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财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8家金融机构卷入官员泄露经济数据案

  华泰联合证券、东方证券、中信建投证券、财富证券、方正证券、工行某部门、光大永明保险、金麦龙资产管理公司、甚至包括国内某重要研究机构,涉嫌卷入统计局官员孙振和央行官员伍超明泄露宏观经济数据案件中。

  五券商卷入数据泄密案

  国家保密局副局长杜永胜24日在发布会上表示,孙振、伍超明泄密案背后确实有利益驱动。有的通过和证券从业人员建立合作关系,利用证券机构从业人员指导其买卖股票、谋取利益;有的通过参加证券机构举办的一些活动,比如,讲座、恳谈会等等,获取高额的讲课费用。

  国务院新闻办24日上午召开重要涉密经济数据泄露案件查办情况发布会,最高人民检察院渎职侵权监察厅副厅长李忠诚在会上通报,目前已经立案侦查6件6人,其中原国家统计局办公室秘书室副主任、副处级干部孙振向3名证券行业从业人员泄露统计数据共计27项,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原央行金融研究所货币金融史研究室副主任、副处级干部伍超明向15名证券行业从业人员泄露25项涉密统计数据,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

  记者了解到,在伍超明泄密一案中,中信建投证券、华泰联合证券、东方证券、财富证券、方正证券、光大永明人寿保险、金麦龙资产管理公司等机构,均牵涉其中。一些券商的研究人员依赖和伍的同学关系获得了不少信息。记者还解到,金麦龙总经理伍志文目前已被检察机关以非法获取国家秘密起诉。不过,在这一发布会上,官方并未透露刺探机密者的名单。相关人士表示,因为涉密的原因,这一系列案件未作公开审理。

  虽然这些机构刺探数据的动机略有不同,但无疑都纠葛着数不清楚的利益。据北京市西城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介绍,有的犯罪嫌疑人通过和证券从业人员“合作”,将涉密宏观经济数据泄露给证券从业人员,利用证券机构从业人员指导其买卖股票、牟取利益。

  两官员泄露9种宏观数据

  经保密行政管理部门鉴定,部分数据在国家正式公布前,属于机密级国家秘密,部分数据在国家正式公布前属于秘密级国家秘密。

  据李忠诚介绍,孙振、伍超明等人泄露的宏观数据包括几个方面:工业增加值、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国民生产总值(GDP)、全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工业产品出厂价格指数(PPI)、消费品零售总额、人民币贷款增加、广义货币同比增长(M2)、狭义货币同比增长(M1)等九种。李忠诚介绍,孙振在担任国家统计局办公室秘书室副主任及局领导秘书期间,于2009年6月至2011年1月,违反国家保密法规定,先后多次将国家统计局尚未对外公布的涉密统计数据共计27项,泄露给证券行业从业人员付某、张某等人。经鉴定,这27项被泄露的统计数据中有14项为机密级国家秘密,13项为秘密级国家秘密。

  伍超明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货币金融史研究室工作期间,于2010年1月至6月,违反国家保密法规定,将其在价格监测分析行外专家咨询会上合法获悉的、尚未正式公布的涉密统计数据25项,向证券行业从业人员魏某、刘某、伍某等15人故意泄露224次,经鉴定,上述被泄露的25项统计数据均为国家秘密级秘密。

  据介绍,重要经济数据泄露以后的危害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政府的公信力受到了影响;二、经济秩序遭到了破坏;三、给经济运行带来危害。

  ■背景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相关资料:

  第二百八十二条 以窃取、刺探、收买方法,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第三百九十八条 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违反保守国家秘密法的规定,故意或者过失泄露国家秘密,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相关新闻:

  中国经济数据7次泄密 媒体揭利益链条

  路透社已7次精准“预测”中国经济数据,实际为政府工作人员泄密。目前针对泄密案已立案6起,2人获刑。央视揭露称,部分国内外证券机构与“国内部委”合作,提前获取经济数据,借此在金融市场获利。

  最高检:已就宏观经济数据泄露立案6件

  10月24日,最高检通报了国家统计局干部孙振、中国人民银行干部伍超明泄露涉密经济数据案件查办情况。最高检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5月以来,国家宏观经济数据多次被泄露。今年2月,北京市西城区检察院已就此立案侦查6件6人。

  国家统计局一工作人员涉嫌泄密被调查

  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今日回应“数据提前泄露”的问题时表示,国家统计局办公室秘书工作人员因涉嫌泄密正在接受司法调查。他同时还表示,5月份数据被有些机构猜对了,并不是数据泄露。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亮眼睛部落
神舟八号飞船顺利转运至发射场
全程回放:飞豹战机意外坠机
央视聚焦十年文化改革发展

神舟八号将于11月初择机发射
黑龙江省半年三起瞒报事故追踪
探访中国首架空客A380客机
洪水冲击泰国经济 近250万人生活被打乱
美国打造"飞行悍马"
英国首都伦敦上空现双彩虹奇观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温家宝在津调研:巩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良好势头
·盛来运:前三季度中国国民经济运行总体良好
·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今发布 GDP增长仍将超9%(图)
·温家宝:关于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