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住建部叫停动物表演 禁止转让动物园经营权(图)

住建部叫停动物表演项目 公园严禁开设野味餐厅

图为大象、金刚鹦鹉、黑猩猩、白虎等参与表演。中新社发 刘卫勇 摄

住建部叫停动物表演 禁止转让动物园经营权

插图/侯东梅

动物园3个月内停止所有动物表演

住建部发文要求切实保障动物福利,禁止动物园以租赁、承包、买断等形式转交经营

小狗每天要跳绳400次,小黑熊每天要在双杠上玩40个动作,海狮每天也要顶数十次皮球……武汉动物园在黄金周的“超负荷表演”只是各地动物园表演的缩影。

记者26日从住房城乡建设部获悉,住房城乡建设部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动物园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全面清理各类动物表演项目,坚决禁止和取缔有悖动物园公益性质的行为。3个月内完成普查,问题动物园须限期整改不合格者停业整顿,并通报批评。

综合新华社、本报记者斯茅庚 报道

背景:只求经济利益,动物死亡、伤人事件时有发生

加大动物园资金投入,不得转包

据住房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动物园行业得到了较快的发展,在丰富群众生活、保护野生动物物种及自然资源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但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一些地方政府和动物园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偏离了动物园的公益性发展方向,出现了把动物园变成营利性机构、利用野生动物进行表演、违规经营野生动物产品等情况,导致动物保护和动物园管理水平下降,动物非正常死亡、伤人等事件时有发生,给野生动物保护和社会公共安全带来了隐患,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

案例:2009年11月13日,沈阳野生动物园发生一起老虎伤人事件,伤人的两只老虎被营救人员击伤后死亡。随后的封园整改期间,接连死了11只老虎。动物园大股东是民营企业,每年经营收入的大部分拿去还债,真正用在动物身上的资金不足。

《意见》规定:各级城市人民政府要在资金、机构、政策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要设立动物园建设管理专项资金,不能将动物园视为“财政包袱”。公益性动物园的所有权和经营权不得转让。

禁止将动物园、公园动物展区、动物场馆场地或园内动物以租赁、承包、买断等形式转交给营利性组织或个人经营。已经租赁、承包和买断的,各地动物园、公园要限期整改,尽早恢复动物园的公益性质。

 

背景:一些动物园让动物超负荷运动甚至虐待动物

保障动物福利,不得进行动物表演

“不得进行动物表演;避免让动物受到惊扰和刺激。”这条规定写在《意见》“切实保障动物福利,保证动物健康”这一部分。

有的动物园只注重了动物表演所带来的利益,让动物超负荷运动。另外一些动物园虐待动物进行训练,导致动物福利远远得不到保障。

案例:2007年2月22日,昆明市圆通山动物园。6岁女孩小瑞欣在与老虎合影时,被突然兽性大发的老虎咬住头颈,导致动脉断裂,后经抢救无效身亡。

《意见》规定:动物园要保质保量供应适合动物食性的饲料;建设适合动物生活习性、安全卫生、利于操作管理的笼舍,配备必要的防暑御寒设施;不得进行动物表演;避免让动物受到惊扰和刺激。不能提供上述基本福利保障的公园不得设立动物展区。

各地动物园和其他公园要立即进行各类动物表演项目的清理整顿工作,自本意见发布之日起3个月内,停止所有动物表演项目。

严禁开设野味餐厅、非法销售野生动物产品

背景:部分动物园开餐厅叫卖野味

《意见》要求,加强兽医院建设,采取必要的疾病预防和救治措施,为动物提供必要的医疗保障;妥善处理死亡动物的尸体。

事例:北京动物园狮虎山附近有家名为豳风堂的餐厅,芙蓉孔雀、干烧鳄鱼、参片羚羊……野味有近20种,包括清蒸、红烧、凉拌等多种做法。来店里吃野味需要提前预订。

《意见》规定:动物园和其他公园内严禁开设野味餐厅,禁止食用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禁止非法销售野生动物产品。存在上述问题的动物园、公园要在本意见发布之日起3个月内清理完毕。

动物园要建立健全园内动物饲养、管理档案;设立动物谱系员专门负责登记、整理动物谱系资料,依据动物园行业的种群发展规划,制定本单位的动物种群发展计划。

严禁借改造、搬迁动物园,变相侵占公园绿地;对侵占动物园用地进行商业开发的,要限期整改,并恢复用地的公园绿地性质。

《意见》要求各地要对照本意见各项内容,全面开展动物园管理专项检查。各动物园应在本通知发布之日起1个月内完成自查自纠工作。各省级建设(园林绿化)主管部门要在本通知发布之日起3个月内完成本行政区域内动物园的普查工作。对经检查发现存在问题的动物园,将责令其限期整改;对不配合检查、不进行整改或在限定期限内整改不合格的动物园,将予以停业整顿。

[各方反应]

主管部门:将及时拿出具体措施

省住建厅城建处处长彭国安说,住建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动物园管理的意见》,体现了我国保护野生动物的决心。省住建厅将及时贯彻住建部《意见》精神,经过深入调查拿出保护野生动物的具体措施,将我省野生动物保护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动物园:园内表演性动物份额很少

长沙生态动物园管理处主任谢仲三说,生态动物园是集动物观赏、动物保护、动物繁殖、科普教育、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园。生态动物园从设计到运营,考虑得最多的是如何有利于动物的保护与繁殖,园内绝大部分是观赏性动物,表演性动物所占份额很少。生态动物园保护野生动物的许多管理办法,符合国家住建部出台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见》。个别需要调整的,一律按住建部出台的《意见》办。

世界之窗:老虎表演项目服从安排

世界之窗营销部经理彭爱芬说,世界之窗内有一个与安徽合作的老虎表演项目,深受游客欢迎。但如果国家住建部出台的《意见》需要叫停,世界之窗将服从国家安排。

长沙市民:动物表演也有好的方面

天心区市民郭应萍:珍稀动物应该保护,叫停动物表演很好。有时看到驯养员抽打不愿表演的老虎,心脏跳动就成倍增加。要是老虎会说话,它们肯定会骂人的。希望叫停那些动物不愿做的表演项目。

胡倩一:动物表演也有好的方面。因为动物表演可以增加运动量,开启动物智慧,增强动物的免疫力。另外,动物表演还能增加人与动物之间的感情,促进人与动物的和谐。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住建部官员建议每次房租涨幅禁超3%
·住建部部长:特殊国情决定我国不能走高房价道路
·住建部:五年期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至3.50%
·住建部欲改进城市拓展模式 扭转无序扩张局面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