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央视主播向星巴克总裁抗议要求星巴克从故宫撤出

  核心提示:知名咖啡店星巴克在故宫开了六年,许多人对此已见怪不怪。但近日央视著名英语主播芮成钢却发出抗议,认为“故宫里的星巴克”对中国文化是种糟蹋。并以个人名义向星巴克新总裁发出抗议书,要求星巴克从故宫里搬出去。

央视著名英语主播芮成钢 来源:芮成钢博客

故宫里的星巴克

  知名咖啡店星巴克在故宫开了六年,许多人对此已见怪不怪。但近日央视著名英语主播芮成钢却发出抗议,认为“故宫里的星巴克”对中国文化是种糟蹋。曾采访过美国总统布什、微软总裁比尔盖茨等顶级人物的他向记者表示,自己已经以个人名义向星巴克新总裁发出抗议书,要求星巴克从故宫里搬出去。

  观点:

  “故宫里的星巴克”是视觉污染

  芮成钢告诉记者,在西方人的普遍观念中,星巴克是“不登大雅之堂的饮食文化的代表符号”,影视作品中也经常拿“遍地都是星巴克”、“星巴克开到白宫”等语言自我开涮。而把星巴克开在故宫里面,则代表着这种西方俗文化成为世界对中国紫禁城记忆感受的一部分,对故宫是种视觉污染,对古老的中国文化也是种糟蹋。他随后又补充说,即便不是俗文化,而是把小提琴等高雅文化放到故宫里,也破坏了纯粹的中国文化,这是一种全球化的变异。

  芮成钢语:难道北京烤鸭也可以把分店开进白宫,狗不理包子也能上国会山吗?

  行动:

  当众向星巴克总裁抗议

  芮成钢表示,在他发出这篇抗议文之前,已经在耶鲁CEO峰会上当面向星巴克的新任CEO兼总裁吉姆当诺提议,“请星巴克把在中国故宫里的店撤掉,因为星巴克在美国代表着不雅的文化意义”,当时现场还引来一片大笑。吉姆私下则表示要回去和同事们商量商量,但四个月过去了仍然不见动静。他前几天又给吉姆发去两封信,昨天收到了回复。

  吉姆称,是他的前任把咖啡店开到故宫里,他本人也感到不舒服。吉姆表示在解决这件事之前,星巴克故宫店会尽量隐蔽自己,和周围的环境相融合,来保护中国的文化。

  芮成钢语:我不知道星巴克是否有在印度的泰姬陵,埃及的金字塔,英国的白金汉宫等世界文化瑰宝里开分店的宏伟计划,但请先从中国的故宫里撤出来。

  心声:

  减少中西文化误读

  对自己的抗议举动,芮成钢并不认为仅是一起单独的事件。他认为目前西方对中国有很多误读,大部分是因为中国人的沉默所造成。他之所以说出来,就是想消除这些误会,以后他还会对更多的事件发出声音。

  芮成钢语:正是这许多可说可不说的事,可做可不做的事,在不知不觉地编织着世界和中国相互的误读。

  西方人比中国人更反感

  爱德华·诺顿称其有碍观瞻

  在采访中,芮成钢告诉记者,“故宫里的星巴克”(Starbucks in the Forbidden City)目前在西方已成为一个流传较广的名词,大部分西方知识界的人都感到此事相当滑稽。但在中国,相反却很少人关注。

  芮成钢表示,“故宫里的星巴克”在西方已成一个名词。在网上搜索一下“Starbucks in the Forbidden City”,竟多达289000多条文章。许多西方人来到故宫后,特地找到星巴克合影,随后把照片发布在网上,觉得很滑稽。CNN在2000年12月11日也曾用“故宫里的星巴克风暴”一文报道,连称“惊奇”。

  芮成钢称,他认识的西方知识界人士对此事最为反感,甚至用“恶心”来形容,觉得是对中国的不尊重,给故宫乃至中国带来了形象上的损害。影星爱德华·诺顿来中国宣传《面纱》时,也用“Obscene”(有碍观瞻)形容此事,而该词一般用于形容人类战争的残酷场面。

  对西方知识界远甚于中国的强烈反映,芮成钢认为一是中国的国际化程度不够,对纯粹文化不够重视,需要“点”出来才能明白重要性;二是中国相对贫穷。“我们许多人还只满足于吃吃喝喝,在故宫里有个地方可以歇脚就可以了,顾及不到更多灵魂的东西”,“事实上,并不是开几家星巴克就代表与国际接轨,越国际化的国家越注重保护纯粹文化”。

  文化学者孙晓忠:这侵犯了中国文化的主体性

  本报讯 对“开在故宫的星巴克”这一现象的出现,文化学者也表示出担忧。上海大学当代文化研究中心孙晓忠教授认为,这代表着消费文化对本土文化的侵犯。

  孙晓忠教授认为,当故宫失去皇权后,这个空间对内形成传统文化的象征,对外则成为中国的代名词,是当代最为中国化的符号。而星巴克咖啡店不管高雅低俗,事实上都是一种外来的消费文化。它入驻故宫,已经不是商业经营层面上的问题,实际上宣告着全球性的消费文化对中国传统文化空间的挪用。他表示,每一种文化都有自己的主导性,在各种文化思潮纷至沓来的今天,纯粹文化应该成为中国文化的主体,“故宫里的星巴克”则侵犯了中国文化的主体性。

  对西方人比中国人对此事更愤慨的观点,他并不赞同。他认为目前已有许多中国学者在呼吁中国文化的留守,而一些表示愤怒的西方游客很可能是因星巴克破坏了他们心中猎奇性的“中国奇观”而失望,真正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维护还是要靠自己。 (重庆晚报)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浙江在线微博
奥地利熊猫宝宝"福虎"
恶劣天气侵袭地中海
空姐生活照引轩然大波
胖女孩的拥抱万人计划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相关稿件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