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民族品牌崛起更需要民主监督

  三鹿以降,奶粉的问题在中国便已经是食品安全问题,甚至是民族品牌的生存问题了。从娃哈哈到蒙牛到徐工股份等等,中国民族品牌不仅在质量上受到了全面“山寨”式的质疑,而且还面临着控制权旁落的尴尬。

  有人说,从本质上看,这林林总总的案例中凝聚的正是“中国制造”的困境。而如今,被爆“催婴早熟”的圣元奶粉不过是重复了这种尴尬,虽然有关部门依然从“大局”出发,对相关产品都给予了宽容的处理。

  然而,毕竟是事关国人健康甚至人命关天的大事,所以李克强副总理近日表示“加大食品安全整顿工作力度,特别是要做好问题乳粉的清查和销毁工作。”至此,圣元奶粉有没有重大问题姑且不论,但李克强对凤凰的质疑间接做了回应,说明中国制造的奶粉安全存在隐患是无疑的。

  事实上,从2008年开始,李克强便多次针对“毒奶粉”做过严查严惩等一系列批示,但时至今日,消费者却依然能不断发现食品安全问题的事实便已经说明,中国在这方面的监管存在体制性弊端。这也是为什么近年来此类问题屡查率犯、屡禁不绝的原因。

  试想,如果不是消费者受害举报,如果不是媒体铁肩担道义予以报道和揭露,三鹿奶粉、地沟油、问题疫苗等又有哪个是“有关部门”亲自查处并让公众享有知情权呢?这其中又有多少是因为玩忽职守、人情关系、局部利益等因素作祟所致呢?

  根源在体制,根源在“初级阶段”的无知,但根源更在于缺乏必要的监督。而一桩桩鲜活的案例告诉我们,接受社会和媒体的监督,正是提高我国食品安全建设水平的一条捷径。民族产业、民族品牌的确立和发展需要呵护和培育,但单有护佑的长不大的,还必须有竞争和监督。否则,民族品牌便永远是温室里的花朵,甚至会成为戕害百姓利益的毒草。

  路漫漫其修远兮。经济危机远未过去,大国博弈正在进行。相信除了在竞争中求发展之外,中国品牌的真正确立、中国经济的真正崛起乃至中华民族的真正复兴,也都得过民主监督这一关。(作者:侯宁)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