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李白故里在重建中崛起希望中奋进 焕发蓬勃生机

  汶川特大地震中,江油市直接经济损失达592亿元。但三年后的今天,江油市城乡住房焕然一新,公共服务设施水平大幅提升,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极大改善,经济止滑提速加快发展,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江油重新焕发出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成为科学重建科学发展的典范。4月20日,以“记录重建奇迹,见证中国力量”为主题的全国第四届专家博客笔会的成员来到李白故里江油,这里也是博客笔会成员采访考察绵阳灾后重建的最后一站。专家博主们由衷赞叹,历经磨难,雄风犹存,江油人民必将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

  民生优先 群众住有所居老有所养

  在江油的广大乡村,山间路旁,连排修建的新居随处可见;一眼望不到头的蔬菜大棚、成片果林,在阳光下显得格外喜人。早在去年2月,江油市就全面完成了农房重建任务,全市11.77万户群众喜迁新居。

  汶川特大地震后,江油市按照以人为本、民生为重的要求,把农房重建作为灾后恢复重建的重点,实行“市级领导包片和联系乡镇,乡镇干部、场镇单位结对帮扶群众建房”的工作机制,形成了“乡镇有人管,村村有人抓,户户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为稳控建材价格,江油市在加强建材生产、调运的同时,建立建材特供机制,极大维护了建房群众的利益。针对全市农房重建建筑施工力量不足的情况,江油分期分批培训了700多名建筑工匠;动员市里有实力的房地产公司参与农房重建,并从北京、福建、重庆等地组织300多家有资质的建筑公司帮助农民建房和维修城镇震损房屋。

  江油切实帮助农民解决建房资金难题,市委、市政府斥资2.4亿元作为农房重建的贷款担保基金。金融部门为52314户需要贷款的农户,核定10.26亿元建房专项贷款。全市拨付农房重建资金及农户自建过渡安置房补助资金近20亿元,有效推动了全市农房重建。

  与此同时,江油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精心指导、分步实施、统筹推进”的原则,选派127名党员干部,组成31支党员服务队深入社区督促指导城镇住房维修加固。全市10万户城镇住房维修加固全部完成。9900套城镇住房重建全面完工。

  另外,江油市抓住灾后重建契机,采取争取河南援建资金、国家项目补贴、自筹资金等办法,加快城市居民住房建设。灾后建设保障性住房6490套,通过实物配租和货币补贴方式,使城镇2万多名贫困群众受益,住房保障率达100%。

  2010年1月12日,江油市方水乡白玉村给60岁以上老人首发每月55元的养老金,农村老人老了也能像城里退休工人一样领养老金。而这只是江油市地震灾后实施社会保障方面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江油共完成参保信息采集和参保登记34万人,占全市应参保对象52万人的66%;已核准60周岁以上享受基础养老金对象6.85万人。

  不仅如此,目前,江油市新增就业人员8539人,“4050”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053人;参加社会养老保险149086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2.6万人。与此同时,江油市纳入城镇低保12046人、农村低保56150人,城乡困难群众全部得到了有效救助。

  统筹发展城乡 基础设施水平全面提升

  涪江之畔,一座现代的江油市彰明镇卫生院拔地而起。这所灾后重建投资超过千万元的卫生院不仅方便了当地群众的就医,而且成为江油推进城镇化,实现“三化”联动和城乡统筹的基础设施之一。

  彰明镇卫生院是江油市灾后重建71个医疗卫生项目之一。列入灾后重建的卫生项目遍及江油市城乡,布局合理,功能齐备,规划建设面积26.6万平方米,总投资5.4亿元。

  “灾后重建不能简单地进行复制,重建要为长远打算,为经济发展提速服务。”江油市委书记颜超说,“江油重建伊始便注重规划,注重整合资源,注重提升功能,统筹推进城乡公共服务设施重建。”

  在重建中,江油规划先行,合理布局重建项目,用好每一分重建资金。正是基于这样的考量,江油的重建使学校、医院等硬件条件跨越20至30年,成为了最牢固、最现代、群众最满意的示范工程,加速了江油公共服务城乡均等化步伐。

  目前,江油全市113所学校重建全面完成;71个医疗卫生项目去年已经全面竣工使用;125个民政福利项目、374个文化旅游重建项目全面完工。伴随一大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基础设施重建项目的大力实施,江油的城乡保障能力得到极大提升。全市136个道路交通重建项目基本建成;187座病险水库整治主体工程全面完工,新建和改造农村饮水工程772处,解决42.3万农村人口安全饮水问题。在江油,不管是在城镇,还是在农村,群众出门就是水泥路,村村有卫生室,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大大提前。

  “我们把城市风貌打造与灾后重建结合起来,每一条单体建筑临街立面都要在统一规划下进行,现在,每一条街道的单体建筑就像一个个跳动的音符。”江油市规划建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脱县味、有诗味”的要求,江油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城市形象正在灾后重建中快速提升。江油整合灾后重建、对口援建资金,加快“一江两岸”新区建设。总投资13亿元的集防洪、电站、景观工程于一体的涪江大堤综合整治项目建成后,在极大提升江油的城市品位的同时,加上涪江上游武都水库的调节作用,可使江油市区的防洪能力提高到200年一遇。

  在江油,纳入灾后恢复重建的文物保护单位项目共有10个,总投资2.09亿元。国家保护单位窦圌山云岩寺的天王殿和碧云洞抢险加固已完工;红军胜利纪念碑、蒋德钧德政坊已维修竣工。

  目前,李白故居太白祠、陇西院和李白纪念馆恢复重建已完成。江油市正抓住李白文化体系建设这根主线,规划建设的李白文化产业园达14平方公里,努力深度挖掘李白文化,打造示范文化精品。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浙江在线微博
奥地利熊猫宝宝"福虎"
恶劣天气侵袭地中海
空姐生活照引轩然大波
胖女孩的拥抱万人计划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相关稿件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