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舟曲泥石流掩埋300户房屋 几乎无人逃生

相关专题

8月15日全国举行哀悼日 浙江在线现场记录

·舟曲停挖遇难者遗体 二次安置工作基本完成
·舟山各界争相向舟曲献爱心 普陀佛协捐助善款100万
·舟曲堰塞湖清淤进入关键期 陈雷等现场部署工作
·红十字会系统已有700余万元救灾物资运抵舟曲
·连日研发赶制 上虞60台净水器将运往舟曲灾区
·舟曲泥石流遇难人数增至1471人
·舟曲灾区遇难人数上升至1435人
·甘肃舟曲灾区遇难人数增加到1434人失踪331人
·甘肃舟曲泥石流已造成1434人遇难331人失踪
·舟曲特大泥石流1254人遇难 未发现传染病暴发疫情
事件概况

地点:甘肃南部舟曲县;
时间:8月8日;
事件:突发特大泥石流灾害;
伤亡:目前已致1248人死亡
原因:8月7日晚,当地发生强降雨,十二点左右县城遭受泥石流灾害。泥石流冲进县城,并截断河流形成堰塞湖;

甘肃舟曲概况

  甘肃舟曲:舟曲位于甘肃南部。总面积3010平方公里,辖20个乡2个镇、210个行政村,总人口13.53万人,其中藏族4.4万人,占32.78%。境内海拔1173米—4500米,县城海拔1382米。降雨量从河川至高山为400毫米—900毫米,年平均气温为13.1℃。境内年平均气温为12.7℃,素有"陇上桃花源"之称。

我要祈祷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图片报道


甘肃舟曲暴发特大泥石流


泥石流后的景象


泥石流冲袭城镇

水已经漫到三楼


泥石流现场


泥石流冲刷奔流

泥石流冲袭城镇
“陇上小江南”为何突发泥石流?

 

  舟曲县城泥石流前景象

地域:舟曲县位于甘肃南部,甘南藏族自治州东南部,东邻武都县,北接宕昌县,西南与迭部县、文县和四川省九寨沟县接壤。

范围:全县总面积3010平方公里,辖20个乡、2个镇,210个行政村;

人口:总人口13.47万人,其中藏族4.4万人,占32.78%;

气候:境内年平均气温为12.7℃,全年无霜期平均为223天,年降雨量在400-800毫米,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素有"陇上桃花源"之称;

资源:境内自然资源丰富,优势自然资源主要有水力、矿产、中药材、经济林、山野菜等。

  据《舟曲县志》记载:“舟曲山地,层峦叠嶂,万山皆翠……50年代县境森林覆盖面大,山清水秀,生态环境平衡,空气清新湿润……以后由于大面积开荒、毁林,……水土流失严重”。如今,生活在白龙江畔的舟曲人民缘何频受洪水、滑坡和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侵扰呢?是地质构造因素,还是人类自身的原因直接导致和诱发了这些灾害?

地质:山体构造本不稳定

   舟曲地质历经燕山运动和喜马拉雅山造山运动,在长期挤压、扩张、褶皱和不断复合过程中,形成地质体不连续、不完整、不稳定,造成多期性断裂构造。如今舟曲境内山高沟深,地形起伏强烈,褶皱断裂发育,软岩分布广,岩体破碎,这是孕育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温床。 [详细]

砍伐:生态环境超限破坏

  据统计,从1952年8月舟曲林业局成立到1990年,累计采伐森林189.75万亩。加上民用木材和乱砍滥伐、倒卖盗用,全县森林面积每年以10万立方米的速度减少,植被破坏严重,生态环境遭到超限度破坏。[详细]

开垦:坡地破坏地质环境

  舟曲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县,农业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89.1%,但耕地中川地仅有1.5万亩,单一的产业结构模式迫使农民通过开垦陡坡地增加土地面积获取利益,近40年,全县总播种面积平均每年增加2725亩。[详细]

修路:开挖山体引发灾害

  新中国成立后,舟曲大修公路,基本修通了至各乡政府所在地的公路。由于特殊地质构造,修路需切坡削方、炸山开路,导致岩体松动、坡脚开挖,从而引发了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更激活了昔日的老滑坡。[详细]

2010年山体滑坡事故

pic
贵州关滑坡62人遇难

6月28日14时,贵州省安顺市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岗乌镇大寨村永窝组、大寨组两处发生暴雨导致的山体滑坡。经当地民政部门初步了解,有38户107人被掩埋。目前滑坡现场仍在下雨,救援队伍在现场集中抢险。[详细]

 
pic
陕西安康滑坡30多人被埋

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大竹园镇七堰村、岚皋县四季乡木竹村18日晚上各发生一起特大滑坡灾害,记者20日晚从安康市政府了解到,两起灾害抢险中已发现14人遇难,尚有35人失踪,生还希望渺茫。[详细]

 
pic
重庆城口滑坡万人转移

7月19日零时10分左右,重庆城口县庙坝镇场镇至县城方向出现山体滑坡,将流经庙坝镇的罗江河阻断,形成堰塞湖,严重威胁堰塞湖上游3000余人和下游8000余人的生命财产安全。目前堰塞湖影响区内上万名群众已转移。 [详细]

 
pic
四川汉源滑坡21人失踪

2010年7月27日凌晨,受长时间持续强降雨影响,四川汉源县二蛮山突发山体滑坡灾害,山体冲进居民居住地造成房屋损坏。截止至7月27日下午16时30分,事故共造成92户房屋受损、21人失踪。[详细]

背景知识:泥石流

“流亡总理”他信解读

  泥石流的形成需要三个基本条件:有陡峭便于集水集物的适当地形;上游堆积有丰富的松散固体物质;短期内有突然性的大量流水来源。石流的水源,有暴雨、水雪融水和水库溃决水体等形式。

泥石流的分布
中国泥石流主要集中分布在两个带上。一是青藏高原与次一级的高原与盆地之间的接触带;另一个是上述的高原、盆地与东部的低山丘陵或平原的过渡带。

泥石流的危害
1.可淹没人畜、毁坏土地,造成村毁人亡。2.泥石流可直接埋没车站,铁路、公路,摧毁路基、桥涵等设施。3.对水利、水电工程4、毁矿山及其设施,淤埋矿山坑道。

泥石流的预防
减轻或避防泥石流的工程措施主要有:1.跨越工程:修建桥梁、涵洞,从泥石流沟的上方跨过。2.穿过工程:修隧道,从泥石流的下方通过,而让泥石流从其上方排泄。

泥石流的自救
提前搬迁到安全场地是防御滑坡灾害的最佳办法。自救互救:1.应在滑坡隐患区附近提前选择几处安全的避难场地。2.避灾场地应选择在易滑坡两侧边界外围。
友情链接

“流亡总理”他信解读

 最新消息                  

 救援进展                 

 伤亡损失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