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8

北京创建“健康食堂” 寄宿学校禁售碳酸饮料 营养师指导健康饮食

编辑:金晨
导 语

据监测报告显示,杭州中小学生营养不良率为7.8%,低于全省9.0%的平均水平;肥胖率为8.8%,略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超重率达到11.9%,与全省水平相同。

  浙江在线杭州5月1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晨)5月14-20日是中国第三个“全民营养周”,5月20日是第28个“中国学生营养日”。今天,杭州市卫计委与杭州市教育局联合发布了由市疾控中心开展的学生健康状况综合监测报告。

  杭州十个中小学生中就有一个“小胖墩”

  据监测报告显示,杭州中小学生营养不良率为7.8%,低于全省9.0%的平均水平;肥胖率为8.8%,略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超重率达到11.9%,与全省水平相同。提示杭州市学生营养与健康状况并不乐观,仍需要引起家长高度关注。

  市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所长朱晓霞说,中小学生存在营养不良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不良饮食习惯,如一日三餐饮食不正常,有偏食、挑食的习惯。二是不合理的饮食结构,喜欢吃零食,不爱吃主食;高能量食物(如油炸食品、含糖饮料)摄入过多。三是运动少,主要表现为运动总量少,静态时间多。

  “学龄儿童生长发育迅速,对能量和营养素的需要量相对高于成年人。充足的营养是学龄儿童智力和体格正常发育乃至一生健康的物质保障,因此更需要强调合理膳食,均衡营养。学龄儿童期是学习营养健康知识、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提高营养健康素养的关键时期。”

timg (2).jpg

  (网络图片)

  肥胖引发慢性病 影响生长发育

  根据北京市第一轮学生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数据显示,北京市中小学生膳食结构也不尽合理。北京市卫计委表示,今年将在全市中小学推广“健康食堂”,建立“油盐账本”,控制学生油盐的食用量,建立“健康食堂”的寄宿制学校不得出售碳酸饮料等不利于健康的食品。同时年内完成修订《北京中小学生健康指引》,增加更加详细的运动指导。

  中小学生处于生长发育关键时期,但北京市相关调查显示:中小学生膳食结构不尽合理——蔬菜水果类、水产品、大豆坚果类、奶类摄入量不足,而畜禽肉类、盐等摄入量过多,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等微量营养素摄入量偏低。目前,北京市超重肥胖青少年约占全部中小学生的20%。慢性病正在呈现低龄化发展趋势。

  肥胖不仅会对其当前的身体发育造成严重影响,而且还将增加成年后肥胖相关慢性病的发病风险。超重、肥胖儿童发生高血压的风险分别是正常体重儿童的3.3倍、3.9倍;发生高甘油三酯的风险分别是正常体重儿童的2.6倍和4.4倍。除此以外,肥胖还会影响儿童青春期发育,危害呼吸系统及骨骼,对心理、行为、认知及智力产生不良影响,并诱发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癌症等。

  肥胖一旦发生,逆转较为困难。因此,防控肥胖必须以“预防为主”。学校是防控儿童肥胖的主战场,在培养儿童健康生活方式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家长应以身作则、通过言传身教为孩子做健康生活方式的典范,引导、支持、监督和鼓励孩子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社区应营造有利于儿童肥胖防控的支持环境,提供安全的游戏和锻炼场地。

timg (3).jpg

  (网络图片)

  “健康食堂”改善学生饮食 设立“油盐账本”

  北京市卫计委在近两年“健康食堂”创建试点工作的基础上,今年将在全市范围开展中小学“健康食堂”创建工作。中小学校“健康食堂”应设立“油盐账本”,并在油、盐食用上逐渐减量,最终达到世卫组织推荐的每人每天盐不超过6克,油不超过25克。学校应根据实际情况,配备至少一名专(兼)职营养师,建立配餐记录,每周提前公布营养食谱,一周内食谱应不重复。

  “健康食堂”的寄宿制学校商品部不得出售碳酸饮料,严格控制和管理汉堡包、方便面等高脂高盐高糖的食品。同时,鼓励学校食堂自己制作发明低盐低油的快餐。

  今年还将完成对《北京市中小学生健康指引》的修订。依据《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2016)》及2015年学生监测中发现的问题,北京市目前正在组织修订《北京市中小学生健康指引》,增加更加具体的运动指导,平衡改善学生营养膳食,预计明年将正式发布。

  营养师:健康饮食Tips 记牢“52110”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针对儿童少年特别推出了“中国儿童少年膳食指南”,在一般人群膳食指南的基础上,对学龄儿童提出了5条关键推荐:一、认识食物,学习烹饪,提高营养科学素养。二、三餐合理,规律进餐,培养健康饮食行为。三、合理选择零食,足量饮水,不喝含糖饮料。四、不偏食节食,不暴饮暴食,保持适宜体重增长。五、保证每天至少活动60分钟,增加户外活动时间。

507b9d92d33a1a87954103.png

(网络图片)

  针对杭州中小学生营养现状,营养专家建议中小学生要调整饮食结构,怎么吃,记牢“52110”。

  “5”:每天应吃5个拳头大小的蔬菜和水果;

  “2”:使用电脑、看电视、玩电子游戏的时间每天不超过2小时;

  “1”:每天应该进行1个小时以上中等或高等强度运动;

  “1”:每天吃肉不超过1个手掌大小;

  “0”:不喝含糖饮料。

  怎样让孩子日常饮食更加合理?家长们也可以对照中国儿童平衡膳食算盘,按照这个比例,看看你家的孩子饮食够科学吗?

  (综合北京青年报、人民网、杭州网、北京晚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