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专题文章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萧山美女坝前,钱江潮变温柔

  为了抢一个潮头,昨天,萧山观潮节开幕。掐着表算好时间的赶潮人,汇集在钱塘江边。让人有点失望的是,昨天的潮水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不过这倒也不妨碍人们的兴致。因为他们觉得:赶潮,赶的就是这人挤人的热闹劲儿!

  13点28分萧山国际观潮城冲浪高手,比潮水更潮

  随着一阵阵轰鸣声,滚滚钱江潮冲过钱江九桥后,幻成一条上下翻滚的白线,从靠近萧山国际观潮城附近断开后,浪头冲向岸边。在江中的潮头上,只见4个冲浪高手似蛟龙出水,在潮头上时隐时现。人潮共舞,为壮观的钱江潮助威。

  “太刺激了!在钱塘江中冲潮,要比在汪洋大海或亚马逊河中冲浪刺激多了!”昨天下午,在钱江观潮城西侧的闸口,以11.8公里的冲浪长度,创造世界吉尼斯纪录的巴西选手Laos(劳斯),手举印有中国国旗和巴西国旗的旗帜,乘着小快艇走上江岸。

  劳斯告诉记者,参加这次冲浪的4位选手,2位来自美国,2位来自来巴西,在大海中冲浪的历史都在10年以上。其中,来自美国的Rusty long,曾在大海中冲过60英尺高(约18米)的巨浪,创造了冲浪最高的世界纪录。

  劳斯说,钱江潮虽然没有像其他海浪一样,能掀起几十米高,但钱江潮与众不同,其他海浪大都只有向前的冲力,而钱江潮既有向前的冲力,还有上下翻滚的张力。这让他觉得很过瘾。

  劳斯抹了一把脸上的水珠说,有很多中国人在巴西投资或创业,有的成了他的兄弟和好朋友。另外,巴西有200万冲浪爱好者,他也很想将冲浪技术教给浙江人民。

  13点38分萧山美女坝回头潮这回挺“淑女”

  下午1时38分,当钱江潮在江中成一条线逼近美女坝时,阵阵江风把燥热吹散,那白色翻滚的潮头,将人们的视线引向远方:冲浪者在浪头起伏,可由于在江中间距离太远,还没来得及细看,已经成了黑点。

  美女坝最“销魂”的是那回眸一“啸”的回头潮,白浪千层。或许是风不够猛烈,或许是人潮过高的期盼,原本众所期待的钱江潮的惊涛拍岸和气势磅礴,昨天,竟变得如此“温柔”。潮水在美女坝“淑女”了一回,款款走来,摇曳身姿,轻曼多姿地回头一望,没有掀起惊天巨浪。

  多年以来,美女坝名为“美女”,但潮水却很“野蛮”。潮头涌向美女坝时,由于海塘转向和坝的阻力,这里会产生两个危险点,回头的潮水卷起千层浪,汽车、观潮人被冲下堤的潮水伤人事故曾屡有发生。

  不少观潮人早早来到美女坝等待潮水。李玉芬女士的老家在武汉,昨天,她特地千里迢迢带着女儿来看钱江潮。“昨天,我就来过了,可是晚了10分钟,什么都没有看到。今天,也没有想像中的大。”

  在此已经观潮20多年的詹木兴先生说:“以前,不要说这些栅栏似的铁网,连堤坝上面的石栏,也是没的。现在安全多了,当年一个浪过来,大家都要逃的。”

  尽管现在安全措施很完备,潮也不大,但他还是一再跟周围的游客强调,安全问题不是开玩笑的。毕竟,生命只有一次,没有“回头潮”。

  下午2点左右,人群陆续散去,时不时可以听见人们议论:“这钱江潮,真是一年比一年小了。”

  14点43分城市阳台赶潮就是赶一种氛围

  下午2点多,钱江新城城市阳台,成了观潮的“前沿阵地”——靠栏杆的一带已经被挤得满满当当,而且人数还在不断增加。记者只能站在后面踮着脚尖查看潮水有没有“动静”。

  2点13分,不知道谁喊了一声:“潮来了!”原本站得靠里面的游客呼啦啦都朝前面跑去。而原本就占据有利地形的游客,马上把照相机、摄影机的镜头对准远处江面。场面很是紧张。

  不过,大家很快发现,这是一个恶作剧:江面上似乎毫无动静。又过了20来分钟,在城市阳台对岸的江边,一段白线渐渐清晰。大家马上操上设备各就各位。

  这一段潮水在碰上一段水泥护坝后激起两三米的浪花。周文广小心地用手里的DV拍下了整个过程。天气比较热,老周在头上绑了一块看上去有些滑稽的遮阳布,一边擦汗一边告诉身边的游客,好看的还在后头。“还有潮水?”旁边一位姑娘很兴奋。

  老周这些年跑遍了杭州的各个观潮点,也算是“老赶潮人”了。“城市阳台视野很开阔,没有什么东西遮挡,应该是个看潮水的好地方。”

  老周不断抬起手腕看时间。“预报的时间是14点40分左右,应该要来了。”14点43分,老周刚说完话,站在城市阳台最东面的游客群里发出一阵欢呼。一段白线慢慢推进,在靠江边的水泥墩周围掀起层层白浪。

  不过这以后,潮水好像渐渐退了。不再有什么潮来的“兆头”,观景点的巡逻民警提醒人们潮涌已经结束。

  14点50分,人们开始陆陆续续离开。记者问老周是不是有些遗憾。老周说:“没什么遗憾的,赶潮赶的就是一种氛围。”众人都应承着表示赞同。

  15点05分九溪啊,这么快就没啦?

  昨天的天气有点热,不过这丝毫没有影响观潮者的热情。下午2点多,在之江路的九溪观潮点,沿江的堤坝上就站满了游人。大伙有的戴着帽子,有的撑着阳伞,眼巴巴盼着大潮。

  尽管离预计来潮的时间还有近一个小时,但不断涌来的人们还是把江堤护栏占得严严实实。不过,也有人不去凑这里的热闹,而是在九溪旁边的小山腰里头,占据了有利地形。从山东来杭州的符先生就带着一家三口,在半山腰驻扎了下来。“老早就听说钱江潮厉害了,这次来杭州玩,特地来见识一下。”可不是,他们一家的装备还挺齐全,不光有专业照相机,还有望远镜呢!

  3点05分左右,江上开始起风了,人群有些骚动。随后,只听人群中有人喊:“潮来啦。”大伙都伸长了脖子,目光聚焦着江面,一条白线朝着堤坝方向涌过来。

  “舟舟快看,潮水来了。”5岁的舟舟骑在爸爸的肩膀上,朝着妈妈手指的方向望去,不过,舟舟眼前看到的东西,却怎么也不像是传说中很厉害的大潮——只见堤坝上偶尔溅起潮水涌动的浪花。小男孩的脸上,写满了失望。舟舟的爸爸刘先生说,他们是从湖南来的,这是第一次来观潮,主要是感受下气氛。潮水眨眼间就这么过去了。“太不过瘾了,我们打算明天再去海宁盐官,听说那儿的潮水大。”

  几分钟后,之江路的九溪公交车站,一辆游5路车刚停稳,陈大妈就几步冲下车。离预告的3点15分观潮时间还有1分钟。她自顾笑了:“还好,还好。”不过等她挤进人群,却听说潮水已经来过了。“啊,潮水退了?”她摇着头直嘀咕,“亏大了,亏大了,我还特地老远赶来的呢。”

  潮水的确是退了,不过大多数人还是不相信,坚守在护栏边。在杭州打工的小郑不停地问身边的民警:“真的来过了?”民警说,可不是,水已经退回去了。

  有人还是不相信,说真正的来潮时间是3点30分,可到时间了,江面还是一片平静。这时,大批人散去了。有一对老夫妇依然站在护栏边,期待着“奇迹”的发生。林老伯和萧老太是杭州人,他们几乎每年都来江边观潮,今年选择了九溪观潮点。他们下午1点多就早早等候了,可2个小时的等候却并没有见到以往壮观的景象。“有点失望,可能明天的潮水会大一些吧。”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