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父当考官儿中状元 陕西省属事业单位招考现漏洞

  公务员考试开考前,试卷密封严实。(资料图)

  在前不久举行的陕西省2010年省直事业单位招聘考试中,一位考生《行政能力测试》成绩名列报考职位的第一名,而其父作为省考试中心工作人员,没有按照相关规定申请回避,反而担任这次考试试卷保管的主要负责人、儿子考点的考务负责人,并全程参与阅卷和评分工作。这一“考务漏洞”经网友披露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公众对这次考试的公平公正性产生质疑。记者日前针对这起事件专门进行了调查。

  儿子参加考试父亲没有回避

  裴锐是陕西省人事考试中心助理调研员,其子裴煜报名参加了2010年陕西省省直事业单位招聘考试。

  根据陕西省《人事考试“三公开”、“一监督”制度》相关规定,考试中心工作人员子女参加考试,工作人员应主动申请回避;然而,裴锐不仅没有申请回避,反而负责这次考试的多项组织工作。

  裴煜报考的是陕西省建工集团总公司友谊医院生物制药工程职位。5月23日,裴煜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考点参加公共基础知识《行政能力测试》考试,成绩为76分,在报考同一职位的考生中名列第一,与第二名相差5.2分。而这个考点的考务负责人正是其父裴锐。

  由于这个职位只招聘1人,根据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规定,按1:6确定进入第二轮的专业考试和面试资格。经过陕西省建工集团总公司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裴煜以“状元”的身份和其他5名考生入选参加下一轮考试。6月10日,裴煜参加了专业课考试,成绩排名第三。6月18日进行面试时,裴煜成绩排名第二。

  根据相关规定,事业单位考试最终以专业课成绩和面试成绩的综合得分确定录用人。裴煜专业考试和面试这两项成绩共127分,位列第二名,低于第一名19.6分。

  6月19日,一篇题为《考试?还是考爹!》的网帖称,裴锐涉嫌利用考务负责人的“考官”身份,使其儿子中了“状元”,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质疑;6月24日,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收到匿名信反映了类似的情况。

  6月30日,陕西省建工集团总公司给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情况报告显示,陕西友谊医院生物制药工程岗位最终录取了综合得分第一名的雷某,而裴煜未获录取。

  “考务漏洞”遭受质疑 未获录取也难服众

  针对公众质疑,记者对有关部门进行了跟踪采访。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监察室有关负责人坦承,裴锐的儿子参加今年省直事业单位招聘考试,作为考试工作的组织者裴锐没有主动申请回避。

  该监察室工作人员彭胜发表示,通过物证调查和对相关人员的询问调查发现,此次是外省命题,在试卷命题和试卷付印阶段,裴锐没有接触到试卷。考前试卷保管时,保密室两道门的两把钥匙分别由裴锐和杜方帅两人保管,杜方帅确认自己保管的钥匙始终由其本人控制。裴锐进入保密室均由2人以上共同前往,试卷存放期间考试中心两名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没有发现异常情况。

  彭胜发说,裴锐负责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考点的考务工作,但是他在考试过程中未离开考务办公室,也没有到过其子所在的考场。经查验全省所有的656个考场填写的记录单显示,所有试卷包装袋上均有本考场考生代表检查确认密封完好的签名。陕西省人事考试中心保管的5袋备份试卷和4袋值班试卷至今密封完好。

  相关人员承认,裴锐参与了试题答题卡的计算机读卡过程。但当时有省委组织部、厅监察室等工作人员对这个过程进行了监督,而且原始成绩回传到省考试中心刻录成绩光盘时,裴锐没有在现场。

  对于考试中心工作人员子女参加此次考试却没有申请回避,考试中心负责人解释说,考试中心工作量特别大,长期以来人手不够,经常要雇佣临时工,他们两人本来就是考务的主要组织者,临时雇佣人员无法替代,再加上因为严格的保密制度和监督制度,想当然地认为不会存在违规行为,因而他们没有主动申请回避,单位也没有强制要求。

  公众关注与质疑折射对公平正义的追问与渴望

  继前不久“局长女儿考99分”“限招科级干部子女”等热点事件之后,此次陕西发生的“父亲当‘考官’儿子中‘状元’”事件,再次引发社会公众对公务员考试和事业单位招考公平公正性的高度关注和质疑。专家认为,这种质疑凸显公众在考试领域对公权力腐败的担忧,也是对社会公平正义的追问与渴望。

  社会问题学家、陕西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江波分析认为,社会公众之所以如此高度关注公务员考试和事业单位招考中出现的类似事件,是就业资源的日益紧张和就业机会长期以来不均等的现实生态反映,这种现象投射到社会的各个方面,引发人们对公权力腐败的指责并不断蔓延,只要与官员有关联的负面事件出现时,人们很容易“往坏里想”。

  近几年来,目前我国公务员考试制度设计正趋完善,考试的公平公正性日益得到社会的肯定。事业单位公开招考在全国许多省市也出台了监督制度。江波说,虽然我们在制度设计上基本保证了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但有好的制度不落实或者不被监督落实,制度则成为摆设,难以制约“暗箱操作”和权力滥用。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监督是公权力的“安全阀”。专家认为,要从根源上杜绝考试“漏洞”,就要在考试的设计上能够让每个环节接受政府、媒体和公众的充分监督,要建立一套既科学合理又适用于各类人事考试的监督检查办法,才能确保人事考试“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得到落实。

  据新华社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港大录取七分之一内地状元 被美11所名校拒录者在内
·山西一所中学名校违背禁令公布高考状元
·北大在京扩招112人达44% 中文系录取文科状元
·千位高考状元成就远低于预期 过度热炒将其捧杀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