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专题文章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萧山十景:古今奇观 钱江观潮

编者按:涌潮是世界上少有一自然现象之一,在国外,仅有英国赛汶河,法国塞纳河和南美亚马逊河等少数河口地区发生,但都不及我国钱塘江涌潮来的典型和壮观。钱江潮也不仅仅是一个景观词了,它也代表着萧山人民奔竞不息,勇立潮头的精神。具有深刻的寓意。“钱江观潮”被评为萧山十景之一,自然是众望所归。

 

 

钱江潮涌

“潮起潮落,人生几何”,今天,笔者要介绍的就是十景中的“钱江观潮”。关于钱江大潮的诗句数不胜数,很多游客朋友或许都能吟诵,钱江潮自古以来被称为天下奇观。每当大潮来临,巨浪汹涌澎湃,气势雄伟,潮声震天动地,如千军万马,横江翻腾,真有“翻江倒海山为摧”之势。清代画家郑板桥是这么形容钱江潮:“银龙翻江载江入,万水争飞一江急。”其实,郑板桥的诗尚不能形容钱江潮的壮观,苏轼是这样形容钱江潮的“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

钱江潮以其潮势雄伟壮观和奇特而著称于世,是世界上最大的涌潮之一。每年农历八月十八是观潮的最好时刻,钱江两岸,又以乌龟山观潮城为最佳。乌龟山形若海龟饮江,正好处在钱江南岸江流大转折之最前沿,大潮胜景,一览无余。其实,早在一千七百年前,东晋医学家、道教理论家、炼丹术家葛洪,曾在乌龟山上炼丹、观潮十余年,期间著有《潮汐说》一文,此文最早探究了钱江大潮的潮汐规律。此后,五代十国之时,吴越国钱鏐杖潮令声;南宋道乾帝射猎观潮;明朝戚继光,虎山抗倭;清时乾隆帝六巡钱塘。另又有历朝文人,如苏东坡、白居易、李商隐、刘禹锡、辛弃疾、陆游、张宁、唐伯虎等都在这一带观潮并留下诗文佳话。

钱塘江涌潮以雄伟的气势,多变的画面,迷人的景色引来了千千万万的观赏者。那么怎样来观赏钱江潮呢?我国历代诗人、文学家对涌潮有许多描述,可给我们很多启示。例如:“漫漫平沙起白虹,瑶台失手玉杯空,”“若素练横江”,把天边露头的涌潮喻作白虹、银练、素练等。“惊涛来似雪”,“怒涛卷霜雪”,“雪涛千里如山摧”,把涌潮喻作霜雪。“似万群风马骤银鞍,争超越”,把涌潮喻作飞奔之马。“涌若蛟龙斗,奔如雪雹惊”,把涌潮喻作蛟龙。“潮色银河铺碧落,日光金柱出红盆”,把涌潮喻作银河。“来疑沧海尽成空,万面鼓声中”,“一千里色中秋月,十万军声半夜潮”,是描写涌潮的响声。还有把涌潮的声音喻作“雷霆、惊雷”。有的对涌潮的声和形进行比喻,声形对应,如“天排云阵千雷震,地卷银山万马奔”,“海面雷霆聚,江心瀑布横”,声形对应比喻,使人有耳闻目睹之感。又如“罗刹江头八月潮,吞山挟海势雄豪”,“排山倒海之势,雷霆万钧之力”,充分显示了涌潮的气势。由上可见,不同的比喻构成一幅幅形象各异的画面。钱江潮涌正是以自己的形、声、势供人鉴赏,给人们无穷无尽的回味。因此,我们在观赏钱江涌潮时,不仅要看其形,而且要听其声,还要观其势。形、声、势结合观赏,其乐无穷。

钱江涌潮是独特的自然现象,然而就是这潮水,当年曾给两岸人民带来无数灾难,一旦江堤决口,沿岸百姓便四处逃难。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包括围垦治江,尤其是前些年建设了高标准的江塘工程,方使得沿岸百姓转危为安。这些年,钱塘江两岸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尤其是南岸的萧山,是全国有名的经济发达之地。萧山强劲的经济发展与钱江潮也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新时代的萧山精神就与潮有关:奔竞不息,勇立潮头。

按照观潮的通俗说法,看钱江潮,有三看一听。一看“虎背眺帆”,白虎山巅观远潮;二看“卧龙一线”,长堤之上观一线潮;三看“美女回头”,美女山前观回头潮;一听“月夜归舟”,床榻之间听夜潮。用一句诗来说:“日观钱塘夜听潮”。

游玩建议

2008年9月13日—17日是第十五届钱江观潮节。萧山沿江80公里景观线,最佳观潮点为南阳镇钱江观潮城、美女坝附近。另有十个指定观潮点参考,分别为:七甲闸、五堡渡、九号坝、四工段闸、外六工段闸、外八工段闸、外十工段闸、二十工段闸、外十七工段、二十二工段闸。钱江观潮城周边有特色餐饮小店,以江鲜为主。特色菜肴有:火腿蒸野鸭,江鳗、鲥鱼等。

自驾车线路:从萧山城区出发,沿萧山城区市心路——机场路——新街口下——传化大地——红山农场——南阳经济开发区——观潮城

公交线路:303路车直达南阳--观潮城。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