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专题文章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萧山十景:航坞听梵 见证历史

编者按:萧山十景中的“航坞听梵”位于瓜沥镇航坞山。航坞山是萧山东部第一高山,山上丛林秀篁,景色迷人,而且人文底蕴深厚。航坞山和白龙寺,素来是萧然东部乃至绍兴等地的佛国重地,香火鼎盛。

 

 

航坞山

航坞山,萧山东部名山,因古时钱塘江上往来船只,皆以此山为航标而得名。春秋战国时期,航坞山一带曾是越王句践的军港,据《越绝书》记载,句践任命了一位长官,雇佣了七十名士兵在此驻防守护。五代十国时期的吴越王钱镠曾到航坞山来放步踏勘,所以航坞山又叫王步山。唐宋时期,这里一直设兵驻守。明嘉靖三十二年至三十四年(1553-1555),参将汤克宽、督臣胡宗宪,在这里大破来犯倭寇,在明代浙东抗倭史上留下重要一笔。

明末清初,随着钱江主槽的变迁北移,江道逐渐游移到赭山以北,到清代乾隆前,龛赭间的涨沙已基本连片成陆。清嘉庆十八年(1813)朝廷正式颁谕,将原来属于海宁的赭山、西仓、靖雷诸乡,划归萧山管理。这座世代任凭潮汐昼夜冲刷的航坞山,从此成为远离江涛、屹立于广袤萧绍平原上的一座名山。

航坞山景色秀丽,名胜古迹众多。山上的白龙寺,建于九百多年前的北宋熙宁年间,历代屡经修葺。现存后殿是明代建筑,正殿内有“暗龙湫”(又称龙井、隐泉),活水清冽,常年不干,堪称一奇。

元代诗人萨都剌游览航坞山作诗四首,其中有一首《航坞山(五律)》:“拂衣登绝顶,石磴渍苔纹。鸟道悬青壁,龙池浸白云。树深猿抱子,花暖鹿成群。更爱禅房宿,泉声彻夜闻。”

航坞山南段还有始建于宋代的地藏禅寺和洛思峰等胜迹可供游赏。据《舆地志》记载:“昔有洛下人随太尉朱隽来会稽,三年不得返,乃登山望北而叹。”后人因这个典故,称此峰为“洛思峰”。宋代学者诗人徐天祜和元代诗人萨都剌都到过这峰,并留下诗篇。

航坞山“蜿蜒肖其形,逶迤而东抱。”航坞山麓的航坞公园内立有中国近代“海上画派”代表人物之一的任伯年纪念碑石一块,昭示着大师故里深厚的人文积淀。

若想体验一种静穆,那就去山上的白龙寺。僧人唱经的时候,随着众人盘膝而坐,遁空一切听经,寻求的是一份内心的宁静。梵语虽无惊世之句,但却有包罗万象的人生哲理,教人旷达行善,达到忘我的境界。透过心灵的安定和净化,能跃入一个宽广的心灵世界,并发现真正的自己。梵音如海,心想着一个世界的时候,这世界也越发地使人能够感受着幸福与安乐了。

航坞山见证了吴越兴衰史,见证了浙东伉倭史,见证了沙地成陆史,也见证了宋元以来的胜迹形成史。

随着瓜沥组团的快速崛起,为航坞听梵景点注入万千动力。投资一千万元的盘山公路建成通车,航坞山整体覆绿工程的启动,使航坞山倍增活力,“休闲航坞”梦想成真。

自驾游路线:城区出发——金城路——104国道(花木城方向)——衙党线——瓜沥方千娄右拐——直行到底左拐——直行200米左右再右拐——东恩村方向——直行到底右拐——杭州杰达绣品有限公司右拐——航坞山盘山公路入口处。

公交路线:公交310至瓜沥终点站下,沿脚下的长街向西到底便是航坞山山脚。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