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华师一附中学生写"另类白卷"被令回家反思

李红豪 

  当同学们走出人生第一大考场~~~高考考场,填好志愿,正以兴奋的心情憧憬着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时,华中师大第一附属中学高三(27)班学生李红豪却由于一起“另类白卷”事件中断学业,在家研读《老子》、《庄子》。昨天,他透露他已着手一本杂文集的创作,目前已完成3万多字。

  其实,李红豪早在14个月前就离校回家了,原因是他写了一篇“自毁前程”的作文。

  去年4月23日学校举行语文期中考试,18岁的李红豪因身体不舒服,已打定主意交白卷。但拿到试卷后,作文题引起他的兴趣,于是,他放弃了其他题目,只以《草见人命》为题作文,措辞激烈地抨击现行教育弊端。其观点很尖锐、前卫、另类,个别段落甚至颇为偏执,与主流思想背道而驰。

  4天后,李红豪被数学老师兼班主任胡立松从教室叫出。胡老师要求他就这篇作文进行反思,在反思好之前不许回教室上课。不料,他真的再没踏进教室。

  随后,他以学校生活为素材,针对现实社会和现行教育,创作出版了15万字的小说《逃花园记》。

  时任高三年级组副主任的杨卫平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校方从未让李红豪停课,让他回家反思是冷处理的方法之一。事后,校方也多次表示让李红豪返校却遭拒。

  不过,李红豪昨天向记者流露出一个想法:回学校去,体验完整的高中生活。

  [事件]写作文闯祸,被要求“不许上课”

  去年4月23日,华师一附中举行高二年级语文期中考试。“因为当时身体不舒服,我已经做了交白卷的准备。”今年2月,本应读高三,却在高二时离校的李红豪,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向记者说道。

  看到作文题后,18岁的李红豪改变了想法——题目要求考生根据一段文字材料作文。这段文字的大意是:非洲有一种叫尖毛草的野草,别的草都在往上疯长时,它却一直往地下深处扎根,所以表面看起来长得很慢,但风雨一来,其他草都倒了,而尖毛草却岿然不动。

  看完材料,李红豪决定放弃其它题目,只写作文,并拟题《草见人命》。他在作文中写道:“在学校里(专制主义)这种情况更是登峰造极。老师说的你不能反驳,不管他说的对不对,否则你便犯了‘顶撞’之罪。从放假、收费等等事可以看出,各学校总是能将圣旨变成剩纸。”

  4月27日,正上早自习的李红豪被班主任胡立松从教室叫了出去。

  据李红豪说,胡立松当时严肃地批评他:“胆子太大了,竟然在考试作文中讽刺老师和学校”,并要他请家长,一起教育他。胡老师还提出,让他“考虑转学或者换班”,“思想没有改变,就不许进教室上课”。

  随后的3天,李红豪仍留在学校,但没有再进教室,白天就呆在图书馆。接着赶上五一放假,他回家后就再没返校。

  校方事后曾托人给李红豪捎话,称他可以回来上课,却遭到李红豪断然拒绝。他认为学校的做法“太虚伪”,如果就这样回去了,显得“太没骨气”。

  不过,一年后,今年的4月27日,李红豪回校与同学拍了毕业合影。

  [后续]

  在家写小说批判学校生活

  虽然没有再回到学校,但李红豪对学校的不满情绪却没有消褪。他很快想到了写小说,目的是“反击校方”。

  早在高一,李红豪就开始笔录学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他将其浓缩成4万字,作为这部小说的蓝本。今年初,这本名为《逃花园记》的15万字小说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印量5000册。书的封面上,写有两句话:一篇考试作文,引发思想地震;愤笔疾书,写就长篇小说。

  《逃花园记》描写了男主角陆谦的种种校园生活,并借主角之口表达了对社会现状和现行教育的很多不同见解。比如,他这样评价科学课——

  (楷体)“高高在上的教育人士的思想总是比常人先进,他们经常做出一些让人瞠目结舌的伟大改革,开设科学课便是一大典型。科学乃是把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四门科目合为一体的学科。有关人士豪言曰,开设科学课可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学生减负,并且可以把四门学科的知识完美地联系起来,从而培养精神,陶冶情操。这话比大街两旁挂着‘小艳足疗’、‘小露洗发’、‘小慧按摩’等招牌的门面房更表里不如一。”

  “陆谦除了长得比我帅,其他都有我的影子,”李红豪承认,书里很多事件都是真有其事,也不怕同学对号入座。

  实际上, 《逃花园记》引发了很多同学的议论,“各种说法都有,也有对号入座来扯皮的。”

  而华中师大一附中高三年级年级副主任杨卫平对这部小说的评价是:“哗众取宠、品味不高”,有些内容不够真实。

  [说法一]老师:李红豪“很叛逆”

  今年2月3日下午,记者曾就此事采访杨卫平,杨称,校方从未停过李红豪的课,让李红豪回家反思是一种冷处理方法。

  班主任胡立松承认:确实说过让李红豪转学或者换班的话。因为,当时他和李红豪辩论起来了,由于没能说服李红豪,便一气之下,让李红豪先反思,没有反思好就不能回教室上课。胡老师强调:“以前也是很多次这样批评李红豪的”。

  受访的老师和同学对李红豪的评价有一点很一致,就是他“很叛逆”。

  胡立松说,他平时和李红豪相处得也不错,两人经常为一个观点激辩不休。“他并不反对学校的某一个人,也不反对班级,而是对教育中一些东西不满。”

  胡立松评价,李红豪的思想很有特点,与学校正统教育思想格格不入。他认为,作文事件只是个导火索,“即使没有这篇作文,也有可能被处罚。”

  [说法二]校长:工作需更加细致

  3月24日,华师一附中校长张真在接受采访时认为,李红豪的作文有些语句过激,只看到支流,没有看到主流,对教育制度及社会制度是全盘否定的。

  张校长表示,学校欢迎李红豪有自己的独立思想,但他过多看到了阴暗面,不仅对于教育制度,而且对于社会制度持全盘否定态度,这实际上已经是个政治问题,学校的态度是“既承认问题,同时又不成人化”。

  她认为,学校是把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教育放在首位,班主任也有批评教育学生的权力,“班主任如果看到了这样的作文无动于衷,那就是失职。”

  就此事件中校方的处理方式,张校长承认:“工作还需要更细致一些”,她表示,随时欢迎李红豪回校上课。

  [说法三]学生:学校“有点过分”

  同学王明(化名)认为:学校让李红豪回家“反省”,其实就是变相停课,做法很过分,“同学们都希望这事能有个明确的说法”。

  同学李翠(化名)和吴磊(化名)都认为:李红豪的思想确实一贯比较“反叛”,但并未对同学和学校造成什么危害,闹成现在这样,固然有李本人的原因,但老师的做法太强势,有点过分,“学校应该允许学生有不同的声音”。

  [说法四]家长:学校做法不够大气

  李红豪的父母是铁路系统职工。“作文门”发生的当天,妈妈楚爱芝就接到了儿子的短信,虽然大吃一惊,但她还是希望儿子能重新上课,但她无法说服儿子。

  对于孩子被要求回家反思,楚爱芝表示不好指责哪一方,只能说是观念上的分歧。但她认为,孩子的想法即使再荒谬,老师和学生可以沟通,学校这样做,“显得不够大气”。

  得知儿子写书的计划后,她选择了支持,并拿出3万余元,促成了《逃花园记》的问世,但这本书她一直没有看过。

  [追问]《草见人命》是篇什么样的作文

  《草见人命》究竟是一篇什么样的文章?经记者再三要求,校方出示了李红豪当天的答题卡。

  这张答题卡除了作文,其他部分都是空白。阅卷老师给出的作文评分为25分(总分为60分),同时,阅卷老师在很多地方用红笔打了波浪线,批了4个大字:“自毁前程”。

  细读这篇作文,记者首先得出的一个直观印象是,李红豪知识面很广,涉猎过不少文史典籍。在这篇1100字的考试作文里,他引经据典,涉及到的典籍和人物包括《左传》、司马光、鲁迅、卢梭、罗素、古德里安、黑格尔、马基雅维里。其次,他的文笔犀利流畅,有较扎实的文字功底。当然,最突出的印象还是其思想观点,他旁证博引,大到文化传统、教育体制,小到课程改革、读书考试,都成了他的议论素材,显得很尖锐、很前卫、很另类,甚至个别段落流落出的想法颇为偏执,与主流思想背道而驰,这也是老师要求他进行反思的根本原因。

  不过,李红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文中的一些语句只是泛指历史,但并非刻意针对时下。

  编后:李红豪肯定不是一个“听话的学生”。可以想象,这个思想活跃激进、行为倔强不羁的男孩子一定曾让老师们伤透了脑筋;可以推定,老师当时的一句“不许回教室上课”,极有可能不过是气急之下的冲动之语。但是,“另类白卷”事件却是实实在在地在一所名校发生了。其实,李红豪和老师、学校之间的这场恩恩怨怨,折射出的是培养与成长之间的矛盾冲突。那么,我们该如何对待那些聪颖、敏感却又不乏自负、反叛,甚至常有惊世骇俗之举的“李红豪”们呢?欢迎读者就此发表看法。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