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浙江篇】凝聚浙江经验!“三改一拆”迈向新征程
2017年03月06日 10:12:44 来源:浙江在线

  “三改一拆”向纵深推进。

  2016年12月15日,全省145个拆后土地利用和三改项目集中开工;今年2月20日,全省城中村改造和危旧房治理推进会召开,全面打响治危拆违攻坚战;2月底,省“三改一拆”办完成对8地“无违建县(市、区)”创建工作的考核验收……

  岁末年初,“三改一拆”动作频频。留心观察,不难发现,密集的动作背后,是这项全省整治大行动正在发生深刻变化。

  经过4年多的克难攻坚,截至今年1月底,全省共拆除6.49亿平方米违法建筑,2.83亿平方米旧住宅区、4.34亿平方米城中村、2.26亿平方米旧厂区面貌一新。各地纷纷以拆促转,倒逼产业升级,加快“腾笼换鸟”步伐,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如今,这场整治行动开始不断探入深水区,闯出新天地、迈向新征程:从聚焦违建拆除,转向改、治并举,全面整治城中村、危旧房;从一项阶段性整治行动,转入全面创建“无违建”,成为各级政府长效保持、长期推进的常态化工作;不仅如此,从大量拆改实践中提炼的理论和智慧也正在凝结,形成新的浙江经验。

  改治并举,聚焦民生短板

  3月1日傍晚,看着刚收到的微信内容,台州黄岩区天长路旧城改建项目区块协调人张大汐,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7个区块中有6个签约率超过95%。项目快速推进,群众就能尽快住上新房。”

  黄岩天长路区块。

  天长路区块位于黄岩主城区最繁华地段,却是当地最典型的棚户区、城中村。房子多为上世纪80年代前建造,年久失修,危房比例极高,群众改建愿望十分强烈。为了尽快改善居民生活环境,黄岩把城市建设列为今后5年需补齐的六大短板之首。

  城中村是迈向城市化绕不开的一个坎,是影响城市有机更新和公共服务高质量均衡化的最大短板和障碍;危旧房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更是当前党委、政府的心头大患。在拆除大量违法建筑以后,将“三改一拆”的工作重心转向城中村改造和危旧房治理,聚焦民生短板,已是当务之急、现实所需、群众所盼。

  2013年以来,全省“三改一拆”累计改造城中村4.34亿平方米,各地不仅强势推进,更摸索、形成了“独门秘招”:温州连续突破一批老大难问题,市政府周边存在十几年的4个旧村和曾经“九进九退”的鹿城涂村老港区,都在短时间内完成拆迁;衢州通过“自愿+依法”“城改+危改”“产权+货币”等方式,仅2015年至2016年,就完成城中村搬迁改造1.1万户,拆迁面积300多万平方米,不但顺利推进改造,更形成了多赢局面。

  由拆转改、由拆转治、改治并举。根据统计,目前全省还有1642个城中村需要改造,其中今年将要改造778个。按照部署,这些城中村,将在2018年底前基本全面开工,2020年底前基本全面完成。

  创无违建,构筑长效机制

  去年10月以来,安吉县城管局工作人员郝梦依,每天要接收来自各乡镇(街道)和职能部门60个手机终端报送的信息,逐一上传至平台。为有效管控违建,安吉建成违法建筑管控处置信息化平台,实现全天候巡查、全时段管控、一条龙处置,至今已办结违建案件59起,按期结案率达到100%。

  安吉通过建立信息化平台,管控违建。

  “建立信息化平台,是各地普遍尝试的探索,目前已经显现成效。”省“三改一拆”办综合组组长郎利民的办公桌上,整齐地码着一叠考核验收总结报告。去年底开始,他所在的工作组,陆续对安吉、诸暨、淳安、浦江、洞头、象山、嵊泗、海宁等8地“无违建”创建工作进行细致的考核验收。

  为了建立违建管控长效机制,从“三改一拆”开展之初,我省就提出创建“无违建县(市、区)”的目标。创建标准分为“无违建创建先进县(市、区)”“基本无违建县(市、区)”和“无违建县(市、区)”三个等级,层级和标准依次提升。安吉等8地,正是经过了多年努力、多轮创建、层层优选,才开始正式申报。

  据省“三改一拆”办工作人员介绍,申报创建“无违建县(市、区)”的8地,普遍建立了一个管理平台、一支巡查队伍、一套工作机制、一系列考核办法、一项追责办法,基本形成了违建管控长效机制。“最终通过验收的,将成为我省首批‘无违建县(市、区)’。”郎利民说。

  无违建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意味着我省“三改一拆”从全方位拆违攻坚,全面转向建机制、保长效。到今年底,全省各县(市、区)“无违建创建”工作将实现有机构、有人员、有资金、有政策“四有”目标,形成农村“一户多宅”防控、城市乱搭乱建防控、农村宅基地保障、基层执法队伍建设管理等长效机制。到2020年底,我省将实现县县基本无违建,建成基本无违建省。

  拆改实践,凝结浙江经验

  2月中旬,省社科院、省委党校、浙江工商大学的专家们和省“三改一拆”办、“五水共治”办、“浙商回归”办工作人员坐到了一起,对“拆、治、归”重点研究课题进行讨论和立题论证。

  浙江各地以拆违、治水为推手,促进水岸同治、产业转型。

  今年初,围绕浙江近年来的重大实践经验,总结推动转型升级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省委宣传部召集专家力量,以“拆、治、归”为重点进行课题研究。

  省社科院专家徐友龙在讨论时分析,“三改一拆”拆出了发展空间、拆出了良好环境、拆出了民生改善、拆出了法律尊严、拆出了公平正义、拆出了政府公信力,其成效已超出预期,不仅仅是在城乡面貌改善、倒逼经济转型的范畴,更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各个层面形成了复合效应,边际效益不断扩大。

  “在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建设法治中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三改一拆’这一实践载体都为全国提供了浙江样本。”徐友龙举例,在加快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中,“三改一拆”以“两山”“两鸟”理论为指引,形成“拆、治、归”组合拳,为践行五大理念提供了浙江样本;在应对违建上,“三改一拆”中探索出的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协同的法治浙江建设工作体系,为深化法治中国提供了很好的样本;在推进社会治理中,坚持依法和方法相结合、破旧和立新相结合,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浙江样本。“三改一拆”为浙江发展赢得了先机,是浙江干部群众合力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创举,在诸多方面对全国具有样本意义。

  这些源自大量基层实践的理论,如今又反过来成为修订现行政策、指导各地实践的智慧结晶。去年12月,省国土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三改一拆”拆后土地利用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中,近期可开发的拆后土地,优先纳入土地供应计划;合理安排拆后土地短期利用;支持农村零星土地“化整为零”用于“占补平衡”;集体土地拆后可用于发展乡村旅游、民宿;存量建设用地盘活与新增建设用地计划分配挂钩等措施,都比2013年出台的指导意见更加明晰,进一步突破了拆后土地利用瓶颈制约。

标签:三改一拆;浙江;经验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