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云南临沧凤庆县书记纵论建设边境强县

凤庆县委书记段春旭

凤庆县委副书记、代理县长吕江

云南网讯(记者 李洪峰 曹璐 欧阳丽妍)5月26日,中国网络媒体云南行采访团一行到达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受到了县委政府的热烈欢迎,凤庆县委书记段春旭,凤庆县委副书记、代理县长吕江出席了欢迎晚宴。段春旭在接受本网采访时称,凤庆县将抓住云南构建中国向西南开放桥头堡的战略机遇,建设边境强县,实现跨越式发展。

凤庆是世界滇红之乡。种茶、制茶历史悠久,境内有树龄长达3200多年的香竹箐栽培型古茶树,有民国以前栽培的2万多亩古茶园和3万多亩野生古茶树,是“全国十大产茶县之一”。1939年,茶叶专家冯绍裘先生到凤庆创建了顺宁茶厂(现滇红集团公司),其生产的滇红茶享誉海内外,曾作为国礼赠予英国女王、斯里兰卡总统和总理等外国政要。目前,全县共有茶园30万亩,年产量2万吨以上,有38万茶农,有茶叶精制加工企业31户,加工能力达2.5万吨。

近年来,特别是“十一五”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各级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县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不断深化县情认识,准确把握发展形势,紧紧抓住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和省委、省政府实施“两强一堡”战略的重大历史机遇,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全县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农业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工业发展迈出新步伐、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全县呈现出人气高、百业兴、万事荣的大好局面。先后被授予“全国林改百强县和全省林改先进典型”、“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全国科普示范县”等荣誉。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凤庆县委、政府顺应广大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新期待,制定了“围绕一个主题,突出两个重点,把握三大主线,实施四大战略,推进五大工程,实现六大目标”的“十二五”发展思路(围绕一个主题,即围绕科学发展,走追赶型、跨越式发展道路,加快建设惠及全民小康社会进程;突出两个重点,即打牢基础设施和做实特色产业;把握三大主线,即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改善民生;实施四大战略,即生态立县、产业富县、工业强县、教育兴县;推进五大工程,即推进农业产业化、新型工业化、城镇化、教育现代化和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实现六大目标,即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城乡居民收入明显提高、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新家园建设覆盖全县、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和谐宜居新凤庆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提出了把凤庆打造成全国茶叶大县、全国核桃大县和全省绿色经济强县、全省教育强县的发展定位。

段春旭称,凤庆县有决心和信心,在云南省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和各位媒体朋友的关心支持下,紧紧抓住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云南省“两强一堡”建设的战略机遇,围绕创建“山区综合开发特色县”、“全国新家园示范县”、和“国家级卫生城市、国家级园林城市”的目标,把深入学习杨善洲精神贯穿于推进凤庆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实践中,坚定不移地调结构、转方式、保民生,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新型工业化、城镇化、教育现代化进程,全面实施新家园行动计划和农民收入倍增计划,不断开创凤庆科学发展新局面。

拓展阅读:

凤庆地处云南省西南部,临沧市西北部,东与大理州巍山县、南涧县相连,南与云县毗邻,西与永德县交界,北与保山市昌宁县接壤。国土总面积3335平方公里,辖13个乡(镇),183个行政村、4个社区居委会。境内居住着汉、彝、白、苗等23种民族,总人口45.6万人。

凤庆是滇西南文化重镇。设府置县600多年,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早在明万历元年,即创建“聚书楼”,继而建学宫、设书院,清初,义学、私塾遍布城乡。深厚的文化底蕴,养育了民国时期讨袁护国名将赵又新、著名翻译家罗稷南等一批优秀人才。县内名胜古迹众多,有滇西南保存最完整的文庙群,有建于明万历年间的文明坊,建于乾隆年间的石洞寺,建于光绪14年的红龟山文笔塔。

凤庆是中国核桃之乡。有500多年的核桃种植历史,泡核桃素以果大、皮薄、肉厚、仁白、味香的优良品质著称。2004年,我县率先推出的核桃种植“五个一”模式,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列为高优泡核桃统一种植标准;同年12月被国家林业局授予“中国核桃之乡”称号。目前,全县核桃面积达144万亩,覆盖全县所有乡镇,产量达3.5万吨,核桃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

凤庆是水能资源富县。境内除澜沧江、黑惠江干流以外,有大小河流168条,水能蕴藏量17.54万千瓦时,有水利工程9221件,2007年至2010年连续4年被评为省级农田水利建设先进单位;是全国首批100个农村初级电气化县之一,有水电站35座,国家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总装机容量420万千瓦的小湾水电站在境内建设并于2010年投产发电。

亮眼睛部落
神九发射时间以及3名航天员确定
“摸来”三条鱼价值7万 吓傻小偷
白宫证实基地二号人物已死
南方多地出现雾霾天气
合肥:大雾迷城
我国南方大部持续强降雨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