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男童被马蜂蜇100多针丧命 被蜂群团团围住(图)
清洗伤者被蜜蜂蜇到满头通红的伤口。 记者 王维宣 实习生 陈卓达摄

  头部被蜇100针 秋季马蜂活跃市民需提防

  本报讯 (记者胡利)前日中午1时多,才3岁的男童阿华被一群马蜂追逐猛蜇,经爷爷送往医院就治后,还是没能挽留住他的生命。与阿华一起挨蜇多针的奶奶,昨天被送往广州从化中心医院治疗。

  爷爷光着身子冲向医院

  老乡李某说,前日中午1时左右,阿华被爷爷奶奶带到鳌头医院民乐分院附近一条河边玩耍,爷爷准备在这里放线钓鱼。不知何故,一群马蜂从草丛飞了出来,不顾一切朝阿华及其奶奶扑去。未及躲避的祖孙俩,顿时被马蜂追逐并团团围住,猛烈蜇刺。见势不妙,爷爷赶紧设法去救阿华,以最快的速度将阿华送至民乐分院。

  “你不要管我,快去管好孙子!”孩子妈妈了解到,见河边出现大量马蜂,衣服都没来得及穿的爷爷抱起阿华就朝民乐分院冲。跑了大约15分钟,他终于把阿华送到了医院。因随后赶到医院的奶奶躺在病床上喊“疼得要命”,他才意识到老伴也伤得不轻。爷爷去看望老伴时,老伴将他“吼”开了。

  孩子的妈妈邓四华告诉记者,知道阿华不幸死亡的消息后,奶奶悲痛得无法控制情绪,爷爷多次晕倒在地,身体虚弱无比。昨天上午,奶奶被送往从化中心医院治疗蜇伤,爷爷亦被送到这里打点滴。记者欲就相关细节采访两位老人,但被亲属告知:“他们身体很不好,暂时不愿谈论任何事情。”

  孩子头部被蜇100多针

  亲友说,昨天下午2时至6时,阿华在鳌头医院民乐分院整整医治四个小时。医治期间,阿华表现正常且能说话,要是医生能做到适时观察阿华的身体反应,或及时提议转院治疗,孩子就不会失去幼小的生命。他们认为,医生对阿华的马蜂蜇伤有处置不当的地方,甚至怀疑医院的药品有问题。

  鳌头医院的朱副院长说,阿华被爷爷送到医院后,医生按照正常医疗程序为阿华用了药,所用药品均是医院通过正规渠道买进,药品是否有问题尚需检验。经初步查看,阿华头部被马蜂蜇下一百多针,伤势很严重。治疗过程中,阿华的病情有好转。

  朱副院长还说,他们了解到的另外一个细节是,阿华遇到马蜂袭击时整个身子泡在水里,唯独留下脑袋露出水面。马蜂一起涌向阿华头部,导致头部布满蜇伤。这样一来,马蜂留下的毒素扩散很快,易在短时间内造成病人出现喉咙水肿等症状,增加丧身风险。

  秋季有马蜂伤人须预防

  广州市公安消防局警官说,入秋以后,广州山林草丛中的马蜂开始活跃。历年来,他们都会在这个季节接到市民要求拆除马蜂窝的电话,马蜂伤人的事时有发生。希望大家到野外游玩或工作时注意预防,以免被马蜂蜇伤带来后患。

  记者咨询医生了解到,马蜂蜇人后会引发一系列过敏性症状,轻则感染和肿胀疼痛,重则出现过敏性休克,危及生命。如果被黄蜂蜇到,必须马上食醋镇痛,同时借大量喝水排毒。最好能及时去医院就医。

  出游小贴士

  出游遇黄蜂如何应对?鲍光欣说,行到草木茂盛处要多加小心,注意观察周围是否有蜂窝。如果有,最好轻手轻脚地躲开。万一不小心触动了蜂窝,应即时蹲下,并迅速用衣物、纸张、塑料袋等遮盖住暴露的皮肤,特别是头、面部。“不建议逃跑,因为跑不过黄蜂;更不建议追打,这样更加激怒黄蜂。”要用衣物保护好头和脖子,等它们散去后才离开如被黄蜂蜇伤,可用酸性液体、如食用醋反复擦拭患处,并迅速就医。

  一家人拜山 惨被黄蜂蜇

  本报讯 (记者黄茜 通讯员 吴剑鹏)秋高气爽的日子,一家人相约去拜山祭祖、顺道游玩,本是赏心乐事。没想到乐事变成“惨事”:因为点火焚烧黄蜂窝,20多名市民被蜇伤,十几人入院治疗。

  在南湖某楼盘担任保安的李先生说,事发大约是昨日上午11时。“十几个人从南湖乐园附近的山坡上走下来,都被黄蜂蜇了。我走近一看,有大人有小孩。孩子还好,大人的脸上、手上都是"包",有的已经发红发肿。”随后,120急救车将伤者送到南方医院救治。记者了解到,这些市民都是一个家族的亲戚,相约于昨日拜山祭祖。但到底如何遭遇到黄蜂,伤者却都不愿开口谈论。最后还是一名未受伤的小孩吐露内情:“看到山坡上有个蜂窝,就点火去烧,两次没烧着,第三次烧着了,就有很多黄蜂飞出来蜇人。”

  南方医院急诊科主任鲍光欣介绍,“伤者主要是头、面部发红、肿痛,但没有出现昏厥等严重症状。医生进行了止痛、抗过敏、解毒治疗。”经过适当治疗后,黄蜂蜇伤带来的肿痛感至少要过6小时才会消失。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