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住建部督办地方政府执行“限购令”或扩容(图)
“限购令”范围还将继续扩大。(资料照片)
“限购令”范围还将继续扩大。(资料照片)

  住建部督办地方政府“限购令”有望扩容

  据报道,对于处在最严厉调控政策之下的中国楼市,15个城市出台“限购规定”还远不算多,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以下简称“住建部”)的督办之下,执行“居民限购房产”的城市范围,还将继续扩大。

  9月29日,中央电视台播发进一步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五项措施”,其中再次强调,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城市,应采取限购措施。而住建部在分解这一工作任务之时,采用了问责地方政府的方式,即如果某一城市房价上涨压力较大而不采取限购措施,地方政府的主要负责人将被住建部“约谈”,直至受到行政处分。至今,这项督办工作尚未结束,住建部一位官员向记者表示,11月3日出台限购令的苏州,将不会是最后一个执行限购令的城市。

  执行不力将被“约谈”直至处分

  自2009年底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启动以来,住建部已经建立起了一套以14个重点城市为核心的房价监测体系,而这14个城市,实际上是住建部第一轮督办限购令的依据所在。而现在,督办限购令的范围已经超出了这14个城市。记者了解到,这14个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三亚、天津、杭州、大连、厦门、南京、温州、宁波、海口、福州。这14个城市的圈定,实际上是以房价上涨的压力较大为标准划定的。

  11月3日加入限购行列的苏州市,则并非在这份14个城市名单之上,住建部一位官员向记者表示,苏州不会是最后一个执行限购政策的城市,至于苏州是否是在住建部的督办之下出台这一措施的,他表示,不便评价。“在9月29日巩固楼市调控效果的五项措施下发之后,我们进行了督办的工作,主要就是要求各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城市,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出台限购措施,并对非本地户籍、无法提供一年社保记录和纳税证明的人,禁止发放购房按揭贷款。”他称。

  所谓“限购”,由4月14日、9月29日国务院两次下发的楼市调控政策中提出,即对本地居民新购商品房的套数进行限制,同时对不能提供1年社保记录和纳税证明的非本地居民,禁止发放住宅按揭贷款。显然,这还并不是完结篇,前述住建部的官员称,该部门将严格监测全国各主要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情况,对于房价出现较快上涨的城市,将督办要求其落实国务院提出的“限购令”,对于不予执行的城市,将进行“约谈”直至处分。

  房价涨幅“这一点很关键”

  4月30日,北京市成为全国首个执行这一政策的城市,但是,位列住建部“重点监测名单”的另外13个城市,在此后的4个多月中,都并未出台限购令,而此间,全国楼市迎来了一次成交回暖,在9月29日后,为了落实国务院提出的“五项措施”,住建部开始督办这13个城市,落实“限购”政策,及至10月底,这14个城市全部出台限购措施。不过,自11月3日开始,限购的楼市地图上,或许将出现一幅崭新的阵容,前述住建部官员强调,住建部对于城市限购的督办,是以房价上涨压力较大为标准,而不是以14个重点监测的城市名单为标准。

  11月3日,中国房地产信息指数系统对外公布了100个城市10月的房地产价格涨幅,全国十大城市平均价格同比上涨41.44%。其中,杭州涨幅最大,同比上涨55.57%;北京上涨52.39%,位居其次;上海、南京、深圳、天津、重庆、广州6个城市涨幅介于30%-50%之间;成都涨幅为28.44%;武汉涨幅最小,为19.99%。这之中,重庆、成都、武汉均未在地方楼市调控政策细则中提及限购政策。而更具官方意义的国家发改委与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的70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指数,则正在紧张统计10月份的情况,届时,这也将成为住建部督办地方政府出台限购令的又一依据所在。“不出意外,这些涨幅比较靠前的而没有出台限购政策的城市,将被重点督办。”一位不愿具名的中国房地产协会领导表示。但他强调,要综合观察成交量、同比价格涨幅、环比价格涨幅、成交住房套型结构等方面的综合因素,但是,房价涨幅“这一点很关键”。

  根据9月29日国务院下发的巩固楼市调控的“五项措施”中提出,对于地方政府落实调控政策不力的情况,将进行相关处罚,并追究行政负责人的责任。而目前,住建部已经拥有了“约谈”地方政府分管负责人的权力,前述住建部官员向记者表示,不排除使用这种权力的可能。

  不少购房者已经开始观望

  “从北京的实施情况看,限购令对楼市的调控效果比较有效。”中原地产华北区总经理李文杰说。而一位深圳当地房企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深圳限购令迅速收到初步成效,不少购房者已经开始观望。”

  事实上,各地成交量和成交均价走势的不同,也与各地细则出台的时间和强度有关。中原集团研究部经理刘渊认为,北京、上海、厦门三市的限购政策类似,只考虑了增量因素,而未将既有的存量住房考虑在内,尤其是厦门的政策只针对今年第四季度,影响更是有限。“从长远角度来看,‘限购令’如果能够长期执行,将不断削减潜在购房人群,影响深远;而深圳的限购政策同时考虑了增量和存量双重因素,将严格限定市场需求量,预计深圳住宅市场成交量还将持续下跌。”刘渊说。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住建部:二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不低于50%
·住建部等限制公积金贷款购房首付比例
·住建部将推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 拟加强中介监管
·住建部叫停动物表演 禁止转让动物园经营权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