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专题文章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探寻湘湖的历史与文化

 

 

  小记者参观采访跨湖桥遗址博物馆

  小记者参观采访湘湖文化展览馆

  小记者走进湘湖下孙文化村

  小记者坐游船看湘湖美景

  “山秀而疏,水澄而深,邑人谓景之胜若潇湘然。”湘湖的美,古人亦赞之。8月11日至13日,来自临浦片的100多名萧山日报小记者走进湘湖,游览了下孙文化村,在孙氏宗祠感受古朴的民居,在湘湖文化展览馆了解湘湖悠久的历史,并坐船欣赏湘湖美景,登岸参观跨湖桥遗址博物馆,亲眼见到了8000年前的独木舟。

  下孙文化村里了解湘湖的过去

  来到下孙文化村,一种古朴的气息迎面而来,小记者们立刻被这里古色古香的建筑吸引了,时光仿佛倒流,带我们回到了过去。步入孙氏宗祠,关于孙姓源流以及孙氏家规内容等呈现在小记者眼前。原来,下孙文化村是孙武后代的居住地,为了纪念祖先孙武,他们修建了孙氏宗祠。

  接着,小记者们来到湘湖文化展览馆,开始了解湘湖悠久的历史面貌,以及深厚的民俗文化积淀。小记者们纷纷拿出采访本和笔,个个竖起小耳朵,生怕漏记一个字。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小记者们依次走过“历史厅”、“风光厅”、“物产厅”、“传统工艺厅”“文献厅”、“民国物品厅”等,还不时地提出疑问:北宋时期,萧山知县杨时是如何进行湘湖的开筑工程的?“文献厅”中的14位代表性人物分别来自哪里?

  让小记者们感兴趣的还有以前湘湖百姓的主人房、闺房、抓周的情景以及养蚕的场景,这些渐渐消失的场景,很多小记者只是听说过,这一次近距离观察复原的场景,都很新奇,若有所思地说:“哦,原来是这样呀!”

  坐游船欣赏湘湖美景

  大多数小记者是第一次来湘湖,所以看什么都觉得新鲜。坐游船,更是一件让大家觉得既新鲜又兴奋的事。随着游船慢慢驶离下孙码头,“一湖秀水,两岸美景”在小记者面前渐次展开。遥看城山,近观跨湖桥,水上还有洁白的天鹅,真是美不胜收。虽是炎夏,却感觉凉风习习,甚是惬意。小记者们深深沉醉于此般美景中,不禁感叹:湘湖真美!

  跨湖桥遗址博物馆中回眸8000年历史

  还在游船上的时候,小记者们就惊讶地发现,有一艘“大船”伫立于湘湖畔,“那一定是跨湖桥遗址博物馆,我在网上看到过!”一位小记者迫不及待地说道。这座船型建筑,就是我们此次活动的又一大亮点。

  跨湖桥遗址博物馆是浙江省继河姆渡、良渚之后的又一家史前遗址博物馆,更有距今8000年的独木舟。

  观看了有关跨湖桥文化的宣传片后,小记者们来到陈列厅,了解跨湖桥人在古湘湖之滨的生活情况。“跨湖桥人主要吃些什么呢?”“他们的后代现在分布在哪些地方?”……小记者们对跨湖桥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问题一个接一个。

  沿着斜坡往下走,就是遗址保护厅了,这里存放着迄今发现的世界上年代最早的独木舟。独木舟为我们载来的是先民穿越时空的智慧火种,那不单单是渡江过河的发明,更让我们看到了祖辈们劈波斩浪的勇气和豪情。

  参观完陈列厅和遗址保护厅,在知识竞答环节,小记者们非常踊跃,不但赢取了小礼品,还巩固了刚刚了解到的有关湘湖的历史文化知识,小记者们的湘湖文化之旅收获满满。(孙耿萍)

  古时的楼阁真有意思

  小记者邵孙熠(进化四小)播报:

  下孙文化村,是书写《孙子兵法》的孙武的后代的居住地,为了纪念祖先孙武,他们修建了孙氏宗祠,现在,大修后的孙氏宗祠又重现在人们面前,周围又修建了许多古色古香的楼阁。仿古的民房,各种摆设都很有讲究。光是一张桌子,就有8个角,有一张两个半圆形拼起来的桌子,若桌子拼成圆形,就表示主人在家,可以进来做客,若两个半圆分开,放在两侧,则代表主人不在,不能见客。为什么要这样做?因为当时没有通讯工具,就用这样的方式表达,真巧妙。

  游跨湖桥遗址博物馆

  小记者孔颖盈(义桥实验学校)播报:

  我们进了跨湖桥遗址博物馆,先看了一部宣传片,然后导游阿姨带我们去看了许多的陶制品,听说是跨湖桥人的装饰品和生活用品。馆内还模拟了跨湖桥人的一些生活状态,比如他们运用工具来捕杀动物等。我还看到了世界上最早的漆弓,中国最早的“草药罐”,南中国最早的家猪和彩陶,还有江南地区最早的席状编织物。导游阿姨还带我们看了他们的镇馆之宝——距今8000年的独木舟。这条独木舟本应有10米长,现在只残存5.6米,真是太可惜了!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