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何不为异见作文留条路

  据《武汉晨报》7月5日报道,去年4月期中考试,高三学生李红豪在一篇作文中,措辞激烈地抨击教育弊端,该作文得到了阅卷老师批写的“自毁前程”四个字。4天后,李红豪被班主任要求进行反思,在反思好之前不许上课。随后,他以学校生活为素材,针对社会和现行教育,出版了15万字的小说。华师一附中校长张真在接受采访时认为,李红豪的作文有些语句过激,只看到支流,没有看到主流,对教育制度是全盘否定的。

  李红豪被送回家,按照校方的说法,原因是其作文内容的“非主流”。作文“没有看到主流”,就要回家反思,民众不免疑惑,何谓主流?这样的“主流”为何又要写在作文之中?抛开“非主流作文”,不妨先一睹“主流作文”的芳容。据报道,成都某小学四年级老师布置学生写一篇题为《危机时刻》的作文,结果班上40多个孩子,有30多个写的是自己如何智斗人贩或小偷,过半数的同学承认自己的作文是编造的。但编造的作文内容充实、思想积极,荣获了“主流作文”的认证,分数自然也低不了哪去。反观以“我认为”的方式发表“肺腑真言”的李红豪,则被送回了家。

  因作文“没有看到主流”而被送回家,这多少让人联想到“因言获罪”的案例,庆幸的是李红豪并没有针对具体的事物进行批判,否则也很难说是否会被“诽谤罪”所困扰。今年5月,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网站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83.3%的人承认自己在上学期间曾经编过作文,只有10.8%的人明确表示没有。从整个社会层面上看,中小学生写“撒谎作文”已经由单纯的教育问题转换为社会问题,这些被作文所压抑、被迫在文章中撒谎的孩童,很可能会带来各种显性的社会问题。而从个体的生存环境上看,这样的教育体制与环境已经很难跟得上新生代公民的节奏,有些学生甚至以“前途”为代价进行抗争。

  作文中出现“对教育制度及社会制度的批评”,身为教育一份子的老师、校长们自然看不过眼,这样的作文也通常被冠以“思想不正确”、“偏激”之名。而那些在“撒谎作文”的故事里,冒充英雄、道德名士的写作方式却一直被教育者看好。这就造成了宁可让学生撒谎,也不让学生独立思考、发表自己见解的局面。这样“鼓励”谎言的局面是否会产生所谓的“主流价值”?将中小学生推上道德英雄的舞台,是不人道的,也是荒谬的。再者说,被逼着创造出来的“正义价值”又能否教育好学生?

  这的确是一种悲哀!其实,学生们被制度逼着写“撒谎作文”并非其最大的痛苦,而不允许学生自由表达才是难以忍受的“心病”。在遏制自由表达的教育环境下,孩子们也只有齐刷刷地撰写所谓“主流作文”以获得高分。在这个将开放、包容、自由、和谐作为核心价值的时代,宽松、自由的教育理念已经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共识,践行“以人为本、促进个体自由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观,善待学生的异见作文,是每一个教育者最基本的责任与义务。面对“被反思”的学生,教育者也不妨反思一下,何不为异见作文留条路呢?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