武松在景阳冈打虎后,虎被人抬到了阳谷县。在路过县城的紫石街时,武松正好遇到了哥哥。后来,在紫石街旁的狮子楼上发生了武松斗杀西门庆一幕。

  宋培宪说,临清是《金瓶梅》的故事原型地,这一点,史学家已没有大的争论。一般的史学家认为,《金瓶梅》中所谓的清河就是指临清。因为清河没有运河大码头,历史上的临清是运河边极其繁华的一座城市,人口曾达到百万之巨。《金瓶梅》中也有直接提到了“临清大码头”。

  此外,清河县也有理由大打《水浒传》或《金瓶梅》牌。1989年,宋培宪曾到清河去采风,专门考证过武松的故乡。宋培宪说,清河县史志办提供的清河地名资料中记载,武松是清河县武家洼人,潘金莲是位于清河县城东8公里黄金庄人。据考证,潘金莲的丈夫也叫大郞,同样是家境贫寒,但此人身材高大,后来考取了功名,这也与水浒传中武大郞的形象有所差别。

  景区里“潘金莲”已感到压力

  20日,位于阳谷县城的“狮子楼旅游城”内热闹非凡。“王氏茶坊”坐落于旅游城的入口处,与其相邻的就是“武记烧饼铺”。在“武记烧饼铺”的门口,站着一位身材极矮、穿着古装的男子,他正扮演“武大郞”迎客。

  烧饼铺的二楼,一位年轻貌美的女子装扮成潘金莲的模样,从二楼的窗口频频向下张望,引来众多游客驻足拍照。有兴趣的游客还可以上到二楼,直接与“潘金莲”合影,每次收费10元。

  扮演“潘金莲”的女孩名叫司琪,21岁,是当地一名未婚女子。司琪说,扮演“潘金莲”演员不仅相貌要好、身高也有要求。平时,“潘金莲”由旅游城里的几名女孩轮流扮演。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