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浙江篇】黄岩有个乡村大使宣讲队 架起党群“连心桥”
2017年05月03日 10:38:10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 胡芸 区委报道组 解文雅

zjrb2017050300003v01b004.jpg

  钱为民(中)与同伴表演《垃圾分类总动员》。

  浙江在线5月3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胡芸 区委报道组 解文雅)“废品拿去好卖钱,有毒有害单独放,干燥和湿的要分开,先在家里分好类;其他垃圾放黄桶,回收利用放蓝桶,厨房垃圾放绿桶,有毒有害放红桶……”日前,伴随着乡村大使的精彩表演,台州市黄岩区沙滩村文化礼堂小院内掌声、笑声不断。

  这出名叫《垃圾分类总动员》的方言四句半,是今年64岁的乡村大使钱为民最近必演的节目,也是他为宣传农村垃圾分类专门创作的,形式简单,语言通俗。

  在钱为民看来,用这种接地气的方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政府中心工作,更容易让老百姓记住并接受。而作为一名退休党员,自己也应身体力行,主动承担起传递党的声音、传达乡音乡情、传播乡风文明的义务。

  2011年起,黄岩从群众中挑选出熟悉当地风土人情、社会经济、物产文化等的优秀民间人才,打造了一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乡村大使基层宣讲队伍,许多像钱为民这样的党员群众被选中。

  截至目前,全区共有315名乡村大使活跃在基层宣讲一线。他们当中,年纪最大的80多岁,最小的10来岁,包括退休教师、种养殖户、手工业者、家庭主妇等。

  宣讲中,讲什么、怎么讲,是关键。黄岩每个月会推出“1+X”宣讲菜单,其中“1”即形势政策和中心工作等必讲内容,“X”即因时、因地、因人宣讲的内容,以“点单”的形式到文化礼堂、田间地头、农贸集市、工厂车间等地开展巡回宣讲,“中心围绕什么,就宣讲什么”,“群众需要什么,就宣讲什么”。

  2017年以来,黄岩乡村大使已先后开展宣讲百余场次,仅“剿灭劣Ⅴ类水”巡回宣讲便有14场次,潜移默化中带动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到治水中。

  “乡村大使一人身兼数职,既是理论政策的宣教员、乡风文明的传播员、文化活动的指导员,也是社情民意的收集员、社会舆论的引导员。”黄岩区委宣传部文化科科长夏晓薇说,如今,乡村大使已在橘乡大地基层落地生根,用自己的方式架起党与群众的“连心桥”。

标签:宣讲;乡村;垃圾分类;群众;文化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