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全国两会缘何引来亚太各界眼球
2017年03月18日 17:54:30 来源:南方网 徐江

  今年的两会虽然结束了,但是两会的热度未减。早春三月,中国两会胜利闭幕,来自亚太各国的专家学者媒体政要也纷纷盛赞两会成功召开。他们说,中国两会具有世界影响力,“中国方案”事关众人福祉,将决定全球未来的发展。他们还说,“世界正希望北京发挥领导作用”“中国将成为世界经济领跑者”。(3月16日央视网)

  中国进入“两会时间”,世界进入“中国时间”。全国两会虽然结束,但两会的热度在世界却依旧不减。中国两会何以具有如此深远的影响力和穿透力,亚太各界何以关注和聚焦中国两会“三大亮点”,一切均缘于中国独树一帜的发展特质。

  亮点一:党中央治国成效获赞多。据《印度时报》《日本经济新闻》、新加坡《联合早报》等多家国际媒体报道称,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成绩斐然,这赢得世界赞赏,充分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有决心和信心引领国家迈向一个新时代。

  事实也的确如此。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的新实践中,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总揽战略全局,把握发展大势,开启了波澜壮阔的伟大奋斗,进行了新的伟大斗争实践,形成了以中国梦为目标、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关键、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增进人民福祉为根本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新局面。4年多来,中国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成就,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迈出坚实步伐,在治国理政道路上开辟出全新征程。

  亮点二:中国经济增长稳中求进。国际媒体、专家发表多篇文章盛赞中国经济强劲势头,称政府工作报告提振中国与世界经济信心,中国经济仍是世界最强“发动机”,中国两会将为世界经济提出新的解决方案和思路。

  综观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较高的发展基数上,在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国内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凸显的情况下,增速虽然有所放缓,但仍保持了中高速增长,速度继续位居世界主要经济体最前列。数据显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在30%以上。往细里说:从2008年到2013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3%,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37.6%。再看过去的2016年,在全球风险加剧,市场信心不足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增速达6.7%,高于印度的6.6%,不仅处在合理运行期间,而且重夺全球第一,对全球增长贡献率达39%。鲜活的数据和雄辩的事实表明,中国已经成为引领世界经济的重要力量之一,是世界经济增长最强大的发动机。

  亮点三:“一带一路”惠及多国。在两会期间,亚太多国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伙伴,对“一带一路”建设的进展给予了高度关注。普遍认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所涉及的项目多、领域广,将贯穿整个世纪。

  回望3年多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旨在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对接彼此发展战略,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而今3年多过去,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一带一路”的“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达到500多亿美元,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曲”,而是各国共同参与的“交响乐”,其成果正在惠及世界,是各国共同受益的重要国际公共产品。展望未来,诚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作主旨演讲指出,今年5月,中国将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方案,为实现联动式发展注入新能量,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我真诚希望,国际社会携起手来,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把我们这个星球建设得更加和平、更加繁荣。”习总书记2017年的新年贺词依然言犹在耳。而在这个阳春三月里召开的全国两会,不仅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更让全世界听到了中国愿把自身治国理政的经验同世界各国交流共享,以自身发展为建设美好世界贡献更多中国智慧的好声音。有理由相信,一个经济气质独好、负责任有担当的中国,一定能够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引来世界更多的关注。(南方网 徐江)

标签:两会;治国理政;习近平;中国经济;中国两会;世界经济;政府工作报告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