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字”述“浙”五年】淘:淘出万亿级产业
2017年06月01日 11:44:20 来源:浙江卫视 记者 姚会峰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5月31日讯(浙江卫视记者 姚会峰)回眸过去五年,有哪个字可以概括你心目中浙江发展的新成就?浙江卫视联合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以融媒体互动的方式,推出特别策划《“字”述“浙”五年》。

  如今,跨入移动支付时代,网购已经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深受消费者青睐的淘宝便坐落在杭州。随着浙江网络零售额不断快速上升、“淘宝村”和“淘宝镇”的不断增加,电子商务正在为浙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今天《“字”述“浙”五年》要说的就是这个“淘”字。

  电子商务快速发展 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

  在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借助跨境电商模式和便捷的物流,现在一件衣服从杭州仓库,送到沙特阿拉伯的客户手中只需要一周时间。今年一季度,杭州跨境电商出口13亿美元,同比增长22%,占杭州外贸出口的14%。

  而在全省,电子商务进入新一轮发展快车道。2016年浙江实现网络零售10306亿元,增长35%,约为2012年的5倍,年均增度达50%,正式进入万亿级产业行列。

  网络销售发展快、规模大,不仅成为拉动浙江省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还走进寻常百姓家,推动城乡居民增收致富。2016年浙江农产品网络零售396亿元,同比增长30%,约占全国五分之一。2016中国淘宝村名单中,浙江有506个“淘宝村”和51个“淘宝镇”入围,淘宝村、镇数量均居全国第一。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先海说:“经过十多年发展,电子商务已经成为拉动浙江经济增长的重要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不断凸显。”

标签:电子商务;浙江;跨境;淘宝;杭州;电商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