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人物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

李宗仁与胡友松

  胡友松的特殊身份不仅在于她是电影明星胡蝶的女儿,更在于她27岁那年,嫁给了前国民党政府代总统、时已76岁的李宗仁,并且陪他度过了人生的最后三年。

  “找工作”邂逅李宗仁

  1959年,我(本文讲述者胡友松)从北京第三护士学校毕业,分配到北京结核医院工作,不久又转到积水潭医院。1966年,我对自己干的护理这一行实在感到厌倦,于是请上海很有名气的记者和翻译家张成仁先生帮忙换个工作,他一口答应。

  这年6月初,张成仁碰到了老朋友程思远(注:时任李宗仁的秘书),得知李宗仁的夫人郭德洁回国不久因病去世了,李宗仁感到一个人生活很不便,情绪十分低沉,而程思远正想私下给李宗仁物色个伴儿,来照顾他晚年的生活。张成仁就推荐了我。

  张成仁找我要了一张近照,说是介绍工作要用,没有直接讲明他们的真实目的。

  我见到的李宗仁,虽已是76岁的老人,但外表气色很不错,不失儒雅和善。第一次交谈,李宗仁一直称我小胡姑娘,问我愿不愿意到他这里来工作,主要是干些文秘之类的事,我表示愿意。李宗仁慈祥地点点头,对我说,我每个月给你100元工资。当时,我在医院里累死累活才拿几十块钱,且不说工资给得很高,单凭能在李宗仁身边工作,就是一件幸运的事情。

  一个星期之后,李宗仁让我参观一下公馆,熟悉环境。在带着我先看了厨房、卧室后,他语气恳切地说,希望我能够尽快到他这里来工作,当他的机要秘书,我点点头。

  他还说,为了工作方便,请我住在他这里。我听了也没多想。接着,李宗仁又问了我的年龄,有没有男朋友,我也就直截了当地予以回答,虽然我现在还没有合适的对象,但将来会遇到的,我要正常地恋爱结婚。

  话音刚落,只见李宗仁明显地愣了一下,尽管只是一刹那,但我却看得清清楚楚。他赶紧掩饰住失态的表情,装作很自然地对我说,那是当然的,男大当婚,女大当嫁。

  就在这时,李宗仁突然做出了一个叫我始料不及的动作,他突然上前一步,用两个手臂抱住我,在我脸上亲了一口。当时我本能地慌忙躲开,又惊又羞,一下子涨红了整个脸,心脏也感觉在怦怦直跳。

  突如其来的求爱

  不久,第三次见到李宗仁,他直接对我说,你要到我这里来的工作是做保健秘书。我心里不是滋味,没有当即点头,而是说,请容许我再考虑考虑。回去的路上,我一直在想,那机要秘书莫非要另选他人?

  正当我捉摸不透时,李宗仁又一次派车把我接过去。想不到,这一次发生了极有戏剧性的一幕——李宗仁快步迎上前,一把拽住我的手,开口对我说了一句叫我现在想起来都心惊胆战的话:“小胡姑娘,你能不能跟我结婚?”

  我当时一听这话,全身像中了高压电流一样。我万万没有想到,这样一个大人物会当面向我求婚,我才27岁,而他已是七十好几的老头啊!

  我难以形容当时的复杂心情。残存的理性告诉我,不能当面回绝,于是,我低声对他说:“请你给我半个月的时间考虑一下。”

  我回去后,彻夜未眠,心如乱麻。不久,李宗仁又一次派司机来接我时,我的心情极不平静,而他却像什么事也没发生。李宗仁开门见山地说:“我们俩的事情,通过国管局已向周总理作了专门的汇报,总理说只要你同意,就让我们名正言顺正式办理结婚手续。小胡姑娘,我看,这事我们就这样确定下来吧?”

  我顿了顿,对李宗仁说:“既然是中央决定,周总理又有具体安排,我服从组织决定。”说完,我的心反而平静下来,眼睛正视着李宗仁,只见他一脸激动,跨步上前,再次用他那双有力的手,紧紧地搂住我,还轻轻在我的脸上吻了一下。

  1966年7月26日,一场特殊的婚礼在北京市东城区“西总布胡同5号”李公馆里隆重而热烈地举行。当年27岁的我和已经76岁的李宗仁将军正式挽起了手,组建了一个新的家庭。

 [1] [2] 下一页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