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贫困地区学生餐桌调查:82名学生排队公平分肉

  (播放短片)

  字幕提示:

  贵州罗甸县

  他们,第一次吃到了由学校厨师做的饭菜,从而结束了由自己生火做饭的历史。

  记者:学校做的饭好不好吃?

  王享美:好吃。

  记者:这里面有没有肉,今天吃到肉没有?

  王享美:吃到了。

  字幕提示:青海乐都县他们,第一次在新建成的学校食堂里,吃到了热腾腾的米饭。

  记者:在食堂里吃饭好不好?

  马场乡中心学校学生:好。

  记者:好不好吃?

  马场乡中心学校学生:好吃。

  记者:以前在学校吃到米饭了吗?

  马场乡中心学校学生:没有。

  记者:这是第一次吃?

  马场乡中心学校学生:嗯。

  记者:什么感觉?

  马场乡中心学校学生:温暖的感觉。

  解说: 一碗米饭,一顿带肉的饭菜,一个新建的食堂,这些变化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感到了温暖,而变化源自于今年3月份媒体对西部“小餐桌”困境的报道,报道引发了社会的关注,也受到了地方政府的重视。因此,三个月后的今天,我们看到了一些变化。

  唐以存 马场乡中心学校校长:现在是我们学生伙食标准提高了,原来我们主要就是土豆炒肉,现在我们蔬菜的花样也多了,有些价格比较高的蔬菜,绿菜也上了。

  解说:学生们吃的好了,是因为学校得到的补助增加了。以青年乐都县为例,在青海省委省政府的重视下,乐都县政府筹集拨发了530万元,来解决全县学生的吃饭问题,使得乐都县在校寄宿的中学生,每人每月补助50元增加到100元,小学生由40元增加到了80元,这让乐都县持续了三年多的一补经费不足情况得到缓解,但这样的改善对于乐都县来说实属不易。

  莫玉玲 乐都县副县长:还是比较困难的,咱就暂时停拨了教育上基础设施建设补助资金这一块,经费暂拨,就是等到下半年,转移支付经费增拨的话,咱们把这个空缺给填补起来。

  解说:除了贫困,各地农村开始的撤点并校,也是学校食宿问题集中凸显问题之一。2008年,乐都县开始大规模的撤点并校,寄宿学生一下子比原来增加了一倍,但是上级的一补经费,却是按照撤点并校之前的人数来拨发。这就造成了乐都县两个学生吃一个学生补助的情况,激增的人数,钱从哪里来?

  强卫 青海省委书记:省财政都拿出专门的资金,给寄宿制学校燃煤补贴,这样来解决这两年燃料价格上涨,给学校食堂带来的压力。也就是通过采取这些措施,以及在“十二五”期间,我们继续加大这方面的投入,目的就是一个让我们的孩子能够健康地成长,让青海各族中小学生不输在人生的起跑线上。

  解说:五年内解决问题,这也是贵州省做出的承诺。这样的时间跨度,也足见解决这一问题,并非易事。与此同时,教育部等相关部门也做出表态。

  续梅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比如说去年,也就是2010年9月份,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寄宿生生活补助标准,也就是两免、一补当中的一补的标准,去年是国家进行了提高,也就是对小学生来说提高到了三块钱,初中生是提高到了四块钱,每年小学生可以得到750块钱的补助,那么中学生是达到了1000元钱。

  解说:根据教育部发言人的数据,2010年中央和地方政府已投入一百亿元财政资金,用于中西部农村1200万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但是吃饭难的问题依然存在。毋庸置疑,人们期待着各级政府部门能够加大投入,让孩子们的小餐桌温暖、丰富,这样的期望另外一种表现则是社会各界的爱心。一个名为“爱心套餐”的公益计划已经在贵州启动,而截至4月18日,已经有11家基金会参与到了西部“小餐桌”的项目之中。

  主持人:要能够持久地解决西部小餐桌的问题的话,那么卢先生,钱是不是唯一的一个问题?

  卢迈:首先应该解决认识问题,但是没有钱确实是不行。现在这些公益组织,他们现在做的事情非常有意义,媒体人动员起来,通过微博,然后筹集了资金,很伟大,但是能够解决多少人?几千个人,几万个人。需要解决多少人?西部地区有2600万现在生活在农村的九年义务制教育的学生,所以这件事情必须要靠国家的力量来解决。

  主持人:通过国家力量、政府力量,钱的筹措现在难的问题在哪个层面上?

  卢迈:首先,政府在这方面做了很大的努力。2001年,西部地区的补助是一个亿,去年是一百多亿,翻了一百倍。这里头有几个问题没有解决:

  第一,设计上有一点偏差,这个项目叫做“寄宿制学校贫困学生生活补助”,没有说吃饭,另外是一部分学生,寄宿制。我们当时做研究、提建议的时候,也仍然沿着这个思路说要增加钱。世界上70多个国家实行学校共餐,没有说在一个学校里分两种,给一部分人管饭,给一部分人不管饭。

  主持人:不管走读或住宿,应该不去区分它。

  卢迈:起码在午餐上不能做这种区分,小孩非常敏感,当他们吃到饭的时候,他说很温暖,他感到社会的帮助。当有一部分吃,有一部分不吃的时候,那部分不吃的会感觉什么,他可能说不出来,但是这样一个烙印对他终生会是很大影响。

  主持人:所以不仅仅是提高每一个人补贴标准问题,还有一个覆盖范围扩大的问题?

  卢迈:现在教育部正在认真地考虑,给所有的西部地区学生,提供一个免费午餐的问题。如果要是做这件事情,要做的就是2600万西部地区农村的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学生。需要的钱是多少呢?如果是按照250天,一天四块钱算,一个孩子应该是一千块,需要260亿。公益基金大家能做到一个亿很不简单,但是国家有这个能力。

  我非常高兴地看到,像青海、重庆、广西的一些地区,他们都在做,自己从自己有限的财力里来做这件事情,他们叫做小财政大民生。中央的方针已经定了,所有的地方政府,将来的竞赛不是GDP,而是你在民生方面,你做了多大努力。现在看得见的就是中央拨了钱,所有的地方是不是都做到位了呢?这是一个考验。还有一个考验就是,无论教育部门、财政部门等等,各个部门要尽快地达到一致的解决。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浙江在线微博
奥地利熊猫宝宝"福虎"
恶劣天气侵袭地中海
空姐生活照引轩然大波
胖女孩的拥抱万人计划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相关稿件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