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习主席访哈将为两国关系注入新动力
2017年06月06日 21:06:09 来源:国际在线 记者 岳文良 王沛

图片默认标题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汉晖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岳文良 王沛):应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本月7日至10日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以及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访问前夕,中国驻哈大使张汉晖在接受中国记者联合采访时指出,建交25年来中哈关系大发展,习主席此访将为两国关系注入新的巨大推动力。

  在谈到习近平主席此次访哈的重大意义时,张汉晖大使表示,中哈两国是友好邻邦,是全面战略伙伴,双方的合作关系到两国的发展和两国的未来,关系到地区局势的和平和稳定,关系到两国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建交25年来中哈关系大发展,中哈双方发展的总目标是共建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相信习近平主席此访也必将为两国关系注入新的巨大动力,为中哈关系的未来发展指明方向。

  张汉晖大使说:“习主席这次访哈是他就任国家主席以来第三次访问,这次访问应该是历史性的。(因为)今年是中哈建交25周年,这25年可以说是中哈关系的大发展。双方关系的基础和合作的基础筑得很牢。双方发展的大方向在习主席2013年访哈的时候已经全面确立。双方发展的总目标是共建中哈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所以说在这种大的背景下习近平主席再次访哈,对中哈关系的推动可以说是非常巨大的。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双方能够总结25年来双边关系发展的成果,同时对未来中哈关系的发展做出总体的规划和设计。”

  同时,张汉晖大使指出,两国元首对双边关系的设计是最高设计,是顶层设计。同时,元首会晤对两国关系发展的推动是其他外交形式所无可比拟的。目前中哈关系的发展已经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双方合作的范围越来越广,合作的深度不断加强,各领域都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他说:“(首先)双方高层的互动非常频繁,每一次高层的会晤都会给双边的合作带来强劲的推动力。双方在高层特别是在最高层的相互理解、互信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第二,双方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对接也达到了空前的规模。可以说这些年两国政府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和财力来完善双方的基础设施,这是在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史上从来没有过的。第三,我想强调的是,双方的经济发展战略现在在协调,很多的对接都是在双方共同利益的驱使下进行的,就是说双方的合作是符合两国的发展利益的。(另外)双方在涉及对方的主权、独立、领土、安全等重大核心问题上坚定的相互支持,(还有)双方在许多重大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立场相近、利益一致、合作广泛、合作成果丰硕。”

  另外,张汉晖大使还特别强调,目前中哈两国之间的人文交流方兴未艾。通过多年的交流与合作,两国人民之间的希望相互了解的愿望和认同感越来越强烈,好感在上升。哈萨克斯坦的青年歌手迪玛希之所以在中国走红也正是中哈两国合作有着深厚民意基础的写照,这种有利于中哈民心相通的文化交流应该成为两国关系发展的新增长点。

  张汉晖大使说:“迪玛希在中国获得了成功,反过来这在哈萨克斯坦也引起了广泛的反响。在这里有更多的哈萨克斯坦民众重视中哈的交流,有更多的哈萨克斯坦民众因为关注迪玛希,从而关注中国的文化市场,关注中国的文化发展和文化机遇。我觉得很多现象值得我们深思,对这种文化交流我们应该鼓励,同时我们也希望我们有更多的中国的文艺工作者来哈萨克斯坦。这个是我们民心相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可以说是今后中哈关系发展的一个强劲动力和增长点。”

  同时,张汉晖大使介绍,访哈期间习近平主席还将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本次峰会是上合组织发展历程中的一次历史性会议,因为上海合作组织将迎来从2001年成立以来第一次扩员。随着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加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数量不仅从6个变为8个,同时上海合作组织的整体实力,涵盖的区域以及所呈现的合作的态势都将和以往不一样。他说:“那么在这两个国家加入以后,首先我们可以看到,如果说原来的6个成员国,我们只涉及到‘一带’,也就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在这两个国家加入之后,我们又拓展到‘一路’,那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合作涵盖了‘一带一路’,这是一。第二,上海合作组织所有的成员国都是新兴市场国家,各成员国之间有着广泛的共识和共同利益,在积极地参与国际格局的塑造,推动国际和地区形势朝着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为各国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周边环境和国际环境,在这方面来讲各方的利益都是一致的。”

  最后,对于习主席和多国政要都将出席的阿斯塔纳世博会活动以及中国新能源的发展,张汉晖大使说,近年来国家的政策趋势,资金的投入,包括企业的研发积极性的上升,都使得中国在新能源开发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未来无论是在技术,还是产品,还是市场占有率方面,中国企业一定能够在全球范围内拔得头筹。对于本次世博会,中国也是全力参与,积极展示。张汉晖大使说:“这次专项世博会,中国馆是除哈萨克斯坦东道国国家馆之外最大的馆,我们有关部门和贸促会很早就布局了,除了7月5日的国家馆日之外,我们将有24个省市自治区派代表团带着自己在能源领域的发展成果来展示,举办相关的活动,包括主题周以及相关的演出、推介等等。中国馆的建设目前也是最完备的一个,我们展示的东西还是有非常高的水平!”

标签:哈萨克斯坦;大使;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