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专题文章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萧山十景:杨岐钟声 响彻江南

编者按:湘湖八景之一的“杨岐钟声”,在历史上曾与杭州净慈寺的“南屏晚钟”齐名。萧山十景之一的“杨岐钟声”来源于杨岐寺中12.8吨重的“世纪宝钟”,此钟号称“江南钟王”。晨昏之时,众僧撞起大钟,钟声回荡山谷,悠扬湖面。让我们感受一下佛教文化吧!

 

 

萧山十景:杨岐钟声

天下寺庙数不清,各有各的历史文化底蕴,杨岐寺也算是一个别具风格的寺庙。杨岐寺建于南宋嘉定二年(1209),由于所在地东西两坞葬有南宋宁宗杨皇后国戚杨氏齐王和冀王,“齐”、“冀”谐音“岐”,寺以人名,山因寺名,称“杨岐寺”和“杨岐山”。

杨岐寺可是一座了不起的佛家寺院,不仅因为杨岐寺北座杨岐岭、东南面湘湖、西南傍钱塘江、富春江、浦阳江三江口,是一处兼具山水霞雾的风水宝地。也许是受帝皇的恩宠,也许是古刹丛林景色清幽、远离尘嚣,杨岐寺梵宇琳琅,香火独盛,常常成为文人骚客吟咏的题材。

“借问霜天何处钟,船娘遥指杨岐寺”。湘湖古八景的“杨岐钟声”,在历史上与杭州净慈寺的“南屏晚钟”齐名。据旧志记载,旧时杨岐寺的大阁悲、妙高楼依崖而立,隐现于云霞烟雾之中,早晚钟声,随风入湖,余音袅袅,不绝于耳。

中国佛教协会赠送给东方文化园杨岐禅寺的重达12.8吨的杨岐世纪宝钟,总高4米,最大口径2.6米,是迄今为止江南最大的一口铜钟。铜钟的顶部铸有56朵象征净土的莲花,代表着我国56个民族。佛家认为人有108种烦恼,钟上铸就的108尊观音化身佛像,寓意着撞钟即能驱除您的所有烦恼。铜钟的主体部刻有汉、藏、梵三种文字的大乘妙法莲华经文。铜钟的周边铸有21只仙鹤,寓意此钟铸于21世纪,誉为世纪宝钟。铜钟的下部铸有四只佛手:握有象征生命和吉祥的杨柳枝代表着春天,持有象征祥和明净高洁的莲花代表着夏天,持有象征丰收的麦穗代表着秋天,握有红灿灿的火轮代表着冬天。当你撞杨岐宝钟,许世纪(四季)心愿时,可别忘了抚摸这四只佛手:四季平安。

岁月悠悠,杨岐寺历经千年风雨,几建几毁。1998年,中强建工集团斥巨资重建杨岐禅寺。如今的杨岐寺已成为一座著名的寺庙,来自全国各地及东南亚的游客们在这里倾听钟声,感受佛教文化的源远流长。

“杨岐钟声”所在的东方文化园以周易八卦布局,儒、释、道三家建筑同构,2728米彩绘艺术长廊贯穿全园八大景区,包括世纪广场、佛家区、道家区、儒家区、东方度假区、千亩大草原、山瑞览胜景区、世界珍奇瓜果园。游览东方文化园,可以充分感受东方传统文化的深厚内涵和底蕴。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