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专题文章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萧山旅游“蝶变”进入深水区

  日前,浙江省旅游重点项目推进会在萧山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旅游主管部门、旅游度假区等上百位“专家”考察萧山旅游,对旅游产业的“萧山经验”予以充分肯定。有专家以“用旅游的眼光建设萧山”阐述了旅游产业在萧山经济转型升级中发挥的作用。

  作为浙江省首批旅游经济强区,萧山抓旅游手笔大,建设快,凸显突破性成效,已成为该区新的经济增长点。

  品牌化——

  从“江南一隅”到“中国最令人向往的地方”

  2009年,萧山旅游实现“双突破”,旅游总收入超过100亿元,接待国内外游客超过1000万人次。这些年,萧山旅游总量每年以20%速度增长。

  从“江南一隅”到如今的“中国最令人向往的地方”,“八百里壮观钱江,八千年神奇萧山”的旅游品牌已得到游客认可。

  开元国旅总经理汤永铭说,以前我们没有地接部,只有组团到外地的游客。今年五月,“萧山之旅”推介会走进台湾,与台湾1000家旅行社正式“联姻”。台湾成立了最忆江南PAK,主推萧山-世博六日游,“现在,我们把重点放在地接上,从七月底到十月,共有35个台湾团抵萧山,我们承担了将近一半的地接任务。”

  “以前,游客来萧山顶多就是吃顿饭,就像一个‘过客’,现在,我们要负责游客在萧山的吃住游娱购。”汤永铭说,已接待的6个台湾旅游团队,都是台湾散客报名组团的,这非常不容易。这说明萧山旅游的自然景观、文化内涵、服务品质等都得到了游客认可。比如钱江观潮节,就很受台湾游客欢迎,仅9月18日,就有5个台湾团。“从另一角度看,随着旅游产业的发展、景区景点的建设,萧山以工业为主的城市形象也在慢慢转变。”

  最近两年,萧山开启了最大一轮的“萧山之旅”旅游推介会,主攻以北京、上海、台湾三大地区为核心的战略市场圈。目前,萧山已有三大景区入选华东地区四天三晚行程,这也彻底改变了萧山旅游“歇歇脚”的状态。

  另外,萧山也搭乘旅游“国际快车”,借国际大节吸引千万游客。2006年首届杭州世界休闲博览会,萧山接待国内外游客从2005年的245万上升到813万人次。2010年上海世博会,萧山五大景区入选长三角世博体验点,今年前7月,萧山就接待了超700万人次的国内外游客,旅游总收入超70亿元。2011年9月,第二届杭州世界休博会又将花开湘湖。

  萧山已经形成了“人文湘湖、休闲萧山”的城市旅游品牌,华东会客厅的商务会展品牌,浙江省十大旅游休闲城市、华东地区十大旅游休闲风情城市、中国最令人向往的地方、中国最佳旅游品牌目的地等美誉。

  产业化——

  从“小桥流水人家”到“创意大旅游”

  旅游产业就是一个典型的创意产业。从“小桥流水人家”的纯观光式的旅游起步,萧山旅游创意无限。赵莉形容萧山旅游为一个“创意大旅游”。

  什么是“大旅游”?按照萧山旅游局的说法,就是休闲旅游、会展旅游、节庆旅游、文创产业、酒店产业、美食产业等多种业态的高度融合。

  最近两年,萧山以“大旅游”为平台,陆续推出了多个颇具区域特色的大动作。打造浙江省内首个“华东会客厅”,做长三角经济区的“首席会议会展专家”;评选十大旅游商品,做优萧山旅游最后一站;推出萧山特色潜力行业规划......而整个“大旅游”体系中,“华东会客厅”和“节庆经济”是最具亮点的两个产业方向。

  1000多万旅游人次中,商务游客超过一半。现在,萧山会展会议旅游以每年20%的速度成长,去年接待国内外大型会议近万个,平均每天有30多个会议,其中,全国会议近千个,每天超过3个。

  同时,萧山旅游节、观潮节、杜家杨梅节、三江美食节、七夕文化节、渔浦文化节等几大旅游节庆活动,每年可为萧山招徕游客近50万人,实现旅游收入近亿元。

  今年年初,萧山推出2000万元会展业扶持政策和2000万元旅游业扶持政策,针对的正是“华东会客厅”和以“超大型节庆”为特色的旅游活动。据了解,每年4000万元的旅游扶持资金,在长三角城市群中也首屈一指。

  集群化——

  从“零星景点”到“三大旅游产业集聚区”

  萧山旅游的经验何在?副省长王建满在日前举行的浙江省旅游重点项目推进现场会议上说,萧山有一个坚定而清晰的战略定位,有一批支撑旅游业发展都重点项目,有一套管用、强势推进的办法。用大项目打造长三角知名旅游目的地,成为最典型的“萧山经验”。

  如今,萧山已有湘湖旅游区、东方文化园等多个4A级景区。湘湖景区、钱江观潮等五个点也成功列入上海世博主题体验点。日前,湘湖景区、跨湖桥文化遗址、东方文化园三个体验点,又正式列入“经典百年都市、诗画人间天堂”——上海、苏州、杭州四天三晚旅游产品行程,作为长三角世博主题体验之旅的10个推荐产品之一。

  今年“十一”期间,萧山旅游"1010"工程中投资最大、总投资达25亿元的旅游工程“中国水博园”一期内的中国水利博物馆将正式对外开放。到2011年第二届世界休闲博览会之前,萧山又将推出第二个新湘湖,增加2平方公里的湖面,形成一湖三中心五大景区三十个景点。

  据了解,萧山旅游"1010"工程投资141.6亿元,建设十大旅游景区、十家五星级酒店。目前已有18个项目开工建设,已投入资金超80亿元。

  萧山旅游局表示,"1010"工程20大项目中,投资均在2亿元以上,超10亿元的项目有5个。“其中七成以上资金皆为萧山民资,这也是萧山旅游大项目建设的亮点之一。”

  浙江省旅游局局长赵金勇说,萧山旅游项目投入在全省各区(县市)中遥遥领先,已成为全省旅游新一轮发展的领头雁,大项目推进的样板。

  按规划,十大景区将建设成一个个融观光、休闲、会展、演艺、养生、美食、运动等多功能一体化、综合型的旅游综合体。

  赵莉说,萧山以“大项目推动旅游产业发展”,今后,萧山将形成三大旅游产业集聚区--大湘湖景区、钱塘江沿江旅游带和浦阳江生态旅游区。

  目前,萧山南部已基本形成15分钟生态旅游区,今后,南部将形成一个省内有影响力的休闲旅游集聚区。大湘湖景区正在加紧实施中,钱塘江南岸沿江旅游带已进入规划阶段。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