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人物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资料图片:毛主席像章

  在中国历史上,制作发行毛泽东像章曾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其涉及的内容十分丰富,时间跨度也很漫长。“文化大革命”时期是中国历史上铸造毛泽东像章的鼎盛时期,所造数量约占到总量的90%。

  在毛泽东像章的制作中,中国人民倾注了最丰富的艺术想像力,从材质到图案形状都千姿百态。在那个缺乏艺术的年代,像章制作凝结了全体中国人的心血结晶,人们充沛的艺术激情也只有在这个天地里才能自由驰骋。

  毛泽东像章的溯源

  毛泽东像章生产制作的历史,大约可分为三个阶段:一是全国解放前;二是新中国成立初期;三是“文化大革命”时期。

  第一枚毛泽东像章是1932年上海中共秘密组织为祝贺毛泽东担任中华苏维埃工农政府主席而特地制作的,现在普遍认为这是毛泽东像章的“源头”。

  第二枚出现在1943年,制作者是新四军秘密工作者虞廷萃。1943年冬天,日本侵略军扫荡新四军浙东根据地,抓走数十名群众,其中就有虞廷萃,日军后来将其杀害。他的堂弟虞常卿在收殓烈士遗体时,在其身上内衣中发现一枚木质的毛泽东像章,直径大约为3厘米,毛泽东像为人工画刻,比较粗糙,但却是极为珍奇的孤品。

  第三枚出现在1945年,制作者是我国著名电影导演凌子风。1945年党的七大召开前夕,延安鲁迅艺术学院的同志们特意制作像章赠给七大主席团成员。这种像章体积不大,直径有2.5厘米,由纯白锡灌铸而成。像章后有别针,可佩戴身上。像章装在一个小方木匣里,木匣上有用毛笔书写的小字:“献给中国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延安鲁迅文学艺术学院”,匣上涂有桐油,光泽美观。匣内贴着红布,衬托着银色的像章,十分耀眼。凌子风曾搞过雕刻,他在砚台背面用小刀雕铸模子,将锡质香炉和酒壶熔化浇铸在砚台上,待冷却后取下来就成为银白色的毛泽东像章。解放后,陈毅之子陈昊苏曾将其收藏的一枚此类像章捐献给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党史陈列室珍藏。

  上世纪50年代,我国制作了少量毛泽东像章,约占已知存世毛泽东像章总量的10%。多数是商店或全国性机构为了纪念活动而制作的。按时间先后主要有以下一些:

  1950年,上海著名的“老凤祥”银楼,为了表达对共产党、毛泽东的感激之情,制造了少量的22K金质毛泽东像章,这是我国最早出现的金质毛泽东像章。

  1951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制作了铜质毛泽东像章。该章正面有“抗美援朝纪念”字样,以圆形加五角形为边,直径5.6厘米。

  1952年,国营上海金店为纪念毛泽东六十寿辰而制作了22K金像章,同年上海还生产过银质毛泽东像章,画面为毛泽东侧身浮雕像。1953年2月10日的上海《解放日报》刊登了上海金银饰品店制作的银质毛泽东像章出售广告,每枚售价为旧人民币4000元。此外,上世纪50年代初,国营成都金店曾制作过20K金、4克重的五角形毛泽东像章,上面还刻有编号。

    毛泽东像章的泛滥

  “文化大革命”中,人们对毛泽东的个人崇拜愈演愈烈,制作毛泽东像章的狂热达到了顶峰。“文化大革命”中第一批毛泽东像章是1966年底由上海联合徽章厂首先推出的。图案取自毛泽东第一次接见红卫兵时的形象,直径1.2厘米,红底、金像、圆形、铝制。随着这批毛泽东像章的出现,像章热很快风靡全国,全国各地即刻掀起了抢购狂潮。

  到“文化大革命”期间各地革命委员会成立后,像章生产组织化了,像章的种类更加繁多。上至中央机关,下到工厂科室,都成立了像章使用、发行单位,全国各大中等城市都有毛泽东像章办公室。毛泽东像章发行单位之广、面世数量之巨,制作品种之多,都堪称世界之最。天津一家军需工厂,在1966年的毛泽东像章生产量超过10万枚;安徽合肥一位科技人员称经他一人电镀过的毛泽东像章就不下200万枚。1967年5月,中央军委决定,由总政治部制作图案、将戴红领章的毛泽东侧面头像和录有毛泽东手书“为人民服务”的纪念章发放全军官兵。这股热潮直到1970年才稍有降温。

  据统计,“文化大革命”开始时,像章佩戴率很低,1967年像章佩戴率是59%,1968年上升为89%,1969年达到高峰,为94%,几乎全民皆“戴”了。从1970年起,降至72%,1972年为10%,1974年后就很少有人戴了。据估算,仅1966年5月到1968年8月间,全国约有2万多家工厂共制作毛泽东像章和语录章达80亿枚以上。

  “文化大革命”中最后一批毛泽东像章是在毛泽东逝世后制作的。像章正面是毛泽东头像,背面印有“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永垂不朽 1976.9.9”。

  在“文化大革命”的特殊环境下,这些像章的制作和工艺越来越讲究,用最好的原材料,由水平最高的模具师开模制作,在生产过程中被当作最重要的头等政治任务来完成,用巨大的心血来体现对领袖的忠诚。

 [1] [2] 下一页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