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综述 | 时事 | 经济 | 华人 | 中外关系 | 军事 | 综合 | 人物 | 周刊 | 专题 | 图片 | 趣闻 | 博览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际新闻 > 综合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

国粹他乡迎曙光
  悉尼喜见同仁堂

  在悉尼繁华的唐人街上,酒店、餐馆、超市、礼品店、药店等招牌林立,其中有一块牌子格外引人注目,那就是享誉华人世界的“北京同仁堂”。

  来到店内一看,药柜陈设齐整、坐堂中医诊脉、看病的看病、抓药的抓药,真的是走进了北京同仁堂。所不同的是,就诊者有不同的肤色和不同的社会文化背景。随着中医中药走向世界,越来越多的澳大利亚人开始看中医,吃中药。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曾经在全国作过一项问卷调查,17.9%的澳大利亚国民接受过中医治疗。澳大利亚全国现有中医师、中医针灸师、中医药剂师约4500人。他们为中医中药在澳大利亚的发展付出巨大努力。2005年7月和2008年1月,北京同仁堂集团澳大利亚分公司先后建立了北京同仁堂悉尼分行和布里斯班分行,为中医中药在澳大利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那么,中医中药在澳大利亚的发展是否因此一帆风顺了呢?记者本月10日在悉尼参加“庆祝炎帝神农诞暨澳大利亚中药行业联合会首届理事就职典礼”时,就这一问题对北京同仁堂澳大利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澳大利亚中药行业联合会会长马安阳和联合会医学理事、澳华医学会社区健康委员会副主席林奇恩进行了专访。马安阳和林奇恩强调,中药是中医师治病的武器。要使中医在澳大利亚得到很好的发展,走进主体医学体系,即西方医学体系,必须要对中药进行很好的保护。特地举行这个庆祝仪式,就是要扩大行业的影响和增强行业的凝聚力,以迎接新的挑战。

  打响红花保卫战

  澳大利亚中药行业联合会(CMIC)成立于今年1月29日,虽然是当地中药界的多年梦想,但这次成立完全是受澳大利亚药物管理局引起的“红花事件”所迫。红花是一味常用中药,有很好的活血化淤功效,也广泛用于食品和保健品行业。2009年9月初,澳大利亚药物管理局给有关中药进口商发了一封信,要把所有含红花的中成药从市面上召回,原因是药管局下属的传统药评估委员会对红花做了评估,确定红花不安全。药管局准备将其风险级别从“低级”升为“高级”。按照澳大利亚药品管理的法律法规,列册药品由低风险升为高风险,就要被剔除,不可继续使用。

  一些中药确实具有一定的毒性,但通过炮制和按照中医理论配伍可以使毒性减小或相互抵消。这就是中药的奥妙之处。但药管局下属专业评估机构不懂这些,只凭借西医的方法对单一中药材的化验结果来决定其安全等级。“红花事件”之前,已经有不少有效的中药,如麻黄、附子、杏仁、火麻仁、罗布麻、半边莲、款冬花等被禁用或限制使用,对中医的治疗效果产生一定的影响。如此下去,关系到中医的存亡问题。马安阳说:“我们不能坐以待毙。接到信之后,中药行业一大批有识之士认为,应该马上联合起来采取行动,与药管局进行对话。”一场红花保卫战打响了。

  9月16日,马安阳约请澳大利亚针灸中医协会执行总裁朱蒂·詹姆斯一起到堪培拉,强烈呼吁药管局拒绝采纳传统药评估委员会对红花的评估意见,并要求对红花重新评审,同时要求给中药行业以机会来呈报行业本身的有关研究结果和意见。接着,中药界又请专家教授专门撰写了对红花的研究报告,并联合行业力量起草了一份“红花立场书”。与此同时,北京同仁堂总部也给予大力支持,马上调出中国对红花研究的大量资料。马安阳等中药界人士把这一切都提交给药管局,为红花“申冤”。经过他们的据理力争,药管局致函说,将红花召回工作推迟到2010年2月底。

  在这种情况下,马安阳、林奇恩等业界人士加紧筹备,抢在2月底以前成立了澳大利亚中药行业联合会,以整个行业的力量,以合法机构的名义应对“红花事件”带来的挑战。在联合会的不懈努力下,药管局决定将传统药评估委员会对红花的评估打回重审。至此,一场红花保卫战初战告捷。

  中医精髓不可丢

  多数欧美国家将中药列为食品补充剂。但作为一个多元文化国家,澳大利亚具有很大的包容性,开放性和超前性。在澳大利亚,中医药被列为辅助医学,或补充医学。2002年,维多利亚州走在西方世界的前列,为1111名中医师、中医针灸师、中医药剂师注册,不但承认中医为医学,而且于2005年允许中医进入各大医院,像西医一样正式为病人提供服务。更可喜的是,2012年,澳大利亚将对全国的中医进行注册。这意味着,中医师、针灸师、中药药剂师都将成为合法的注册行业,进而纳入全国医疗保险体系。注册后,中医将冠冕堂皇地走进主流医院,走进主体医学体系。这将为中医中药在澳大利亚,乃至整个西方世界的发展开辟道路。

  在典礼仪式后,记者还采访了澳大利亚全国中医药协会会长关滨和澳大利亚中医学会会长韦国庆。他们认为,2012年全国注册是一件大好事。好就好在政府和社会认可中医的专业地位。但也有困难。中医是中国的国粹。西方对其认识有多深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现在,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对中医的研究方向和学术论点往往都是西医化。要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但更要深入探索中医本身的发展道路。不然的话,西医的理论就会影响和动摇中医的基础理论。中医界面临的问题是,在注册时怎样把中医中药的精髓和特殊性体现出来,不能让西医主导中医注册。正如林奇恩所强调的,中医现代化不等于中医西医化。否则,中医的精髓就丢了。

  澳大利亚对中医进行全国注册,将对全球产生积极影响。加拿大国会得知澳大利亚要对中医进行注册,也在讨论是否要仿效澳大利亚。看来,中医走进西方主体医学的曙光就在前头。(人民网堪培拉7月19日电)

图谋天下
美国男人最爱的20个美女(组图)
贝鲁特的“空中餐厅”
世界杯期间男人看球也要看胸啊
狱警性感照曝光被停职
见识以色列极品美女
美国大学校园里的“潜规则” 组图
疯狂的铁砂 可怜的耕地
湖北咸宁炸坝确保南川水库及时泄洪
图:安徽桐城溃堤 8万群众转移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