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中日东海开发首度换文谈判 美国隐身其中
  7月27日,中日两国在日本东京举行首次东海问题原则共识政府间换文谈判,中国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司长宁赋魁和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局长斋木昭隆等出席了此次会议。

  中日两国从2004年开始就东海油气开发已经进行了十多轮的谈判,并在2008年6月达成了原则性共识。这在当时被专家解读为在东海问题上“迈出的第一步”。根据协议,当时中日双方决定:“本着互惠原则,在上述区块中选择双方一致同意的地点进行共同开发。具体事宜双方通过协商确定。”双方还同意,为尽早实现在东海其他海域的共同开发继续磋商。

  建立合作基金?

  在本次会谈前,中日双方同样做好了铺垫工作。在今年5月底温家宝总理访问日本期间,就与时任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确认了两国合作开发的政治意向。而接任首相菅直人也视东海油气田问题为“战略互惠关系的象征”。

  “现在其实已经进入细节谈判阶段。由于一定程度上关乎到中国的经济命脉及切身利益,中日双方在谈判中不会轻松。”昨日,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崔新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直言,相关的利益分配、油气资源的具体介入及权益比重、两国及相关的企业的协调问题都是双方可能产生分歧的重要因素。与此同时,日本媒体也预警称,“会谈不会草草了事,将是一场持久战。”

  事实上,双方在2008年中日达成的共识中,包括划出一块2600多平方公里的共同开发区。同时,中方允许日本企业出资参与开发春晓油气田。这在某种程度上为中日双方的谈判奠定了友好的基调。

  “光有基调并不够,还要正视中国目前在东海开发上的局限。”崔新生说,我国的生产技术尤其是油气资源开发商的技术相对薄弱,这是中方在谈判中的相对劣势。

  “所以,如果有可能的话,中日双方应该建立一个海洋资源争议区域的权益基金。”崔新生进一步认为,中日双方所有的开发项目可以共同出资形成这个基金,进而共同在东海开发问题上受益,此外,还可以对相关区域进行公开且透明的评估,以进一步明确这其中的利益。

  美国隐身其中

  谈判又将对中日关系产生怎样的影响?对此,崔新生认为,由于谈判尚未有明确结果,相关的影响尚难评估,但双方终将会把本国利益摆在第一位。

  “需要指出的还有,中日在东海问题上的谈判或多或少还是出现了美国的身影。甚至可以这样猜测,日方参与谈判甚至可能已经得到了美国方面的默许。”崔新生指出,在油气开发上,日本人本身并不掌握相关的技术,这些都是为美国人所掌控。

  “其实,通过这么多次谈判,日本方面的经验恰恰也可以为中国所学习,比如,日本企业参与春晓油田的开发。”崔新生指出,日本本身是个资源极度缺乏的国家,之所以这么多年四平八稳,且未传出能源资源不够用的信息,最关键的原因就是在于其合理的能源布局和不断对相关油田的参股行动,“在可能的情况下,这应该为中国的相关决策部门所借鉴”。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