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浙江篇】浙江所有设区市公布首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
2017年03月01日 11:30:31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2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董洁 金春华)“最多跑一次”,已经成为浙江的新热词。

  自今年的省两会上这5个字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以奔跑的姿态,纷纷交出自己的答卷。

  截至目前,全省11个设区市的第一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均已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公布,供群众监督。

  每个设区市的清单按部门和区县分类,办事群众可以十分方便地上网查询,网址为http://hz.zjzwfw.gov.cn/col/col1298634/index.html。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今年省政府的重点工作之一。依照我省《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任务安排,我省将在省市县乡四级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在一些重点地区、重点部门,包括重点项目率先突破,部分基础条件较好的市、县(市、区)和省级部门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今年2月和3月,我省对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各级各部门在2月底前要公布第一批“最多跑一次”事项,3月份公布第二批,三季度前再公布若干批;到今年底基本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的要求。

  【浙江新闻+】

  记者梳理了11个设区市先后发布的“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用摘要的形式为各地网友呈现出各地的基本情况和特点。

  2月10日

  台州2491个事项率先实现“最多跑一次”

  2月10日,台州市在全省各设区市中率先公布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通过简化审批、流程再造、联合会审、网上申报、快递送达等方式,对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要求的办事事项,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

  经过梳理,台州市共明确第一批“最多跑一次”项目2491项,其中市级项目333项,9个县(市、区)项目共2158项。

  据介绍,台州市今年全年“最多跑一次”改革可覆盖86%涉民、涉企的许可审批服务事项。

  2月16日

  绍兴671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2月16日,经过第一轮梳理,绍兴市级共确定“最多跑一次”事项671项。

  绍兴市通过优化审批流程、整合政务资源、融合线上线下、借助新兴手段等方式,对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要求的办理事项,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

  第一批公布的项目共涉及28个部门,包括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国土局等。

  2月17日

  湖州1871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2月17日,湖州市公布第一批“最多跑一次”清单1871项,占湖州市各类涉企涉民事项2701项69.27%。其中,实现零上门的51项。

  据了解,第一批公布的清单中,包括市级部门确定事项454项。主要涉及发改、建设、国土、国地税、市场监管等33个部门单位,其中涉及婚姻登记、职业资格资质、法律援助、户籍管理、不动产登记等涉民事项159项,占比35.02%;商事登记、企业投资项目核准、节能审查等涉企事项295项,占比64.98%。

  2月20日

  丽水718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2月20日,丽水市公布市本级第一批“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清单718项,同时梳理公布了100项“零上门”服务事项清单。

  第一批公布的清单共涉及发改、建设、国土、市场监管等43个部门。以创办企业为例,包括“企业名称预先核准”“申请设立公司”“办理营业执照”等在内的环节,都只需“最多跑一次”就可全部办结。

  此外,“最多跑一次”改革还在丽水市各县(市、区)同步推进。截至2月20日,缙云、松阳等地已公布当地政府部门办事的首批“最多跑一次”清单。

  2月22日

  嘉兴3186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2月22日,嘉兴市公布第一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共3186项,包含已实现“零上门”事项171项,实现“全市通办”事项48项。

  第一批公布的清单共涉及45个市级单位的596项服务事项,涵盖职业资格资质、就业登记、公安出入境证照、商事登记、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等与群众、企业关系最为紧密领域。

  据了解,2016年12月,嘉兴市在南湖区首推企业注册全程电子化登记模式,人在外地也能完成企业登记申办。不仅如此,需要跨部门联办的市场准入类、工程建设类和社会事业类等三大审批项目,水、电、气、电信等配套便民服务项目也一并纳入全流程办理,受理窗口“一次告知、一口受理”,跨部门窗口“同步审批、信息共享”,在一个窗口就能办好一揽子事。

  2月24日

  金华824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2月24日,金华市本级公布第一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共824项。金华版“最多跑一次”事项公布清单在每个事项后明确了“最多跑一次”的实现方式,包括全程电子化、网上预审一次办结、当场即办、预约上门、快递送达等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2月20日,我省全程电子化登记管理系统率先在金华市上线。自此,在金华办理工商登记、营业执照已实现“最多跑一次”。个体户、企业主只要材料齐全,通过网上预审核或者现场口头申报,跑一次就可以拿到营业执照。今年6月实现电子签名、电子签章和手机APP申报功能后,不跑也能办事。

  2月24日

  衢州490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2月24日,衢州市本级公布第一批“最多跑一次”事项目录,共涉及31个部门490个事项,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档案局、市国土局、市质监局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部门都包含在内。

  衢州版“最多跑一次”项目清单的亮点是,衢州发布的清单中,每个服务事项均按照办理对象和全省行政权力基本码的不同分别被编号编码,为全省首个规范化“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

  2月24日

  舟山952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2月24日,舟山市政府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媒体公布首批952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占市级行政审批管理服务事项的59.5%。

  目前,舟山市正通过事项标准化、层级扁平化、平台网络化、服务精准化等举措,计划6月底前累计完成全部相关事项的80%以上,9月底前累计完成全部相关事项的95%以上。

  据了解,近期舟山市围绕“全流程网上办理”目标,着重推进网上审批深度应用。对不涉密的行政审批分星级要求,其中五星级事项要达到10%以上,四星、三星级事项合计达到85%以上。目前,舟山市已全面提供办理结果快递送达服务,可快递送达结果事项达到90%以上。同时,试行受理快递申请,可快递受理申请事项达到30%以上。

  2月27日

  宁波4850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2月27日,宁波公布第一批共4850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

  在这份事项清单中,宁波市本级共有31家部门975项审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占在用1210项行政审批事项的80.58%,率先达到省政府提出的年底前实现“最多跑一次”覆盖80%左右行政事项的目标。全市有809项事项可通过全程网上申请、办理,在线取件或快递送达,从而实现“零上门”。

  宁波版“最多跑一次”事项公布清单的亮点在于,在每个事项后明确了“最多跑一次”的实现方式。以市本级事项为例,即办事项占比13.23%;全程网上申办、在线取件事项占比1.85%;全程网上申办、快递送达事项占比9.03%;通过网上申报、预审,窗口核验、取件方式实现的占比35.38%;通过窗口申报,快递送达方式实现的占比40.51%。

  2月27日

  杭州4909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2月27日,杭州市明确了第一批“最多跑一次”行政权力及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共计4909项。其中,市本级642项,13个区(县、市)、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共4267项。

  为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目标,巩固“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成果,杭州市一方面通过办事大厅端、电脑PC端、自助服务端、手机移动端等政务服务端口,推行涉企便民审批服务“就近办、简约办、网上办、我来办”;另一方面,以权责清单为抓手,进一步加强监管方式创新,强化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应用,通过“抓监管、抓平台、抓网络、抓中介”等配套来夯实“最多跑一次”的基础。

  2月27日

  温州835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2月27日,温州市审议通过温州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初步方案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施细则,明确第一批市级“最多跑一次”行政审批改革事项835项,共涉及47个部门,其中91项可以“零上门”办理、343项为即办项目。

  据了解,温州市将结合“一号一窗一网”试点工作,今后,各部门群众办事流程将接受一次全面“瘦身”,砍掉各类无谓证明和繁琐手续,最大限度地实现服务流程简化。

标签:浙江;最多跑一次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