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爱国主义文艺佳作 影视浙军从不缺席
2017年05月31日 11:14:3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董小易

  浙江在线5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董小易)上个周末,台州市的戚继光纪念馆里突然传来几声洪亮的钟响,响彻在台州上空。这个纪念馆原是抗倭名将戚继光驻兵之所,戚继光逝世后,当地人感怀其抗倭功绩,在此建立戚公祠进行纪念。

  就在大约450余年前,正是在此地,戚继光亲手撞响同一樽古钟,以千钧的气势号令手下万千将士。

  而今天的撞钟人,是几位特殊的访客——导演陈嘉上,演员赵文卓、吴樾、刘俊孝。他们这一次专程来拜谒戚继光的英灵,平日里不对外开放的古钟,也破例对他们开放。他们还用最大的诚意带来了一份礼物——由浙江东海影视集团等出品、即将于5月27日上映的浙产电影《荡寇风云》。

  《荡寇风云》是根据戚继光的真人真事改编的。明代嘉靖年间,倭寇在中国沿海烧杀掳掠,在剿倭战争节节失利的情况下,戚继光组建“戚家军”,与俞大猷将军联合扫平倭患,怒破千钧,实现了“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的志向。《荡寇风云》还原的正是这一段时期的历史。

  十年磨一剑

  还原波澜壮阔的抗倭传奇

  “堂堂全浙,岂无材勇!”是《荡寇风云》预告片中很“燃”的一句话。《荡寇风云》里,浙江人面对倭寇的入侵、家园的毁坏,同样展现出英勇和血性。

  在赵文卓饰演的一代名将戚继光的带领下,这支由浙江百姓组成的、中国历史上首支“特种部队”戚家军,横扫倭寇,在台州实现九战九捷。“岑港之战”“台州之战”这两场发生在浙江的歼敌大战,将在电影中得到大篇幅还原。

  为了研究戚继光战无不胜的秘诀,陈嘉上筹备数十年,潜心研究,亲自带领团队先后来到台州临海桃渚、仙居、舟山岑港、象山等电影的取景地进行实地考察,更拜访了明史学家郦波,听他讲述戚继光是如何以少胜多、三千戚家军大破两万倭寇的故事。

  光台州的戚继光纪念馆,陈嘉上就去了4次:“我们有很多悲壮的历史人物,真正战无不胜的人不多,戚继光是少有的一个。这个人打了80多场仗没有输过一场。而且他打的都是军事上或者是兵力上比他强的倭寇,这个是很难想象的。在台州戚继光纪念馆,我找到了这个戏的重点,也是在那里确定了把台州作为整部影片故事的中心。”

  “关于戚继光的任何一个小细节,导演都能说出来当时发生了什么。”饰演戚夫人的女演员万茜说。比如岑港一战,戚继光带领戚家军抄小路拦杀倭寇,巧用复杂地势和狼筅等自创武器,反败为胜,将敌人杀了个片甲不留。“这场战役中,我军处于劣势,但赢就赢在戚继光的聪明才智上。他巧借地形,善用兵器,才会将敌人一窝端。”陈嘉上介绍。

  在戚继光自创的武器上,剧组也下了不少功夫。历史上,戚继光发明了狼筅、戚氏军刀、虎蹲炮、鸳鸯阵等多种锐利兵器和精妙阵法,可惜在史料记载中并不详细。为了搞清楚历史事实,《荡寇风云》团队也多次拜访历史专家李波,推敲设计细节,力求在服装、置景、道具能够与历史吻合。

  爱国主旋律作品

  也能接近年轻观众

  连一晃而过的武器都要做到如此精确地还原,《荡寇风云》为何要做到如此严谨、如此尊重史实?

  陈嘉上将《荡寇风云》对标韩国的《鸣梁海战》:“我希望影片可以做到比《鸣梁海战》更真实,不希望因为电影的艺术效果而牺牲掉历史本身的真实性。民族主义不需要把对手妖魔化,历史是怎样的,我就真实地把它还原。”

  正因为真实,所以令人信服,这样才能让更多年轻观众喜欢上爱国主义电影。这也是东海电影集团董事长倪政伟投拍《荡寇风云》的初衷之一。

  在他看来,认为“80后”“90后”不会喜欢爱国主义作品,那绝对是一种“误读”:“《鸣梁海战》在韩国成为票房冠军,说明主旋律作品也可以很好地进行商业化运作。其实,‘90后’这一代人爱国心很强烈,只是他们的表现方式有些不同。《战狼》《湄公河行动》等主旋律作品,都让我们看到年轻观众爆发出来的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感。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去了解他们的‘点’。”

  怎么接近年轻观众呢?倪政伟说:“我们做的是严肃的历史正剧,而不是‘抗日神剧’。我们不矮化敌人、不丑化对手,不拍‘口号式’电影。”

  “爱国主义电影就是要告诉年轻人什么叫作真正的民族英雄,因此,我们要做一部真正拍给年轻人的、吸引年轻人进影院的电影。”为此,《荡寇风云》特地把档期选在5月27日:“这个档期包含六一儿童节,给小孩子一个英雄的记忆,让他们知道中国有属于中国的超级英雄、民族英雄。”博纳影业集团总裁、《荡寇风云》出品人之一于冬说。

  主旋律影视

  “爆款”令人期待

  戚继光是属于中国的英雄,也是属于浙江、属于台州的英雄,不管是文化、经济、历史上,都对这座城市有着深远的影响。正因为戚继光曾造福浙江,东海电影集团作为浙江的电影集团进行投资,也是一种缘分。倪振伟说:“拍摄古代电影有借古喻今的意义,那个年代沿海地区屡遭海盗侵略,急需戚家军这支‘特种部队’。”

  倪政伟还希望观众通过这部爱国主义电影,重温“戚继光精神”:“《荡寇风云》特地将当年戚继光亲笔撰写的军歌重新演绎为本片的主题曲。‘万众一心兮,群山可撼’、‘号令明兮,赏罚信’等歌词,展示了戚家军的军纪之严明、英勇和血性,对于年轻人来说,同样是极好的借鉴。电影也让年轻人看到,作为团队的一员,牺牲小我成全大我,才能真正融入团队,成就一番大事业。我前阵子看了样片,认为它是四五年来我看过的制作最精良的历史战争大片。”

  蓬勃发展的影视浙军,在主旋律影视作品上,从不缺席,也有更大的野心。倪政伟透露,由东海投拍的电影、讲述二战故事的《东极大营救》将于今年9月开机;主旋律影视作品《网络风云榜》《王阳明》《青恋》等也在筹备中。

  近两年来,浙产主旋律影视剧也屡出“爆款”。电视剧方面,横店影视集团出品的电视剧《骡子与金子》收视口碑不俗,入选2016年“主旋律红剧”类型电视剧年度剧;华策影视集团出品的《解密》在海外平台热播;由浙江佳平影业出品的《鸡毛飞上天》,在全国各地掀起观看热潮。电影方面,蓝色星空影业出品的《智取威虎山》在商业上大获成功;2016年蓝色星空参投的《湄公河行动》,更让人看到走心的主旋律有市场。

  影视浙军,一直在路上。

标签:戚继光;电影;倭寇;戚家军;浙江;风云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