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财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棉花价格已突破历史极值 温州游资赴新疆抢棉花

  疯狂的棉花

  棉花价格已突破历史极值,业内人士认为,我国可能进入高棉价时期

  2010年的棉花市场注定波澜不断。早在今年5月,国内棉价就开始节节看涨;新棉开秤之后,棉花价格更是以惊人的速度飙升,几乎每天都上涨百元左右,目前现货和期货价格均突破了每吨25000元的历史极值。此番景象,让人不禁联想起6年前的情境,棉价在经历了暴涨之后,随即落入谷底。那么,今年再次疯狂的棉花市场是否又会重演大起大落的一幕?《经济参考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价格战加大收购风险

  由于民营棉花经营企业高度集中,在过去几年中,阿克苏市已成为新疆南部棉花交售的集散地,当地形成的价格成为新疆棉花收购价的风向标。随着棉价不断攀升,新疆南部各主要棉区的棉花加工企业和棉花贩子纷纷展开价格战,竞相抬价抢收棉花。

  自9月20日以来,我国棉花的市场价格和期货价格双双创下历史新纪录,其中期货价格经过多次涨停,目前徘徊在每吨24000元左右。《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在新疆南部产棉区了解到,尽管棉花收购尚未大规模展开,但“价格战”的烽火却越烧越烈。目前,阿克苏市的收购价已达到每公斤12元,突破了2003年秋每公斤10元的历史极值。

  据新疆阿克苏天山棉业总经理方红岩测算,按目前的收购价,每吨棉花的收购加工成本已超过25000元,而目前新疆棉花当地交货价也不过每吨25000元。方红岩说,以目前的形势来看,如果现在不收,后期收不到棉花,损失就更大了。

  价格战不仅增加了当地棉花经营企业收购的风险,也带来巨大的资金压力。据一些棉花经营企业反映,往年3000万元资金,一次可以收购近2800吨棉花,而今年只能收到1400多吨。目前,新疆南部各收购企业都不同程度面临资金紧缺的困扰。

  据阿克苏地区温州商会常务副会长陈时文分析,眼下,当地企业的收购主要靠自有资金和客户的订金,一旦棉花收购进入高峰期,几千万元的资金肯定不够用,企业只能靠加快销售进度来缩短资金周转时间。但新疆铁路外运能力有限,棉花外运困难,资金很难及时回笼,企业将面临更大的资金压力。

  贷款发放面临前所未有的安全隐患

  在今年棉价高得离谱的情形下,农发行今年要发放的贷款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安全隐患。虽然我国纺织品出口形势出现好转,但仍面临许多不确定因素,一旦出现6年前棉价疯狂涨跌的局面,风险就会全部转嫁给银行。

  在众多棉商因棉价高涨暗暗叫苦的同时,高得吓人的价格也让当地金融部门担心不已。由于近年国内棉价波动频繁,农业银行等国有商业银行或退出棉花收购领域,或紧缩信贷资金的规模,目前支持棉花企业收购的金融单位只剩下农业发展银行和农村信用社。而受到资金规模的制约,企业能从农村信用社贷出的资金偏少,难以满足实际收购的需求,每年提供近300亿元贷款总额的农发行事实上已成为新疆棉花收购资金的最主要来源。

  由于每个从农发行贷款的棉花收购企业固定资产都不超过2000万,但往往要贷出上亿元收购资金才能满足运营,在今年棉价高得离谱的情形下,农发行今年要发放的贷款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安全隐患。虽然我国纺织品出口形势出现好转,但仍面临许多不确定因素,一旦出现6年前棉价疯狂涨跌的局面,风险就会全部转嫁给银行,资金安全将无法保障。

  面对越来越高的风险,近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决定停止发放棉花收购贷款。农业发展银行新疆分行客户二处处长丁新贵说:“此时放贷,必将加剧目前的价格战;而如果不放,又可能出现企业因资金不足给棉农打白条的情况。既要保证这些资金的安全,又要避免企业打白条,这太难了!”

  2009年,新疆就曾出现过部分企业因收购资金不足,给农民打白条的现象,好在后来棉花价格不错,企业在资金回笼后,最终兑付了农民的售棉款,这才没有酿成大的风波。

  储备规模有限难以影响棉价

  我国棉花市场放开后,国家收储规模最大时,总量也不过270多万吨,而我国每年的棉花消费总量却超过1000万吨。

  棉花储备是我国调控市场、平抑棉价的重要手段,由于国家在棉花储备方面投入的资金不足、加上各地仓储规模的制约,我国当前的棉花储备规模有限。我国棉花市场放开后,国家收储规模最大时,总量也不过270多万吨,而我国每年的棉花消费总量却超过1000万吨。中方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仲说:“即使国家把剩余的储备棉全拿出来竞拍,也不可能对现在的棉价有任何影响!”

  长期关注国内外棉花市场的华南农业大学教授谭砚文说:“近两年,不仅是抛储,就连收储对于市场的影响都极为有限。”例如,我国于2008年8月下旬和10月底两度收储共130万吨棉花,但从实施的成效来看,由于收储数量未达到影响市场供求关系的底线,虽然减缓了棉价跌速,但未能控制继续下滑的局面。

  业内人士认为,国家宜尽快完善现有的收储机制,实行更加灵活的储备方式,甚至可以考虑把国外棉花也纳入我国的收储范围。当国际棉价低于国内棉价时,由中国储备棉管理总公司从国际市场“适时、适量”采购棉花,以保障在需要调控时国家手中有充足的棉花资源进行“定时、定向”抛储。

  棉价在今后一年中将保持高位运行

  在过去几年中,中国沿海港口的保税区内,任何时候存储的棉花都不低于10万吨,但到了今年7月,不管出价多高,都买不到了。这意味着到明年7月,中国棉花供求形势将比今年更为紧张。

  由于今年我国棉花频遭灾害天气影响,而棉花面积同比基本持平,增产无望,在纺织行业逐渐回暖的情形下,国内纺织用棉需求缺口进一步扩大。据中国棉花协会调查,今年8月,长江流域持续高温天气和黄河流域强降雨天气,已对当地棉花品质和产量造成较大影响。此外,由于今年播种期推迟,对新疆北部棉花产量的影响也不容低估。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研究员毛树春说:“三大棉区棉花生产形势同时不容乐观,这极为少见。”

  随着纺织行业迅速发展,我国棉花供给压力也越来越大。据农业部统计,进入本世纪以来,我国纺纱用棉量以每年10%的速度递增,而同期棉花产量增速只有5.8%,远远不能满足国内需求。目前,我国每年纺织用棉总量都在1000万吨以上,而国内产量始终徘徊在700万吨左右,供需缺口不断增加。特别是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纺织业逐渐走出低谷,纺织品出口大幅增长,对棉花的需求也大为增长。

  目前,全球每年可供出口的棉花不超过800万吨,土耳其、孟加拉、越南等国每年进口棉花总量约为500万吨左右,国际市场可供中国使用的棉花已不足300万吨。而今年受到洪灾影响,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和信德省多数棉田被洪水浸泡,据国际棉花咨询委员会估计,巴基斯坦今年棉花至少减产15%。为弥补因洪水造成的至少30万吨棉花缺口,巴基斯坦势必需要在国际市场上采购,这更减少了可供我国进口的棉花数量。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我国保税区内进口棉异常紧缺就预示着在今后一年中的供求形势。在过去几年中,中国沿海港口的保税区内,任何时候存储的棉花都不低于10万吨,但到了今年7月,不管出价多高,都买不到了。这意味着到明年7月,中国棉花供求形势将比今年更为紧张。

  由于进口棉花也难以填补我国棉花供需缺口,一些人士认为,我国可能因此进入“高棉价时期”,国内棉价在今后一年中将保持高位运行,不仅加大纺织企业的压力,还会增大国家对棉花市场的调控难度。

  新疆棉花成为游资的炒作目标?

  ●当地人透露,今年棉贩远多于往年,以温州人居多

  ●一些新疆棉花企业表示,虽然棉价已经让他们感到害怕,但如果大家都在抢资源,硬着头皮也得跟进

  ●“供求紧缺”和“价格上涨”是近年来农产品被炒作的最基本条件,棉花都具备了

  早在今年年初,一些人士和专家就曾断言,有“白金”之称的新疆棉花将成为游资的下一个炒作目标。随着新棉陆续上市,聚集到新疆的大小“棉贩”较往年明显增多,他们在当地预订棉田,租赁生产线,开始大规模介入棉花收购。

  进入9月后,被当地棉花经营企业称为“个体户”的棉贩不断聚集到阿克苏市及周边各棉区,等待收购新棉,他们以温州人居多。据在当地主营棉花企业估计,今年仅来阿克苏市找机会的“个体户”超过200人,远多于往年,而前往周边产棉县、市的个体户可能更多。

  天山棉业是阿克苏市规模较大的棉花加工企业之一。目前,这家企业的3条生产线,除了一条自用以外,其余两条分别替山东德州的一家纺织企业和20多个来自温州的个体户“代加工”。类似其它轧花企业租赁了生产线的温州人为数不少。

  据阿克苏天山棉业总经理方红岩透露,早在今年6月,这些温州老板多数曾到当地的棉田“预定”棉花,并向棉农许诺,以高于市场价收购预定的棉花,同时提前向当地的棉花加工企业租赁了生产线,准备用于秋季收购加工棉花。

  阿克苏市有近50家棉花加工企业,大多数是2003年前后由来新疆的温州商人所建。阿克苏温州商会常务副会长陈时文说,今年2月,棉价刚开始上涨之时,“个体户”就曾来阿克苏购买棉花,准备囤积,但当时各企业的棉花已经基本售完,这些温州老乡多数空手而归。陈时文说,因为这一动向,年初“百亿游资转战新疆炒棉”的传言曾喧嚣一时。

  据一些温州棉商透露,尽管这些准备做棉花生意的温州人手中的资金不算多,每人不过两三百万元,但他们自行组合后,很快就能凑足数千万元甚至上亿元收购资金。

  一些棉花企业反映,除阿克苏地区以外,喀什等新疆南部各棉区都已出现了为数不少的“个体户”,等待收购棉花。众多外来户加入棉花收购,不仅加剧了今年棉花资源的争夺战,也进一步抬高本来已经“高得吓人”的棉花价格。

  “这样下去,很可能出现6年前的局面。”陈时文分析说,2003年秋,为抢夺资源,新疆各地外来的收购企业和棉贩竞相抬价,争夺相对有限的棉花资源,棉花的收购价最高时,一度被炒到了每公斤10元。因担心后期没有棉花可收,当地的企业只好咬着牙跟着“出牌”。然而,仅仅3个月后,国内棉花价格急剧下跌,主营棉花的企业因此普遍亏损,众多在新疆投资建厂的温州棉商也未能幸免,大多数资金被困,许多人至今仍未收回全部投资,只好继续为棉花“费心”。温商陈时文说,“原打算赚一把就走,可最终却变成了做实业!”。此后3年,新疆乃至全国其他棉区棉花“卖难”困境频现,整个产业遭受重创。

  而事实似乎印证了部分新疆棉花经营企业的担心。今年9月20日之后,在开秤收棉较早的新疆南部地区,棉花一开秤就达到每公斤11元,超过历史最高价位。《经济参考报》记者接触的一些新疆棉花企业表示,虽然棉价已经让他们感到害怕,但如果大家都在抢资源,硬着头皮也得跟进,不然厂房、设备、人员闲置也一样赔钱,高价收棉还能博一下,大不了少赔点本。

  对今年是否会出现游资炒棉的情形,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杜珉认为,今年棉价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供求不平衡所致,炒作的因素不大。杜珉说,即便炒高了棉价,如果国内纺织企业无法承受,无力接下“击鼓传花”的最后一棒,最终倒霉的是炒作者自己。

  不过与杜珉的看法截然不同,部分业内人士则认为,我国棉花缺口不断加大为炒作棉价提供了有利条件。在刚刚亲历了“炒蒜”风波后,山东菏泽市农业局经济作物站站长许向阳说,“供求紧缺”和“价格上涨”是近年来农产品被炒作的最基本条件,现在棉花也都具备了。

  而进入今年9月以来,在短短40天内,国内棉花期货价格每吨猛涨了6000多元。河南知名纺织企业中方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仲分析说,没有大量游资的炒作,很难出现这样局面。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游资是否真正介入炒棉还有待观察,但仅仅是这样的传言就会引起市场波动,推高棉价。例如,今年春节过后国内出现100亿元浙江民间资金撤离山西煤矿和国内房地产市场转战新疆棉花市场的传言,虽然这与事实不符,但传言一出,国内棉价就应声而涨。

  一些人士认为,资金有趋利性,很难杜绝其对棉花市场这类有升值潜力的市场的炒作。切断其炒作路径根本在于,加强棉花等相关产品的供应,减少资金炒作的机会。同时,还需使货币供应发行量同经济增长相适应,避免出现过多的货币无处投资,到处寻找投机的机会。

  新疆棉花产量与统计数据相比,七年累计相差280万吨

  棉花数据失真困扰国家调控

  在分析今年棉价持续上涨的原因时,一些业内人士认为,除棉花供应紧张外,统计数据不实的误导作用也不容忽视。中国棉纺织协会副会长朱兰芬说,由于数据与事实不符,今年年初在执行“以缺定进”的棉花进口政策时,国家发放进口配额相对较少,导致国内棉花供不应求。虽然5月以后,国家发改委增发了配额数量,但此时国际市场上可采购的棉花资源已经不多。

  我国棉花供求数据“不实”问题由来已久。近年来,不仅棉花总产量的统计数字与实际不符,就连各地的实际种植面积都很难弄清。在我国最大的棉花主产区新疆,普遍存在的“帮忙田”是造成产量统计数据不实的主要原因之一。所谓“帮忙田”,就是未上报、却实实在在种了棉花的耕地。据新疆玛纳斯县前农业局长邵玉透露,在各棉花主产区,棉花单产的多少往往意味着干部工作能力的高下,为了多出政绩,靠“帮忙田”来提高单产的做法非常普遍,至今还在影响着棉区的基层干部。

  尽管从今年开始,新疆农民种植棉花将获得每亩15元的良种补贴,虽然这在一定程度上能起到减少基层瞒报棉田面积的现象,但仍无法彻底解决产量不清的问题。此外,据自治区农业厅一位干部透露,在过去几年中,驻疆部队的农场、监狱和劳改部门的农场都拥有大量棉田,这些都没有计入新疆的棉田面积。而近年来,新疆各地违规开垦的荒地,大多数种植上了棉花,就更无法纳入统计部门的视线了。

  早在2009年12月,中国棉花协会副会长史建伟就曾表示,新疆棉花产量数据失真问题已经非常严重,根据乌鲁木齐铁路局提供的出疆棉总量来推算,自2002年起,新疆棉花产量与相关部门统计数据相比,7年累计相差280万吨。

  不仅棉花实际产量与统计数据之间存在误差,国内棉花的实际需求量与统计数据之间同样存在较大出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纱线产量近2400万吨。而同期,我国能够提供给纺织行业用于纺纱的化学纤维不超过950万吨,棉花产量加上进口棉花也只有900万吨,按此推算,纺纱原料总量不超过1850万吨。

  朱兰芬说:“1850万吨纤维居然生产出2400万吨棉纱,这意味着600万吨纱找不到原料!从这个角度来看,不是棉花产量有问题,就是纱产量的统计虚高。”

  国内棉花产需数据“失真”,也让决策和调控部门头痛不已。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经济贸易司处长张显斌说,产需统计数据不实,一直是困扰国家对棉花市场调控的最大因素。由于缺乏权威高效的棉花产供销信息采集、综合处理系统,国家对棉花产业的调控基础薄弱,主要体现在棉花的产需统计数据不够准确,因此很难做到精准调控。

  朱兰芬认为,棉花总产量被低估,棉纱产量虚高,发改委等职能部门据此制定的调控措施很难“对症下药”,必然会导致今年的这种尴尬局面。针对产需数据不实的问题,业内人士表示,政府宜尽快建立客观、准确的数据统计系统、预警系统,确保信息发布及时、系统、准确,降低经营和决策风险,保障我国棉花产业和纺织企业稳定、持续发展。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全国各地50余位专家赴新疆支援棉花公证检验工作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