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李一入主重庆两座寺庙前副市长曾为其打招呼(图)
李一入主重庆两座寺庙前副市长曾为其打招呼
李一演讲时,让弟子上台演示“护肾术”  

李一入主重庆两座寺庙前副市长曾为其打招呼
李一的名气借“名人效应”扶摇直上

  尽管身处舆论漩涡,重庆市北碚区缙云山绍龙观的住持李一仍然屹立不倒,除了被叫停的天价养生班,重庆北碚区民宗局仍“爱护有加”。

  梳理李一从一个街头卖艺的杂技团长、被追债的失意商人,变身道教领袖的历程,不难发现李一屡有“贵人”相助,有当地官员“扶上马”,又有央视导演樊馨蔓、以赢利为目的的商业公司。

  副市长招牌

  李一也看上了这个有山有水的胜地,想要插手,遭到拒绝后说,“信不信叫××副市长来跟你谈”

  在1998年入主绍龙观前,李一不过是个行走江湖靠玩弄杂技艰难谋生的艺人。1990年他参加“太阳神”杯巴蜀绝技大赛得了冠军,参赛绝技就是“人体导电”。

  这些神技让李一有机会结识重要的人脉,比如一名时任重庆副市长。当时大渡口有座寺庙,有几个居士在管理,已向重庆市民宗委递交报告,希望获得合法手续,民宗委也表示同意。这时李一也看上了这里,遭到拒绝后说,“信不信叫××副市长来跟你谈”。然而,李一却遭到强硬抵制,谁打招呼都不给。

  李一后来想到了重庆著名道观老君洞,上门找时任老君洞住持周至清道长谈,周至清道长觉得他就是江湖艺人,“火冒三丈就把他骂出去了”,这也是李一在重庆未能获得道籍的重要原因。

  李一又转向了当时北碚的绍隆寺和白云寺,同样通过这名副市长给北碚区打招呼,最终将两座寺庙划给李一,一万多元的香火钱也未予归还。

  据传,李一真正得以在道教界青云直上,还有更高层面的人脉。李一经人介绍,2000年拜师时任中国道协副会长、上海城隍庙住持、正一派道长陈莲笙,继而被陈莲笙送到江西龙虎山受箓,才“曲线”获得道籍。

  媒体名人关注

  那时没有像现在的“名人效应”,也没有为绍龙观带来源源不断的人流和可观的经济收入

  1999年2月12日,绍龙观建成,原杂技团的弟子们也跟随团长李一进观。杂技团变成了“道家绝技园”,但表演内容依然是原来杂技团的“五马分身”、“钢针穿肘吊水”等。

  这些视觉效果不错的表演引来媒体兴趣。1999年至2000年,绍龙观先后获得香港凤凰卫视与重庆电视台、湖南卫视(聚义堂)栏目、广东省电视台《华夏奇闻录》、央视“绝技艺术周”邀请演出,浙江卫视《电视吉尼斯大全》栏目来重庆录制节目,也收录了绍龙观的“道家绝技”。

  那时也有不少名人来访,如著名作家张贤亮、叶辛,但都没有像现在的电视传播和“名人效应”的影响力,也没有为绍龙观带来源源不断的人流和可观的经济收入,每年初一、十五的活动,特别是新年的头炷香仍是重要的收入来源。

  央视导演热推

  2009年也是李一人生上的一个重要分野,他又遇到一位“贵人”——央视导演樊馨蔓

  今年8月8日,绍龙观举行了一个60名弟子的皈依仪式。有来自江苏、成都、陕西等地多名弟子称,最开始认识和了解李一,都是通过樊馨蔓的博客和书。

  凤凰卫视先后有《世纪大讲堂》、《智慧东方》、《锵锵三人行》对李一制作专题节目,湖南卫视《天天向上》以及深圳卫视等多档电视节目播出李一的专题。

  推介李一这样的人物是否需要审查和考虑?凤凰卫视《智慧东方》主持人王鲁湘称“水下闭气”内容为编导所加,凤凰卫视《世纪大讲堂》一名编导在手记中称,请李一道长来做节目时,节目策划层曾有所顾虑,认为李一所研究的内容如辟谷、胎息、经络、符箓太有争议。

  之所以最后还是选择让李一上,是觉得李一是个“积极思考和勇于面对当下的隐士,他的视野和理论思维使他有足够的信心成一家之言,好感于李一道长到处弘扬传统道教文化所付出的努力”,经过几轮“试听”后最终请他走上讲堂。

  专业公司力捧

  2009年7月24日之后,李一升级为专业公司大力推荐的“养生大师”

  电视上走红后,李一也引起了专业公司的注意。李一真正在中智信达推荐的演讲是在2009年7月24日,这次试讲后,李一升级为该公司大力推荐的“养生大师”,推出《李一养生智慧》演讲,尔后又推出养生修炼特训营。

  绍龙观里也有请灯、香火以及书籍、光碟等出版物,但这只是绍龙观收入的少部分,最初为增加收入,绍龙观也想了不少办法。上过山的弟子常易说,她上山伊始就被调去卖“开光月饼”,一盒最贵几千元。

  重要的富商成为绍龙观重点关注对象,不少重要捐赠来自于此。白云观讲经堂以及绍龙观健身步道的捐建者是来自山东的房地产商杨先生,他也对做过的事情并不后悔。不过也有人认为自己是病急乱投医上当受骗,才给道观巨额捐赠。

  据绍龙观公示的重庆缙云山养生慈爱基金会2008年接受捐赠使用情况显示,向重庆缙云山国学院捐赠办学资金15万元,因国学院本就是绍龙观所有,也就是说,李一将已使用善款的大部捐给了他自己。

  ■连线专家

  辟谷=断食减肥可以防癌没戏

  在李一的“学说”中,辟谷防癌流传最广。辟谷说白了就是不吃饭。古人的餐桌远没有现代人丰富,五谷是主要食品,所以就把在一段时间内只喝水,不吃任何食品的方法叫做辟谷或却谷、断谷。李一曾在电视台做节目时表示,他的辟谷疗法最短三天,长的7天或更多时间。使用辟谷疗法期间,体内的污秽之气会排出体外。排毒时,身上发出的臭气,甚至连狗都被熏跑了。

  “长时间只喝水不吃其他食物,首先影响的就是身体的新陈代谢。”北京中医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唐博祥表示,也许古人的身体条件、生存环境可以通过辟谷来达到养生的目的,但对现代人来说却是不适宜的。

  ■连线弟子

  李一爱拖欠工资在本地,没人信他

  日前,最早在天涯论坛上曝出“李一强奸女大学生”的网友“天边的火烈鸟”告诉记者,她2006年在重庆缙云山绍龙观呆了4个来月,“大家都怀着一颗向善、期望净化自己心灵的美好愿望,但到了观里,就听说李一强奸女大学生,事发后赔7000元私了的事。后来还发现李一的种种劣迹,就离开了。”

  “天边的火烈鸟”说:“以前有道士笑着和我说,在本地,没人信他。”“李一爱拖欠员工工资。”“天边的火烈鸟”说,她离开时,曾按之前和观里的约定,索要工资充当路费,“最后为了这几百块钱,甚至闹到了劳动仲裁部门。”

  国家宗教局调查“养生大师”李一

  国家宗教局局长:宗教领袖不靠吹捧

  18日,国家宗教事务局表示,非常关注媒体报道的有关李一的问题,目前正就此事向当地宗教部门了解情况,调查结果近期将会向公众公布。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称有个别的宗教教职人员甚至道德沦丧,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18日表示,现在宗教教职人员队伍中出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比如信仰淡薄、戒律松弛、不重修行、贪图享乐、借教敛财、争名逐利、自我吹嘘、弄虚作假等现象,在各个宗教中都不同程

  度地存在。有个别的宗教教职人员甚至道德沦丧,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王作安希望年轻宗教教职人员,不要受追名逐利之风影响,切忌浮躁飘忽,防止急功近利。宗教领袖不是靠媒体吹出来的,不是靠名人捧出来的,不是靠大款供出来的,不要相信一夜成名、一炮走红的神话。王作安说,作为宗教教职人员,要有超越的境界和清净的心态,正确对待荣誉和地位,淡泊名利。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官方证实“道长”李一虚假宣传与违规办学等属实
·重庆北碚区民宗局证实李一虚假宣传违规办学
·"大师"李一养生书籍悄然下架 在京培训班已停课
·人民日报发文批李一:"大师"神话如何编造而成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