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广东禁止警方微博关闭评论 要求限时回复网友

  今年2月,肇庆市公安局和佛山市公安局率先开通微博,成为全国首批通过实名认证的公安微博。

  4月30日,省公安厅及21个地级市公安局全部开通公安微博并上线。

  5月11日上午广东公安微博群在网上亮相。

  截至昨日9时,全省公安微博共发布信息7124条,粉丝总数为91610人,主动关注对象7400多人,评论总数超过25000条。

  “平常日子沟通感情,关键时刻发布新闻。”这是“平安肇庆”上博主的留言。广东省公安厅和21个地市公安机关自2月25日以来相继开通微博,短短100天里,这个公安微博群就汇聚了9万“粉丝”。

  昨日上午,广东省公安厅邀请知名网友和记者与珠三角九市微博团队面对面,建言拍砖。

  省公安厅宣传处负责人说,网络大大拓展了警察公共关系的内涵和外延。有了互联网这个制高点、接触点,公安机关能用低成本做好很多事。

  模式:热点话题联动发布权威信息

  据悉,广东公安微博群是全国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的公安微博群。

  以群形式亮相的公安微博群在工作上实行联动,对公众关心的热点话题通过微博群工作模式联动发布,使信息在最短时间内及时转发和共享,如广州市局第一时间在公安微博上发布了“暴雨中失踪的清远来穗女大学生”一事的最新情况,并及时发布后续调查进展。“使警方声音第一时间被网民读取和播报,避免了误读和谣传。”省厅人士说。

  不足:部分公安微博“官味太浓”

  省公安厅宣传处负责人说,这是全国至今为止唯一的公安微博群,没有任何可借鉴的经验,困难在所难免。针对公安微博前期运作,公安厅相关人士总结了三大不足。其中首当其冲的是个别地市公安机关领导对微博认识不足,觉得没有必要。另外一个就是有的地市准备不充分,“觉得微博形式比较陌生,有点怕,担心能不能开,不能充分发挥公安微博的优势与网友互动,甚至限制了部分评论功能。通过几天的实践后,警方很快将评论功能打开了,网友也予以肯定。”

  微博的撰写质量也是省厅的要求之一,该人士直言,部分公安微博发布的博文“官味”或者“宣传味”太浓,达不到预期的公关和沟通效果,和网友的期望还存在一定差距。

  规范:禁止关闭评论限时回复网友

  针对这些问题,省公安厅将制定公安微博管理方案,禁止“限制或关闭评论”、“官话过多”、“回复不及时”等现象出现。

  省公安厅宣传处处长邓建伟说,网民上公安微博不是看热闹的,而是想解决问题的。公安已建立了一系列的工作机制,不管是投诉还是举报,都有部门跟进处理,根据不同问题有24小时、7天、1个月三种答复机制。公安机关各个实质性的部门和干警是微博的后盾。

  目前,省公安厅正在训练微博值班民警“说话有街坊味”。对于网友的举报,只要有相对明确的目标线索肯定会调查,是真还是假也要有一个结果。

  邓建伟说:“有制度保障,公安微博就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了,才可以面对网民大量的诉求。”

  当心一时口误板砖无数

  “厦门浪”:公安抓到微博这个载体我觉得很对。但微博光靠热情肯定维持不了长久,一时口误,就会引来板砖无数,所以一定要有统一的口径,依法依规说清楚。

  张仁涵:公安利用微博工具来发挥引导作用,现场感和实时性非常强。类似富士康“连跳”事件,微博应该发挥作用。

  在重大事件中树立公信

  “终身助教”:如果公安微博能在某一重大事件中确立自己的时效性、公正性,更容易被公众认知并树立公信力。

  “老朱”:建议多展示公安系统温情一面或办实事内容,比如将反扒图片上传,让网民有真实感受,增加认同感。

  看昨天各地警察织了啥

  广州公安:5月25日,广州市森林公安分局前往番禺、天河排查酒楼食肆,在天河区沐陂村查获巨蜥、水律蛇、山斑鸠活体一批,抓获4名嫌疑人。

  珠海公安:请网友相互转告:我市居住证办理初期采取的预约制度已取消,现前往办证可直接受理。

  深圳公安:26日上午,一名来自香港的智障女子误闯蛇口集装箱码头口岸限定区域,被蛇口边检民警发现并帮助其与家人团聚。(广州日报文/记者王鹤通讯员粤公宣图/记者黄澄锋)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