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图看天下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北京第一高楼对外亮相 能防飞机撞击

国贸大厦将与国贸一期、二期一起,成为全球最大的国际贸易中心。

  国贸大厦除了豪华之外,还专门在美国“9·11”之后改了规划,能防飞机撞击。

CBD的夜晚,国贸大厦熠熠生辉。

香格里拉久负盛名的水疗中心将落户77层,是北京最高的水疗中心。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璐晶︱文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翊︱摄影

  日前,身高330米的“京城第一高楼”中国国际贸易中心大厦(下称“国贸大厦”)正式对外亮相。它将与国贸一期、二期一起,构成110万平方米的建筑群,成为全球最大的国际贸易中心。国贸大厦项目建筑师和设计合伙人美国SOM公司Brian Lee先生说:“SOM非常自豪能将北京的天际线推向崭新的高度。”

  “个子高”首先让人想到的是安全性,尤其是美国“9·11”之后,对于超高建筑,人们总是心存疑虑。国贸大厦的主梁采用了“劲性柱”的结构,防火并隔热,即使遭遇飞行器撞击,也不会导致“9·11”一般因为钢结构燃烧熔化而导致的倒塌惨剧。出于未来可能接待高层领导人的考虑,主塔楼层的宴会厅均安装了防弹玻璃。另外,国贸大厦内共设的5个避难层,可抵挡3个小时的大火。

  此外,在节能方面,Brian Lee表示,“国贸大厦的项目性能优于中国节能建筑设计标准,并有能力获得LEED黄金级别认证。”

  高性能外墙的遮阳鳍片是国贸大厦的一大特色。据Brian Lee介绍,即便是在极端的气温情况下,高性能外墙也能提供良好的保温隔热效果,并为室内空间起到有效的遮阳作用。简而言之,白天,大面积的玻璃幕墙在局部或全部通过伸出的玻璃鳍片遮阳,同时又能有效地将日光引入室内空间,从而降低室内照明的需求。

  除高性能外墙外,“国贸大厦的节能性还表现在能够减少‘热岛’效应的屋顶花园” ,Brian Lee说,“还有能减少40%的高峰用电量的冰蓄冷系统和拥有紫外线空气净化和杀菌消毒功能的空调系统等。”以“冰蓄冷系统”为例,即在用电低谷时启动制冰,而在用电高峰时停机,仅依靠储备的冰块供冷。

  在“华丽”外表下,国贸大厦也为避免成为“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庞然大物而精心设计。Brian Lee表示:“SOM在设计之初,就明确了本项目的重要意图是在北京之巅营造一处欢迎公众到来的场所。”餐饮、休憩区、多功能厅等最公共的设施空间均布置在大厦顶部,且大厦入口庭院、水景花园以及附有壮观的入口天篷的豪华大堂,均与所在区域的街道和人行道的公共空间相连。

  为克服直上直下的超高建筑在近距离观看时可能出现的上大下小的视觉不协调的效果,国贸大厦应用“柱微凸线”原理,即在大厦下方1/3处鼓起以完善视觉效果。

  “追求开放性,而非拒人于千里之外,通过建筑达到人与城市互动,并丰富人行体验。” Brian Lee说。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利雅得的摩天楼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