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旅客回忆列车惊魂:车厢慢慢下沉 桥下江水滚滚
被冲走的火车车厢
被冲走的火车车厢

  洪水冲垮宝成线大桥 两车厢坠河0死亡

  危险发生前1300多名乘客全部安全转移,现已转运至成都

  昨日下午3点15分,从西安开往昆明的K165次列车行驶到宝成铁路德阳至广汉间石亭江大桥处,大桥桥墩被水冲走,桥面突然断裂,两节车厢悬在半空,随即列车两节车厢掉入江中,所幸在危险发生以前,乘客全部被安全转移,仅3人受了轻伤。目前铁路部门正在组织人员全力抢险,旅客已经全部转运至成都。

  为什么0死亡

  预案:出发前乘务员专门演练过紧急疏散旅客

  果断:火车司机凭借多年经验紧急刹车

  及时:当地民警和其他施工人员迅速砸门救人

  现场?

  火车断为3截一节车厢漂在河边

  昨日下午5时许,事故现场已进入了紧急状态,各个进出路口只允许抢险人员进出,在路边停放着40余辆中巴车,这些车辆是用于转运列车乘客所用。

  事发的石亭江大桥上,一段20余米的桥梁不见了踪影,断裂处两边还停放着列车车厢,从整个桥面可以清晰地看见,列车车厢断裂为三截,靠近断裂桥面两节车厢中,有半截车厢还悬在半空中,看上去摇摇欲坠。

  记者注意到,宝成铁路的双线铁路,石亭江大桥共有两个大桥,而断裂的大桥刚好是列车进入成都的单线铁路,旁边另一条线路毫无损伤。

  而在下游300米处,是正在施工中的成绵乐客运专线,河面上已经浇筑好了桥墩,在河中央的桥墩处,断裂的桥面被挡了下来,在靠近河岸的桥墩处,还横着一节车厢,车厢侧躺在河中,湍急的河水不断冲击着车厢。

  此时,河两岸已聚集着上千名抢险人员,部分武警官兵带着挖掘机进入了现场,在断裂的桥两边,铁路人员正在组织吊车,准备将车厢拖回到轨道上。

  回忆?

  乘客:像做了一个恐怖的梦

  “我觉得像是做梦,一个恐怖的梦。”邱明清坐在15号车厢内,事发时,他突然感觉列车来了个紧急刹车,他的身体一下向前倾,然后列车就停了下来。他还没有弄清怎么回事,车厢一下子往下沉,自己的身体也跟着下沉,然后又出现了倾斜。

  邱明清侧过身看看窗外,脚下就是滚滚的洪流。“遭了,出事了!”

  车厢里其他乘客也开始慌乱起来,大家都起身准备往外跑。这时,列车乘务员过来了,她告诉大家不要慌乱,坐在座位上不要乱动,有些乘客下意识地走向车厢门,可是由于车体倾斜,车门难以打开,每个人脸上都是着急的表情。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怎么样才能离开车厢?正在大家非常着急时,车厢门终于打开了,在乘务员的组织下,大家依次走出了车厢门。与此同时,外面的救援人员也赶到了,大家搀扶着走出了车厢。

  列车长:曾经演练乘务员最后下车

  险情发生时,列车长王巧芬迅速将乘务员组织起来疏散乘客。列车上的乘务员都能按照曾演练过的应急预案紧急疏散旅客,这趟车出来之前,专门搞过一次演练。当时乘务员先打开了车门,让旅客下车,迅速向安全地带转移,等到前几节车厢人清空以后,她们开始走向悬空的14、15号车厢……最终所有旅客都安全下了车。

  “乘务员是最后下车的!”王巧芬说,旅客下来后,大家还在车厢里巡视一圈,确认所有旅客都下车了,才离开车厢。

  火车司机:紧急刹车避免更大危险

  当险情发生那一刻,K165次列车司机曹继敏紧急刹车,避免了更大的危险发生。“当时都来不及多想,直接就选择了刹车。”曹继敏还记得,当列车刚驶上大桥时,他明显感觉到车身晃动,凭着多年的经验,他觉得大桥可能出问题了,这时,前方的工务段人员也发出了停车信号,那一秒钟,他果断按下了紧急制动按钮。

  刺耳的刹车声后,列车缓缓停下来。此时,车头已驶过大桥,还有一半车身在桥上,接着桥墩被冲走,桥面断裂,车厢下沉,随着车身重心变化,9号和10号车厢连接处断开。车停下来以后,曹继敏奔向车厢,帮着疏散乘客。

  本版采写华西都市报记者王伟摄影吕甲

  转运?

  3个小时顺利安置1300乘客

  列车上1300多名乘客被安全转移出了列车,接下来他们怎么安置?记者了解到,事发后,广汉市公安局迅速调集200余名警力,疏导交通,维持秩序,帮助转移。广汉市交通局迅速调动8个运输公司的100多辆大客车。旅客一批一批转移至广汉一所

  中学内。与此同时,抢险车、救护车向现场飞驰,上千盒饭菜,上千瓶矿泉水,上千床棉被迅速准备好。

  3个小时以后,1300余名旅客全部转移出来,随后,这些旅客被送往了广汉火车站,专门调度来的列车将他们送往了成都火车北站。因为在转移人员之前,有些旅客的行李没能及时带走,事发后当地政府专门调集人员将行李运往了成都。

  影响?

  数千乘客出行受阻8个窗口退票

  险情发生以后,宝成线暂时中断,经由这条线的列车出现晚点。昨日,火车北站的电子显示屏发布公告,需要退票的旅客请到售票大厅办理全价退票手续,广播也不停提醒受晚点列车影响的旅客合理安排好出行时间,或退票换乘其他交通工具,或改签其他车次,延期出行。

  为了方便旅客退票,成都车站在第二售票大厅开了8个退票窗口为旅客办理退票或改签手续。记者在退票窗口前看到,每个窗口前退票的旅客并不太多,不少旅客选择等待线路恢复。据悉,由于经由宝成铁路线的列车均不同程度晚点,预计有数千名旅客出行受到了影响。

  救援铁锤砸门5分钟内抢出乘客?迅速撤离1分钟后车厢坠河

  “我们刚好就在现场另一处滑坡地抢险。”就在铁路桥断裂之前,小汉镇派出所所长刘文和另外7名民警正在组织抢险,突然看见列车停在了桥上,紧接着两个桥墩一下子没了,两节车厢

  往下沉,悬在半空呈V字形。

  “不好!出事了!”大家赶紧往桥上冲了过去。正在旁边的当地村干部、中铁五局的施工人员,也不约而同地冲上了桥。

  刘文还记得,当时车厢内的乘客慌乱地往安全地跑。他们则快速穿过车厢,冲向出事的14、15号车厢。当他们到达14号车厢时,发现车厢门关着,里面的乘客无法出来,他们也无法进去。

  怎么办?在这个紧急时刻,大家赶紧找来了铁锤,用力砸向玻璃门,玻璃碎了,他们赶紧帮助乘客出来。一个、两个、三个……不到5分钟时间,14号车厢的乘客都顺利转移出来。

  在桥的另一端,救援人员将15号车厢的乘客也转移了出来。大家离开车厢不到一分钟,14号车厢掉入了江中,迅速被洪水冲走。10分钟以后,15号车厢也断裂掉入了江中。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洪水冲垮宝成线一铁路桥 无人员伤亡
·宝成线客运车悬挂桥上 四川省省长正赶往现场
·宝成线列车落入河中车厢被冲出200米 宝成线中断
·宝成线1列客运列车数节车厢在四川广汉掉入河中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