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人类首次模拟“火星之旅” 中国青年王跃参加(图)
中国志愿者、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宇航员教员王跃在进舱前向人们挥手告别。
中国志愿者、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宇航员教员王跃在进舱前向人们挥手告别。

送行的人们打出“王跃加油”的标牌
送行的人们打出“王跃加油”的标牌

6名志愿者在进舱前击掌相互鼓励
6名志愿者在进舱前击掌相互鼓励

  核心提示

  6月3日下午,包括中国青年王跃在内的6名志愿者进入模拟试验飞行舱,开始为期520天的“火星之旅”。

  “火星—500”试验正式启动。人们关心,志愿者们能否坚持到“从火星返回地球”的那一天,但主持试验的科学家说,无论能坚持多久,试验都没有成败。这个科学探索本身,就是为了了解人在这种“星际旅行”中所能承受的生理和心理极限。 

  人物名片

  王跃:参加“火星—500”计划唯一的中国志愿者。江苏南京人,1982年7月出生,南京医科大学预防医学专业毕业,2008年获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航空航天与航海医学硕士学位,现在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任航天员助理教员。2009年11月参加“火星—500”试验志愿者选拔。 

  俄罗斯莫斯科近郊一座灰色砖房内,时针指向莫斯科时间13时48分。

  “乘组准备完毕,请下令!”

  “开始试验!”

  6名志愿者围成一圈,击掌相庆,然后带着人类探索未知的勇气,进入模拟火星飞行舱。他们将在550立方米的密闭空间中体验长达520天的“火星之旅”。

  启程去“火星”

  “爸爸,我关机了,一年半之后打给您”

  莫斯科时间6月3日6时,王跃起床。6时10分,他给爸爸打了一个电话,“爸爸,我要关机了,一年半后再给您打。爸爸保重, 照顾好妈妈。”

  6时20分,医生为王跃把脉,看了舌相。6时30分,在阳台上望着满眼翠绿的风景,王跃依依不舍地说,“一年半之后才能看到了。”

  7时20分,在宾馆前,中方试验队组织了小型的欢送仪式,身穿蓝色舱内工作服、左臂上绣有五星红旗、戴着蓝色口罩的王跃启程前往莫斯科近郊的俄罗斯生物医学问题研究所接受体检。试验舱就建造在这里的一座灰色砖房内。

  在试验过程中,王跃可以通过局域网与外界通话,但从踏入舱门的那一刻起,通话将成为“天地通话”,延时达20分钟。

6名志愿者在新闻发布会上合影留念
6名志愿者在新闻发布会上合影留念

王跃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问题
王跃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问题

6月3日,俄罗斯当日开始在莫斯科进行世界首个模拟火星之旅试验。中方志愿者王跃(左二)参与此次试验。
6月3日,俄罗斯当日开始在莫斯科进行世界首个模拟火星之旅试验。中方志愿者王跃(左二)参与此次试验。

  掌声和欢呼留在舱外

  王跃在乘务组中担任载荷专家

  12时,进舱仪式正式开始。俄联邦航天署公布了乘务组名单,除了中国志愿者、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宇航员教员王跃外,其余5名志愿者分别是俄罗斯的阿列克谢·西乔夫(指令长)、苏赫罗布·科莫洛夫、亚历山大·斯莫列耶夫斯基、法国的罗曼·查尔斯、意大利的迭戈·乌尔比纳。王跃在乘务组中任载荷专家。

  现场有记者问王跃:520天试验非常艰苦枯燥,你会不会坚持不下来?王跃说,“我和此前参加105天试验的志愿者交流过,尽管知道困难和挑战很多,但我相信可以完成试验。”

  中国航天员中心副主任白延强表示,“无垠太空是人类共同的财富,深空探索是人类共同的追求。我们也愿与世界各国同行一起,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而继续努力。”

  短暂的合影和休息后,6名志愿者回到实验舱前整装待发。记者们手中的相机闪光灯照亮了整个大厅。中国航天员中心的科研人员和王跃抱了又抱,反复嘱托叮咛,“全世界的目光看着你们,好好表现!”

  指令长西乔夫的妻子来到现场,两人深情吻别,妻子哭了。在场的人以俄罗斯传统的方式高喊“乌拉!”

  迈进舱门的那一刻,王跃突然回头——“再见,祖国!”

  随着工作人员将密封舱的最后一道舱门封上,王跃和他的5名同伴进入试验舱,将掌声、欢呼声、相机快门声留在舱外。

  他们将用250天时间模拟飞往“火星”,30天时间驻留“火星”,240天返回地球。如果试验顺利,他们将于2011年11月出舱。

  挑战人类耐受极限

  用图书、日记本、相声、电影对抗寂寞

  进舱前一天晚上,中方试验队在莫斯科中餐馆为王跃送行。来自哈尔滨的餐馆老板特意为王跃包了两盘猪肉大葱馅的饺子,王跃全部吃完。中方项目总设计师李莹辉以水代酒为王跃祝福。

  进舱前两天,王跃不再训练,主要调整身心。他感觉自己精神状态良好,也已熟练掌握了试验项目和心理调节方法。

  对于即将到来的漫长“旅程”,王跃告诉记者,对外星球的好奇与思考充满了童年记忆,这促使他从一个医学专业的学生,一步步成长为航天员教员。如今“梦想成真”,真的成为一名“前往火星”的“载荷专家”。

  王跃携带了国旗、日记本等物品,以及歌曲、相声、电影、图书等电子资料,用于舱内的试验和生活。

  520天密闭试验对人的生理和心理是极大的挑战,长期密闭环境带来的孤独、寂寞、烦躁、抑郁等情绪将一次次冲击人的耐受极限。

  王跃还要跟来自不同文化的志愿者朝夕相处500多天,要面对生活习惯的差异、语言的交流沟通以及中西文化之间的碰撞。

  李莹辉说,“火星—500”项目本身有一个非常好的心理支持团队,同时中国航天员中心对中国志愿者也有一个心理支持团队,有一套专门的心理支持预案。

  假如志愿者在舱内得了感冒或日常疾病,如何处理呢?李莹辉介绍,志愿者里面也有医生,会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一旦6名志愿者某一个人身体或心理出现变故退下来,这个试验任务仍将继续。

  520天里,队员们吃得非常简单。食品一次性备足,全部运进舱内。按不同保质期,每段时期食品不一样,包括罐头食品和复水食品,加水加热一下就可以食用。

  尽管人们关心志愿者是否能坚持到“从火星返回地球”,但主持试验的科学家说,无论能坚持多久,试验没有成败,这个科学探索本身,就是为了了解人在这种“星际旅行”中所能承受的生理和心理极限。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火星-500”预进舱演练展开 王跃住进单人隔间
·欧航局已选定两名“登火星”模拟试验志愿者
·俄将进行520天模拟火星之旅 中俄志愿者参加
·我国首个火星探测器将推迟发射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