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人物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资料照片

   毛泽东的烟瘾很大,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在他留给世人的诸多影视、图片、文字数据中,手夹香烟或在嘴上叼着香烟成了他的公众形象。

烟瘾大到什么程度?据说在延安窑洞里写《论持久战》时,他是一根接着一根,一天可以抽五六十根。那时经济困难,他抽的多是边区造的土烟,这对他身体损害很大,保健医生多次建议他戒烟,他幽默地说:还是等革命成功再说吧。

他抽烟还有一个高峰期,就是解放战争时期指挥三大战役时,那时正是两党两军较劲的关头,上百万人在前线厮杀,战场形势瞬息万变,稍有差错就可能导致巨大伤亡,作为我军最高指挥员,毛泽东每天神经高度紧张,寝食不安,就靠抽烟来提神。作战室里每天都是烟雾弥漫,让不抽烟的周恩来可吃了不少苦。好在当时我军后勤供应有了较大改善,毛泽东可以抽到一些质量较高的香烟,一些从前线回来的将领,像贺龙、陈毅、邓小平这些烟友,经常给他带几条缴获的外国香烟,帮他改善一下口味。

毛泽东的烟龄极长,从十八岁抽到八十一岁,长达六十三年。斯大林逝世之后,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元帅访问中国时,曾告诉毛泽东说:“苏联的医学专家认为,如果斯大林遵照医嘱戒了烟的话,他可能不会逝世得那么早。”也许是他的劝告起了作用,毛泽东戒了烟。但是,十个月以后,他又抽了起来。直到去世前两年他才真正戒了烟。一九七四年,毛泽东开始戒烟。卫士们开始怕他难受难忍,就把烟和烟具放在原处,结果,毛泽东要么把烟拿起来放在鼻子前面使劲地闻几下,要么就把雪茄烟放在手里用手指来回地捻几次,坚决不抽。有一次周恩来来毛泽东这儿商谈工作,目睹了后者戒烟的痛苦,就劝他可以少抽一点,毛还是不抽。就这样,毛泽东在他生命的最后两年,再也没有和烟打过交道。

毛泽东酷爱吸烟,一是习惯,二是需要。他曾对保健医生说:“烟,我吸进去的并不多,大半是在手中燃烧掉的。没有香烟在手上,或吸上几口,在思考问题时,总觉得缺少点什么。有了香烟在手,就好像补充了这个不足。”美国作家R.特里尔撰写的《毛泽东传》,是这样描述评价毛泽东抽烟的:“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消费国。毛至少有六十年的抽烟历史。可能任何国家的政治领导人都不如毛抽掉的卷烟多。他说:我们工作太辛苦,不能不抽。”既然“不能不抽”,一九六八年,有关部门就在烟的质量上做文章,与烟厂合作,专门为毛泽东生产了一种掺有中草药的雪茄烟,去掉一部分香烟中对人体有害的成分,让他既过了烟瘾又尽可能轻地损害身体。为此,国务院办公厅决定,将什邡卷烟厂的特供烟生产小组举迁北京,专门为毛泽东精制专贡的“一三二”雪茄卷烟。

毛泽东的烟瘾固然很大,但如果需要时,他的克制精神也很强。一九四五年重庆谈判时,因为蒋介石不吸烟,也讨厌烟味,所以,毛在和蒋介石谈判时始终未吸一支烟。这对于一个一天大约要抽五十支烟的人来说,是多么大的痛苦,也是多么大的考验。事后,蒋介石告诉陈布雷说:“毛泽东此人不可轻视。他嗜烟如命,据说每天要抽一听(五十支装)。但他知道我不吸烟后,在同我谈话期间绝不抽一支烟,对他的决心和精神不可小视啊!”(作者:陈鲁民)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