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年前的今天,中国共产党成立了。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从此,中国人民踏上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光明道路,开启了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壮丽征程。
  浙江省委办公厅7月2日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把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

18日07:28 浙江湖北甘肃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胡总书记七一讲话
15日03:17 全省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交流经验深入推进创先争优
14日07:32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学习“七一”讲话 深化创先争优
13日04:14 衢州市委:推进两个崛起 实现科学跨越
13日04:14 舟山市委:加快建设舟山群岛新区
12日03:14 浙江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直机关工委:更好地服务发展大局

09日08:5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选择
03日07:17 学习“七一”讲话·新华时评: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
29日14:32 中央编译局局长衣俊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源头活水
11日09:01 人民日报评论员:赢得青年,就是赢得未来和希望
11日07:23 经住“四个考验” 防止“四个危险”
11日07:51 深入学习贯彻七一讲话 经住四个考验防止四个危险

 相关专题

干部群众学习贯彻胡锦涛七一讲话精神
人民日报:牢记历史使命 无愧人民选择
石仲泉解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
党史知识大讲堂第十讲:改革开放历史成就

 开栏语

  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回顾党90年奋斗历程、总结党和人民创造的宝贵经验后深刻指出,党和人民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不断发展的成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大会直播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于7月1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专题]

 指导意义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认真学习、深入贯彻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必将会以理论创造的新成果推动事业实现新发展,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不断创造党和人民事业新辉煌。
 
  
 

   胡锦涛同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9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中国这片古老的土地上,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集中体现为完成和推进了三件大事。”“经过90年的奋斗、创造、积累,党和人民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不断发展的成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如果说“三件大事”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曾经讲过,这一次主要是进一步展开加以说明,那么“三大成就”则是这次讲话第一次作的明确概括。这个概括的“新”在何处呢?
  

  第一,增加了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新内容。讲“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是过去没有过的新观点。

 

  第二,将“三大成就”作为90年的奋斗结果首次提出。十七大报告讲的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作为改革开放新时期的成就讲的,即是作为一个历史阶段的成就看待的。

 

  第三,对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初步地作了规范性表述。

 

  第四,将“三大成就”与高举旗帜一起作为我们党今后需要坚持“中国特色”的四个主要内涵而首次明确。

 

  第五,明确了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主要内容。详细

 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涵的新概括


  胡锦涛同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并列,并作出科学概括。这是一大亮点,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了十七大报告关于一面旗帜、一条道路、一个理论体系论断的认识,是根据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要求,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所作出的新概括。

 

  讲话在继续重申十七大报告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概括的基础上,对毛泽东思想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毛泽东思想的关系,作了重申和进一步阐发,有针对性地做了释疑解惑的工作。这里有两点值得关注:

 

  一是对毛泽东思想的科学内涵,特别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继续探索和进一步发展,作了科学阐述。讲话指出:毛泽东思想“对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进行了艰辛探索,以创造性的内容为马克思主义宝库增添了新的财富”。

 

  二是重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有两大理论成果,重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对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详细

 
  
 


  胡锦涛同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总结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正反两方面经验,明确提出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要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为什么要这么强调民主?每临大事有静气,每逢大庆思民主。纪念建党90周年,当然要谈民主。革命时代无数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所为者何?就是为了争得民主,或曰让人民当家作主。

 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    

 

  共产党取得全国政权,强调的首先是民主。毛泽东说,我们如何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周期率?就得靠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共产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强调的还是民主。邓小平说,“我们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要在经济上赶上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在政治上创造比资本主义国家的民主更高更切实的民主。”

 

  我们的民主“更高”,是因为:我们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形成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这是民主的制度保障。我们不仅重视选举民主,建立和完善有关投票、选举制度,扩大公民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还创造了协商民主,中国有世界最大的协商民主的固定平台——各级人民政协组织。

 

  我们的民主“更切实”,是因为: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面临的不仅是民主的问题,更是按什么样的道路和方式实现民主的问题。俄罗斯和东欧国家一度接受西方的民主模式,希望通过激进的改革,效仿西方。经过诸多曲折之后,那里的政治人物和民众都意识到,尽管民主政治值得追求,但如果民主不能同时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就会导致社会的不满和动乱,而政权也会处于低度合法性。

 

  我们的民主“更高、更切实”,还因为:民主建设与时俱进。当前,我国进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改革攻坚的关键时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党必须面对深刻变化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面对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面对党员队伍和党的建设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详细


 

 推进党建伟大工程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党由小到大,以弱胜强,不断取得胜利和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民主革命时期,我们党既没有权,也缺少钱,但我们拥有的是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英勇奋斗、流血牺牲而赢得的民心。【详细

 
  “四个考验”与“四个危险”
  “七一”重要讲话中有一段话特别耐人寻味,促人深思------这里提出的“四个考验”、“四个危险”,是向全党发出的警世之言。这段铿然有声的语言,显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清醒,也显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自信。【详细

 
  
 

 中国走向何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胡锦涛在讲话中这样说。专家解读认为,中国共产党第二代领导人邓小平曾说,中国特色是要发展生产力和防止两极分化。毋庸置疑,“创造人民美好生活”是中国未来的走向。这是每一个中国人期待的,相信,每一位国际友人也如此期待。详细


  在推进改革开放中如何走好“中国道路”?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这就是:在前进道路上,我们要继续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继续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继续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继续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这四个方面的部署,是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基本遵循,是实现现代化、实现民族复兴、实现人民福祉的根本保证。【详细

 人才强国:坚持五湖四海 汇聚优秀人才    

 

  在庆祝建党90周年之际,胡锦涛总书记把人才问题提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从战略高度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能不能越走越宽广,中华民族能不能实现伟大复兴,要看能不能不断培养造就大批优秀人才,更要看能不能让各方面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施展才华。”这一论断振聋发聩,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人才问题上,我们必须有更多的措施、更快的步伐、更大的作为,才能适应今天世界大势和国内改革发展的要求。

 

  遍地是英雄,行行出状元。每个领域、每个部门、每个行业都会有人才,每个层面、每个区域、每个单位都会有人才。在国内培养成长起来的有大量人才,在国外学习工作和回国创业的也有很多人才。因此,对待人才,一定要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不拘一格,大胆使用,而不能以人划线、任人唯亲,不能带任何偏见,更不可心胸狭窄,要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境界、更大的气魄广开选贤任能之路,把各方面的优秀人才汇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为一切德才兼备的人提供施展才华的宽广舞台。【详细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大阅兵:1949年开国大典
“非常时期的非常办法”
1977年:恢复高考
1979年:创办经济特区

 
 浙江学习                 

 评论分析                 

 
编辑:陈新科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