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专题文章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网络媒体采访团走进萧山新塘街道(图)

  浙江在线杭州9月25日讯(特派记者 郑慧波)今天上午,网络媒体萧山行记者团来到新塘街道参观。新塘街道地处萧山主城区东南,建立于2001年7月,这里既有“羽绒之乡”、“家纺名镇”之称,又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彩龙舟的发源之地,经济发达兼具人文底蕴,造就了新塘的勃勃生机与独特魅力。

  北天鹅羽绒控股集团

  羽绒产业经济强街唱主角

  新塘街道现有羽绒企业200余家,占萧山全区羽绒企业的90%以上,是全国羽绒集散地之一。改革开放30多年来,新塘造就了“羽毛天上飞、飘洋过海赚大钱”的创业奇迹,先后获“羽绒之乡”、“中国家纺名镇(街)”等称号,又被业界誉为“世界羽绒之都”。

  如果说羽绒业为新塘经济赚得了第一桶金,那么振兴后的新塘人又提出了“经济强街、和谐兴街”的目标,积极调整经济结构,目前已形成羽绒和羽绒制品为支柱,建筑材料、纺织化纤、机械五金、服饰制造、电线电缆等五大行业为龙头的工业体系,同时融合房地产业、现代物流、代商贸等现代服务业,并坚持优化精品农业,2009年全街道实现工企业总产值174亿元。

  网媒记者采访萧山彩龙舟

  新塘彩龙舟列入市级非遗

  新塘彩龙舟由纪念“曹娥投江”的祭祀活动演变而来,将每年农历五月二十二日的曹娥生日定为龙舟竞渡日。这一天,在“孝女娘娘”庙,人们进行传统的请龙、祭神、点睛等仪式后,便划起龙舟,其间还会穿插四龙点睛、龙穿花阵等诸多表演技巧,让龙舟竞渡更具观赏性。

  上午,萧山网络媒体行的记者们来到位于新塘街道的萧山区龙舟协会,这里存放着龙头、龙尾等彩龙舟部件,协会人员为记者们展示了1984年恢复彩龙舟表演时的老照片,“这是萧山区最富代表性的民俗活动,值得我们好好的传承下去。”协会副会长告诉记者说。

  据新塘街道党工委书记叶建宏介绍,新塘的传统民俗、人文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新塘彩龙舟于2008年被命名为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正在申报省级非遗。朱凤标故居、贺知章故里、官河文化景观等历史古迹也都得到了相应的传承和保护。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