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国内首页 | 深度报道 | 视观华夏 | 图看九州 | 时政 | 财经 | 长三角 | 港澳台·华人 | 社会扫描 | 人物 | 专题
上海市卫生局介绍火灾伤员医治情况|视频
上海市民夜间到火灾现场献花哀悼|视频
上海20层高楼住宅脚手架起火现场|视频
 突发事件 
专题编辑:陈新科 编号:2010-11-150
  最新消息                  更多>>>

19日19:54 上海高楼大火社会捐赠资金使用和安排情况公布
10日07:14 上海“11.15”火灾事故处理决定:区长撤职市长作检查
09日18:49 国务院上海大火处理决定公布 静安区长被免职
21日22:24 上海市委书记称高楼大火是永远不能忘怀的大事
20日16:59 上海“11·15”火灾起火大楼相邻两栋楼居民回搬
10日15:58 上海高层住宅火灾又有8名伤员出院

  现场情况                  更多>>>

18日17:10 上海市民自发悼念11.15火灾遇难者
17日08:40 火海中的焦灼与救援——上海的四小时惊魂记忆
16日07:54 上海失火大楼内老年人居多 民众自发组成救援队
16日07:41 上海28层高楼起火10分钟后消防队赶到救援
16日07:01 孟建柱到达上海火灾事故现场 宣布成立调查组
16日06:59 上海住宅楼火灾部分伤者出现创伤后应激反应

 
 
  钱小姐说,大楼正在做节能保温工程,当时她正在28楼施工,突然发现大楼周边浓烟滚滚,房间里也充满了烟雾,呼吸困难。钱小姐立即拨打了119求救。钱小姐说,半小时后她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才从消防通道逃生,在16楼时发现消防人员正在紧急救援。一位现场的目击者说,当时他看到堆放在大楼周围地面上的施工材料着火了,后来火苗迅速窜上了脚手架,不久包围了整幢大楼。详细
 事件概况 

  • 时间:2010年11月15日14时
  • 地点:上海余姚路胶州路
  • 原因:住宅脚手架起火
  • 伤亡情况:已有58人死亡
  • 大楼地点:上海市静安区余姚路胶州路707路1号
  • 建成时间:1998年1月
  • 居住户数:总户数500户
  • 开发商:上海欣荣房地产开发公司

11月21日:俞正声悼念火灾遇难者
11月17日:市民悼念火灾遇难者
11月16日:事故调查组成立
11月15日:医护人员察看伤者情况
11月15日:上海高层住宅起火

 
 


   消防员在脚手架上救下一对情侣,男青年在汹涌的火海中用自己的身体紧紧护住女友,背部和后脑已经被深度烧伤,在被救下后不久便离开了人世,他最后跟其女友说的话是“我可能不行了,你一定要坚强”,所幸他的女友,在他的保护下只受了轻伤。【微博
守望犬

   上海发生特大火灾后,现场一条金毛犬让人印象深刻。报道称,小狗趴在附近不吃不喝地等待主人,而且一直在流泪。网友纷纷发帖,希望助其找到主人。17日,这条金毛犬被主人领回了家。它忠心耿耿等待主人,照片迅速流传,被称“守望犬”。【微博
连环求生

  上海高楼起火时,20岁大学生顾崇超和爸爸带着70多岁的奶奶,顺脚手架从19楼爬至15楼,拖鞋被烤化;逃到15楼,逃生的邻居打开窗,把他们救进房间;顾崇超将袜子脱下捂住口鼻,在12楼听到呼救声,找到老年夫妇,将他们拖至安全地带。【微博
生死不离

  两个月前,王芳和丈夫才回上海。她早年去日本留学,毕业后留在日本工作,和日本人橘幸弘(音)结婚,并已取得日本永久居住权。据入屋的消防人员说,王芳和丈夫橘幸弘在厨房里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到了火葬场也很难把他们两个人分开。【微博
 

   静安胶州路教师公寓昨天下午发生大火后,记者采访了建筑专家,就高层建筑的火灾救援以及逃生方法,专家给出了科学、合理的建议。高楼火灾逃生的原则是,突发大火后,要冷静地观察火情和环境,迅速分析判断火势趋向和灾情发展的可能,抓住有利时机,选择合理的逃生路线和方法,争分夺秒地逃离火灾现场,千万不要迟疑或又返回抢拿财物,以免贻误最佳逃生时机。详细】【高楼起火,谁的逃生策略最正确?谁的逃生策略有失误?

 

 急救知识 

·现场医疗急救常识之一——急救的正确呼救
·现场医疗急救常识之二——止血
·现场医疗急救常识之三——包扎
·现场医疗急救常识之四——骨折固定
·现场医疗急救常识之五——搬运伤员
·现场医疗急救常识之六——现场心肺复苏

  水火无情,当你被困在火场内生命受到威胁时,在等待消防员救助的时间里,如果你能够利用地形和身边的物体采取积极有效的自救措施,就可以让自己命运由“被动”转化为“主动”,为生命赢得更多的“生机”。火场逃生不能寄希望于“急中生智”,只有靠平时对消防常识的学习、掌握和储备,危难关头才能应对自如,从容逃离险境。

 

  一、绳索自救法:家中有绳索的,可直接将其一端拴在门、窗档或重物上沿另一端爬下。过程中,脚要成绞状夹紧绳子,双手交替往下爬,并尽量采用手套、毛巾将手保护好。

  二、匍匐前进法:由于火灾发生时烟气大多聚集在上部空间,因此在逃生过程中应尽量将身体贴近地面匍匐或弯腰前进。

  三、毛巾捂鼻法:火灾烟气具有温度高、毒性大的特点,一旦吸入后很容易引起呼吸系统烫伤或中毒,因此疏散中应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以起到降温及过滤的作用。

  四、棉被护身法:用浸泡过的棉被或毛毯、棉大衣盖在身上,确定逃生路线后用最快的速度钻过火场并冲到安全区域。

  五、毛毯隔火法:将毛毯等织物钉或夹在门上,并不断往上浇水冷却,以防止外部火焰及烟气侵入,从而达到抑制火势蔓延速度、增加逃生时间的目的。

  六、被单拧结法:把床单、被罩或窗帘等撕成条或拧成麻花状,按绳索逃生的方式沿外墙爬下。

  七、跳楼求生法:火场切勿轻易跳楼!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住在低楼层的居民可采取跳楼的方法进行逃生。但要选择较低的地面作为落脚点,并将席梦思床垫、沙发垫、厚棉被等抛下做缓冲物。

  八、管线下滑法:当建筑物外墙或阳台边上有落水管、电线杆、避雷针引线等竖直管线时,可借助其下滑至地面,同时应注意一次下滑时人数不宜过多,以防止逃生途中因管线损坏而致人坠落。

  九、竹竿插地法:将结实的晾衣杆直接从阳台或窗台斜插到室外地面或下一层平台,两头固定好以后顺杆滑下。

  十、攀爬避火法:通过攀爬阳台、窗口的外沿及建筑周围的脚手架、雨棚等突出物以躲避火势。

  十一、楼梯转移法:当火势自下而上迅速蔓延而将楼梯封死时,住在上部楼层的居民可通过老虎窗、天窗等迅速爬到屋顶,转移到另一家或另一单元的楼梯进行疏散。

  十二、卫生间避难法:当实在无路可逃时,可利用卫生间进行避难,用毛巾紧塞门缝,把水泼在地上降温,也可躺在放满水的浴缸里躲避。但千万不要钻到床底、阁楼、大橱等处避难,因为这些地方可燃物多,且容易聚集烟气。

  十三、火场求救法:发生火灾时,可在窗口、阳台或屋顶处向外大声呼叫、敲击金属物品或投掷软物品,白天应挥动鲜艳布条发出求救信号,晚上可挥动手电筒或白布条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

  十四、逆风疏散法:应根据火灾发生时的风向来确定疏散方向,迅速逃到火场上风处躲避火焰和烟气。

  十五、“搭桥”逃生法:可在阳台、窗台、屋顶平台处用木板、竹竿等较坚固的物体搭在相邻建筑,以此作为跳板过渡到相对安全的区域。

 
 最新消息                 

 现场情况                 

专题编号:2010-11-150 编辑:陈新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昵称: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