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专题文章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萧山花边

  萧山花边“萧山花边”,亦称“萧山万缕丝”,又名“万里斯”,浙江著名传统手工艺品,因产于萧山区而得名。萧山花边是直接用线编结挑绣花边,在欧洲中世纪民间刺绣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抽纱刺绣,与我国民间抽纱技艺交融,花边工艺产生了重大的变化。

萧山花边

  萧山花边以构图严密、技艺精湛、工针多样、精致结实的特点 萧山花边,畅销海内外,产品远销60多个国家和地区。萧山常年有十万妇女从事挑绣编织生产,因此,萧山有“花边之乡”的美誉。

  工艺美术品大多是个人的作品,而萧山花边则是由千百人集体挑织而成的独特工艺品。萧山花边的制作一般有设计、刷配、挑绣、整烫4道工艺,近20个生产环节。花边中最名贵的是重工万缕丝,绣工们精工细作,运用多种针法处理好图案和花纹之间的穿插关系,做到有主有辅,有露有藏,层次分明,富丽大方。

  品种种类

  萧山花边的种类,主要有万缕丝(纯棉线制品),镶边(万缕丝和织物绣花相结合)两大类。品种有床罩、台毯、盘垫、茶几垫,沙发套、钢琴罩、披肩、衣裙等30多种。楼塔纱艺花边,包括窗帘、流苏、绳结、绒饰、粘扣等100多个品种,近2000种型号的室内饰物产品,包括居室的所有编织类工艺品。1972年创作的绚带丽花边,是一种富有新意的轻工花边产品,图案丰满,层次丰富,既显工,又显艺,为萧山花边的主要品种。

  特色

  萧山花边构图严谨,工艺针法多样,编结精细,色彩素雅。以自然风景为题材是萧山花边的艺术特色。萧山花边艺术特点是简朴中求繁复,素雅中求华丽,引人入胜。它质量要求极高,花样要求平整均匀,拼接要平妥不露针迹,整烫要无皱纹,色泽要一致无污渍。

  产品荣誉

  北京人民大会堂浙江厅的巨幅万缕丝花边窗帘、宁夏厅的花边窗帘和1980年 萧山花边为杭州机场国宾室创制“西湖风景”窗帘,都是萧山花边的代表杰作,表现了西湖山明水秀的美丽景色。1972年,为迎接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当时的萧山花边厂为杭州机场贵宾室绣制了大型西湖全景窗帘,高达6米,宽18米,用线12万支(约10公斤),手工挑绣达3000多万针。当时的萧山花边驰名中外,可谓盛极一时,曾获得过萧山有史以来的第一个国家质量金质奖,成为北京人民大会堂和国外王室宫廷专用装饰品。1979年为北京人民大会堂浙江厅创制的窗帘,反映了桃花盛开,春燕飞翔的江南春色。萧山花边于1979年荣获国家金质奖章。1980年,萧山花边厂用中国画的构图形式为北京人民大会堂浙江厅、新疆厅、宁夏厅制作一批大型花边窗帘。北京人民大会堂浙江厅,新疆厅,宁夏厅均采用萧山花边工艺制作的大型花边窗帘。1986年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1988年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中国花边之都”区域品牌于在2005年10月28日隆重授牌。

  历史发展

  萧山花边的历史并不悠久,相传万缕丝起源于意大利,由外国传教士传入我国。当花边在发源地意大利威尼斯濒于绝迹时,中国萧山花边异军突起,产品畅销美国、瑞士、意大利、德国、奥地利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据《中国实业志》记载,1919年农历8月6日,上海商人徐万庆带了四位天主教徒到浙江萧山传授意大利挑花技术,并招收了24名妇女当学生,接着,在萧山坎山街开设了萧山县第一家花边厂——乔治花边厂。从此,萧山农村妇女学习这种挑花技艺的越来越多,慢慢地从七,八岁的小姑娘到七十多岁的老太太都学会了挑花。后来,经过花边艺人的创造,针法不断增加,图案和品种日益丰富,逐渐形成了萧山花边的独特风格。

  1930年,经营萧山花边的厂商达30余家,挑花女工2万余人。至抗战前夕,萧山花边已初具风格、规模,针法由最初传入时的2种增加到近10种,品种从衣边、被口、小盘垫扩大到长茶几套、台毯、床罩等。期间,用细线制作的重工花边已经萌芽,图案也由本地打样师自行设计。1940年,日寇侵占萧山,花边销路断绝,花边生产渐趋停产。抗战胜利后,花边生产恢复,加工队伍达4万人。此后3年,以坎山为中心的东片地区,恢复和新开花边厂商100余家。1949年,萧山生产花边51万码,总产值已达到30万元。

  建国后,萧山花边的生产得到快速发展,因萧山是花边的主要产地,故将萧山以及周边地区生产的花边统称为“萧山花边”。1954年5月在坎山镇建立萧山基层供销合作社联合花边办事处,1955年4月至1956年5月,又先后建立瓜沥镇、瓜沥区、坎山区、义蓬区、党山区5个花边供销生产合作社,花边生产开始纳入国家计划,产量逐年提高。1955年萧山花边产量已经达到481万码,产值达300万元。1957年,研制出万缕丝与布绣花结合的“镶边大套”新品种,当年生产5000套。1958年萧山花边厂成立,70年代萧山花边厂先后试制出“彩条链”、“绚带丽”等新产品。在70年代末最旺盛时期,萧山有20多万绣花女工从事挑绣花边,一年投放到农村的绣花工资达近2000万元,这对萧山农村脱贫致富,改善民众生活起到过积极的作用。

  经济效益

  截止2009年10月,仅楼塔镇镇拥有纱艺花边企业415家,经营户1575户,占全镇总户数的18%,从业人员8000多人,成为千家万户发家致富的主体行业,年创产值已占该镇工业总产值的近三分之二。

萧山花边

  在世博浙江周上,戴水珍手绣花边的绝活让游客惊叹不已。

  代表人物

  萧山花边设计高级工艺美术师赵锡祥,1988年被授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先后创作出万缕丝全雕镶边、“绚带丽”花边、“格欣绣”花边,发展了传统工艺。他设计的5801全雕万缕丝镶边,久销不衰,已成世界闻名的王牌产品,曾获金质奖。2000年10月,在杭州西湖博览会上,他创作的特重工万缕丝全镂全镶边床罩,获得首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暨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

  萧山花边设计高级工艺师傅月樵,1998年被浙江省授予“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他设计的绚带丽工艺绣花女装、梭锦绣花边,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优秀新产品二等奖。他参与研究设计的“手机结合万缕丝花边”、“花边工艺伞”等项目,在实践的基础上,总结花边设计的经验,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知识财富。

  戴水珍,萧山花边第一传人,现年47岁,坎山下街人,从7岁开始便跟随母亲、外婆苦练手绣花边的技艺,经过40年的刻苦钻研,凭借一双巧手,将手绣花边的理、拼、镶、吊等多道工序锤炼得近乎完美,还自创了多种针法。去年9月,这位民间工艺大师被评为省级非遗项目萧山花边的传承人。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