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高考改革路线图廓定 部分科目一年多考

  “一考定终身”的高考制度终于将被打破。据中央电视台报道,教育部已于近期确定了高考改革方案,部分科目将实行一年多考,减轻学生高考压力。随着此次高考改革方案的出台,中国高考改革路线图已日渐明晰。

  此次高考改革路线图的内容包括:一,实施把普通本科和高等职业教育入学考试分开的人才选拔方式;二,完善高中学业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引导学生学好各门课程,克服文理偏科现象;三,部分科目实行一年多考,减轻学生高考压力;四、完善高考招生名额分配办法,清理规范升学加分政策,维护考试招生公平公正;五,加快建立多渠道升学和学习立交桥,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多次选拔机会。

  改革呼声由来已久

  改革现行“一考定终身”高考制度的呼声由来已久。不少学生和教育工作者都支持把一些科目“一考定终身”改为“一年多考”,他们认为,这样将大大提高高考的公平性,降低偶然性。

  就在几天前,《学习时报》刊登了教育部部长袁贵仁的文章《全面推动我国教育事业实现科学发展》,文章中明确了高考改革的主要思路,包括探索部分科目一年多次考试,减轻高考压力。

  其实,去年7月印发的被称为“中国未来10年教育蓝图”的教育规划纲要,就已将“探索有的科目一年多次考试的办法,探索实行社会化考试”写入其中。《教育规划纲要》指出:要以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克服一考定终身的弊端,推进素质教育实施和创新人才培养。

  据悉,浙江省从2009年开始已经在英语科目中试行“一年多考”。浙江省高考中英语为150分,30分的英语听力考试被放到了平时举行,即每年的3月和9月,由学生自主决定参加考试的时间和次数(限定在两次以内),并从中选择一次考试成绩计入总分。

  据了解,上海、浙江、山东等省市已经开始普通本科和高等职业教育分开考试的探索。

  赞成者:

  提高公平性,降低偶然性

  “从目前情况看,高考仍是国家选拔人才的主要形式,取消高考在现阶段的中国是不可能、不现实的。但是,高考必须进行改革。”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校长朱建民说:“一年多次考试正是高考改革的进步,可以给考生更多机会,也可以给高校更多自主权,有利于多种人才脱颖而出。”

  把一些科目“一考定终身”改为“一年多考”,得到不少学生和教育工作者的支持,他们认为,此举将大大提高高考的公平性,降低偶然性。特别是对于担心因一时紧张而成绩不稳定的学生,将是一条非常重要的利好消息。

  担忧者:

  增加考生负担,考卷难度多变

  “如果可以选择,我选择只考一次。”北京市三十五中的高三学生齐美林说:“说实话,考到现在都有点‘疲’了,考一次和考两次的差别不是太大。但要是一年多次考试,有可能打乱正常的复习进度。”齐美林解释道,例如第一轮复习侧重基础知识,若这个时候来场正式考试,可能就有同学按捺不住扎扎实实的“按部就班”,而是提前突击冲刺,主攻专题复习和难题。

  考卷难度的稳定性也让不少学生担心。“这一次题目难让我赶上了,下一次题目简单我又没参加考试。分数算下来,是不是真能体现我的真实水平?”济南五十二中的老师刘元群也表示了同样的担心:“考试次数多了,试题的规范性和难易程度就很难把握和统一。一年多考的本意是为了避免偶然性,但这样可能又会增加偶然性。”

  “一年多次考试,在一定程度上会出现人力物力问题。”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副校长黄鹏说:“例如考场占用问题、监考老师安排问题,每次高考,高一、高二学生都要为考试让路而放假,这势必会影响教学的安排。”据央视、人民日报

亮眼睛部落
台湾“空军司令”娶儿媳 婚宴媲美军演|视频
连胜文枪击后首度摘下口罩露出伤口|视频
天价微博谁买单?女子国外发3条微博被收3900元

市民买苹果遭遇“水泥纸箱”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渐入攻坚期
央视新址首次开启景观灯(图)
枪炮与玫瑰:2010世界给力女兵
世上最老猫相当于人类172岁
以色列女兵竟然如此漂亮(组图)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教育部确定高考改革方案 部分科目一年可考多次
·高考改革方案确定 本科和高职教育入学考试将分开
·高考改革方案确定 部分科目实行一年多考
·教育部确定高考改革方案 部分科目实行一年多考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