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专题文章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萧山召开跨湖桥文化节新闻发布会

 

萧山召开跨湖桥文化节新闻发布会

萧山召开跨湖桥文化节新闻发布会 

  23日,萧山召开首届中国国际(萧山)跨湖桥文化节新闻发布会,通过境内外近40家新闻媒体宣布首届中国国际(萧山)跨湖桥文化节将于9月23日开幕。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裘超出席发布会并讲话。

  首届中国国际(萧山)跨湖桥文化节,将推出“我们的家园·首届中国国际(萧山)跨湖桥文化节开幕式、纵论萧山·跨湖桥文化国际研讨会、经典萧山·大型现代绍剧《火种》首演暨萧山精品文艺展演活动、欢乐萧山·萧山群众文艺巡演活动、歌唱萧山·萧山组歌传唱暨‘唱响我家乡’萧山本土歌曲大展示、风俗萧山·“五个一”系列展示、潮起萧山·中国(萧山)‘NO.1’网站峰会、奔竞萧山·‘我的第一桶金’创业故事报告会、探秘萧山·央视寻宝走进跨湖桥、八千年的歌·首届中国国际(萧山)跨湖桥文化节闭幕式”等十大主体活动及二十项联动活动。整个文化节将持续至今年年底,在此期间,各项活动将围绕文化这条主线,主题突显,亮点频出,精彩纷呈,掀起一个又一个的高潮。

  传承历史最悠久的文化节

  为什么说是传承历史最悠久的文化节?因为跨湖桥文化有着8000年的历史。据我们了解,迄今为止,还没有举办过万年历史以上的文化节,跨湖桥文化节完全可以称得上是传承历史最悠久的文化节。

  本届跨湖桥文化节正是在这8000年的深厚历史背景下举办下,旨在通过综合运用保护、开发、宣传、推广等手段,进一步挖掘跨湖桥文化的丰富内涵和独特魅力,传承弘扬萧山八千年历史文化,集中展示萧山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与时俱进的萧山精神,丰富萧山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向境内外打响跨湖桥文化这张金名片。

  作为文化节的重点活动——“跨湖桥文化国际研讨会”以及潮文化、越文化、瓷文化等研究,将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和学者共聚萧山,共话主题,共同研讨跨湖桥文化在史前文化和中华文明起源上的地位和价值,届时,“跨湖桥独木舟与世界舟船文化的联系?”、“八千年古文明与现代文明的关系”、“文化起源与经济领先的关系”等一系列人们关心的问题将会在研讨会上进行重点探求。此外,“历代诗人咏萧山”古诗词吟诵会、贺知章诗作及人物故事书画展、萧山历史文化知识竞赛、《萧山方言》首发式都将发悠古之情思,品味萧山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央视《寻宝》节目也将走进跨湖桥,探索萧山的八千年古文明。

  植根民间最草根的文化节

  刘云山同志近日专门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心在基层、在基础……要清醒看地到,新形势下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任务越来越重、要求越来越高、难度越来越大。基层宣传文化队伍总体薄弱的状况十分突出。”而萧山区以“十大金色文化工程”为根基,文化的根系深深扎入最基层,基层的文化队伍蓬勃壮大、文化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本届跨湖桥文化节就最充分地体现了这一特点。之所以说是最草根的艺术节,是因为跨湖桥文化节参与的主体最草根、活动的策划最草根、演出的节目最草根。与一般的文化节突出强调文化节目的明星效应不同,本届跨湖桥文化各项文体活动更注重鼓励和发动广大普通群众,将开展群众文艺巡演活动、群众排舞大赛等一系列活动,直接参与的镇村基层群众将达数十万,可以说涉及的群众面是最广泛的。

  整个跨湖桥文化节的开场大戏——开幕式晚会,没有大腕明星,所有演员都是萧山本土演员。闭幕式更是镇街品牌文化艺术团草根艺术的大汇演。参加全区各镇街场品牌文化艺术团巡演的也都是由民间群众文艺团体自编自演的草根文艺节目。镇街排舞大赛的参与者更是萧山区各镇街数千名民间排舞爱好者。萧山精品文艺展演则将绍剧、越剧、小品、莲花落、舞蹈等精品节目送到镇村百姓家门口。“好日子好心情好地方”活动将全面展示萧山人民的富裕生活、欢乐心情、美好家园。此前面向全国公开征集的萧山组歌以及“唱响我家乡”系列萧山本土歌曲也将由萧山歌手演唱,并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和学校教学让萧山市民人人学唱、口口相传。文化节期间,还将邀请包括世博客人、劳动模范、新萧山人、特殊群体、网友等共十批客人开展萧山历史文化游,体验和感受萧山历史文化的魅力所在。特别是“风俗萧山五个一系列展示活动”即“说一句家乡话、烧一道家乡菜、亮一手家乡活、推一件家乡宝、展一幅家乡景”,不仅动员百万萧山市民共同参与,还将集中展示萧山的民俗特色、物华天宝、七手能工,继承和弘扬萧山的本土文化。此外,还有萧山区戏曲演唱电视大赛、党山镇村民绍兴莲花落“金莲花奖”演唱大赛等等,通过这些活动,让广大市民群众成为文化节的主角,真正享受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丰硕成果,由此形成“全区上下文化联动,全民参与其乐融融”的节日文化氛围,使文化节真正成为群众的节日。

  节目活动最原创的文化节

  本届跨湖桥文化节的十大主体活动、二十大联动活动,策划和运作基本都是萧山本土原创,是最原汁原味的。这在各类文化节中是极为罕见的。也恰恰是因为原创,更显得跨湖桥文化节的各项活动创意无限,精彩纷呈。

  作为本届文化节头场大戏的开幕式晚会将于9月23日晚隆重上演,整台晚会都是由萧山本土的文艺人才创作编演,晚会将以“我们的家园“为主题,采取大型情景史剧的形式,以一个与萧山生存与发展密不可分的重要元素作为贯穿主线,以八千年来一代一代萧山人共建和谐美好家园为内在线索,以萧山发展各个历史阶段上的标志性事件来讲述萧山故事,艺术地再现萧山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令人瞩目的建设成就和充满希望的发展前景。一部以中国古代四大美女西施舍身救国的历史故事为题材的数字电影《西施》也将在文化节期间正式开机,这部电影的剧本创作、拍摄制作都将是萧山本土原创。目前正在向全国公开招聘西施的扮演者,预计年底就将与全国观众见面。中国网络剧“湘湖奖”也将在文化节期间落户萧山,使网络剧这一新兴文艺形式正式走上全国舞台。

  除了节目原创,更有一大批活动是萧山原创。中国(萧山)“NO.1”网站峰会为全国首创,届时十余家“萧山籍”的在国内同行业电子商务中位居全国网站龙头的负责人将齐聚一堂,与邀请嘉宾对话交流,共论萧山电子商务与创意产业发展,对于推动当地网络和文创产业发展必将产生重大影响。此外,萧山特色产业博览会将集中打包展示羽绒、花木、钢结构、纸包装、伞业、卫浴、鞋业等九大萧山特色产业。萧山区内各文创园区、重点文创企业将通过论坛、博览会、推介会等形式,共同唱响一曲“文化创意梦想曲”。“我的第一桶金”创业故事报告会将组织萧山著名企业进行创业故事的报告会,展示萧山企业家的创业精神和优秀企业的创业文化。民营经济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则是以萧山雄厚的民营经济为基础,共同研讨进一步可持续发展,继续保持优势地位。萧山文学艺术创作活动将组织“作文中的跨湖桥”、“画笔下的跨湖桥”、“镜头中的跨湖桥”、“民间故事中的跨湖桥”、“戏剧、曲艺中的跨湖桥”等创作展示活动。文化节期间还有一场中日书画作品交流展,萧山籍作家作品展也将亮相2010湘湖书市。公益广告创意大赛将充分发挥萧山人的聪明才智,制作和发现一批有独特创意的公益广告。萧山区青少年陶瓷艺术创意大赛则通过陶瓷艺术这个载体展现萧山青少年的创意才智。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