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浙江篇】浙江3地成为“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县级试点
2017年03月06日 10:12:45 来源:浙江发布

  近日,浙江省转升办发布通知,原则同意杭州市余杭区、余姚市、诸暨市提交的“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县级试点示范实施方案。3地将从今年开始试点“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试点示范实施期为2017年—2019年。

  试点地区将以《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纲要》明确的11个产业发展重点和11项重点工程为主,结合地方产业基础和特色优势,以关键技术攻关、创新载体建设、龙头企业培育、重大项目实施等为支撑,加快形成有利于制造业创新发展和提质增效的政策环境,探索科学合理的制造业发展路径,着力构建区域新型制造业体系。

  组织实施

  试点示范县(市、区)要承担主体作用

  建立有力有效的组织实施机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抓好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及时总结形成可借鉴、可推广的实施经验。

  加强对试点示范进展和效果的跟踪评估

  年度进展情况在下一年度的一季度前报省转升办。

  注重试点示范成效的及时宣传和推广

  通过组织现场会、高峰论坛、媒体报道等多种方式,扩大试点示范工作影响面,营造重视制造业发展的社会氛围。

  省制造强省建设战略咨询委将整合高端专家和人才资源,在关键技术突破、产学研协同、人才培训等方面加强对试点示范县(市、区)的咨询和智力服务。

  3地将如何开展“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

  杭州市余杭区

  “一四六八四”的创建思路

  聚焦一个核心目标

  打造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智造强区。

  突出四大重点产业

  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生物医药四大重点产业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

  抓好六大主要路径

  建立虚实融合的智造新模式、打造产研协同的创新新体系、获取软硬结合的高端新价值、构建大小兼顾的活力新生态、构筑三生共融的和谐新空间、塑造内外共享的开放新格局。

  实施八大重点工程

  智能制造及产业互联网创新工程、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三大“强区”建设工程、服务型制造示范工程、“双50”企业培育工程、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特色小镇建设工程、绿色制造工程。

  探索四大探索模式

  优势产业创新发展模式、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模式、服务型制造模式、特色小镇发展模式。

  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

  从企业、平台、区域三个层面抓好产业生态、产城空间和开放共享,通过六大路径、八大工程和四大试点,全面提升余杭制造整体发展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建成以“互联网+制造”为特色的“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标杆。

  余姚市

  总体架构

  创建期实施框架

  以全力打造长三角南翼中高端智造基地为目标引领;

  构建以智能经济为核心的新型制造体系,发展新产业、推广新模式、培育新业态、打造新平台;

  以建设智能经济示范区为核心,组织实施系列任务与工程;

  强化体制机制创新,落实试点年度计划,完善政策支撑体系。

  具体如下图所示:

  目标定位:长三角南翼中高端智造基地

  六项政策新机制

  新产业“六个一”培育机制

  “双基”产融结合机制

  “三类”土地弹性供应机制

  “人才+资本”创新创业扶持机制

  工业投资项目“三合一”审批机制

  企业综合绩效评价“全覆盖”机制

  诸暨市

  构建“一二三四”总体架构

  一条“主线”

  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脉动”,以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推动制造业向数字化、自动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绿色化方向发展。

  “两轮”驱动

  坚持创新和开放双轮驱动,面向全球资源,从转型升级、产业对接、从无到有和功能配套四个维度,积极融入城市群、都市圈,坚持开放共赢,实现诸暨制造业的快发展、大发展。

  “三大”板块

  围绕诸暨新型制造业体系内涵,从产业层面提出重点打造高、新、特三大板块。

  “四大”主攻

  围绕“高新特”三大板块,结合诸暨现有产业基础及龙头企业发展战略,提出诸暨2025实践的四大产业发展主攻方向是:节能环保装备产业领域中的电除尘器,智能装备产业中的电脑刺绣机和智能袜机,金属材料及制品产业中的新型金属材料。

标签:中国制造;浙江;试点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