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最多跑一次:浙江共享“三证”信息 让群众少跑腿
2017年05月31日 09:10:06 来源:浙江卫视 记者 杨柯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5月28日讯(浙江卫视记者 杨柯)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是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内容。浙江省公安机关从与群众关系最密切的身份证、驾驶证和出入境境件入手,加速打通信息壁垒,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杭州市机动车驾驶员考试服务中心

  驾校和医院数据共享 体检结果网上确认

  “过去体检完了医院会发放一份体检报告,之后驾驶员要带着报告到驾校确认才能报考。”在杭州市机动车驾驶员考试服务中心,检测服务科副科长吕萍对记者表示,以往报考人员在体检这个环节需要跑两趟才能完成,而现在,车管部门通过信息互联,推动杭州市十七家驾校和九家医院实现了数据共享,体检信息可以直接发送给驾校进行确认,申领人只需跑一趟即可。此外,公安部门还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推出了网上驾驶证补换领服务,累计在线申领补换驾驶证8000余人次。

  补办身份证:从“1小时”到“10分钟”

  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浙江省公安机关还重点关注了群众最关心的“三本证”,即身份证、驾驶证和出入境证件。通过网络平台的建设和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让办证程序更加简化,办证速度更快,同时也解决了部分手续异地办理的难题。

  从“1小时”到“10分钟”,嘉兴市民周永明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最多跑一次”的省时省力。据悉,周先生的户口在王江泾镇,前两天,他的身份证不小心折坏,按照以前规定,他必须花费1个小时路程回到王江泾换证,而如今,他在嘉兴任意一家派出所都能进行补办,最近路程仅需10分钟。

  据记者了解,从6月1日起,这项新规将在浙江全省实行,浙江户籍居民凭居民身份证或本人书面申请,即可在公安机关任一户籍窗口办证。嘉兴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户政大队民警董永明对此表示,当地已开发新的居民身份证办理系统,即便居民户口本不在身边,什么都不用携带,一个人也可以补办证件。

  另据统计,在出入境证件办理方面,目前浙江全省已有700多台自助设备投放到全省各级出入境办证大厅,市民可在线网上填表、预约并查询办证进度。

标签:办证;驾校;驾驶证;杭州市; 10分钟;身份证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