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哈萨克斯坦:中哈能源 构筑互利共赢合作典范
2017年06月06日 16:14:44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能源合作是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务实合作的重点,更是亮点。1997年,中石油成功中标阿克纠宾油田开发项目,拉开了中哈油气合作的大幕。如今20年过去,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新机遇下,中哈能源合作正萌发出新的生机,成为惠及两国人民的互利共赢典范。

  哈萨克斯坦油气资源丰富,但由于基础设施落后,炼化技术滞后,大量原油出口换取的外汇,却不得不用来进口油气产品。中国资本和技术的进入,极大地改变了这种局面。

  中哈能源合作经过20年发展,已形成集油气勘探开发、管道建设与运营、工程技术服务、炼油和销售于一体的完整的上中下游产业链,拉动两国经贸合作的发展,成为“一带一路”倡议在中亚地区的样本。

  卞德智

  中国石油哈萨克斯坦公司总经理卞德智:现在奇姆肯特炼化厂的现代化改造,一期工程已经建成,(2017年)6月底将生产出,“欧四”“欧五”标准的成品油。同时我们建设运营的,中亚天然气管道、中哈原油管道,为构建能源互联互通,作出了我们的努力和贡献。

  作为“一带一路”设施联通的标志性能源通道,横贯中亚三国的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A、B、C线,有1300公里穿越哈萨克斯坦境内,而中哈共建的哈萨克斯坦南线天然气管道在中亚地区与中国之间开辟了天然气资源输送的第二通道。来自中亚的清洁能源,惠及我国25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和香港特别行政区5亿多人口。

  在惠及中国数亿人口的同时,中哈能源合作为哈萨克斯坦的社会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也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据统计,仅中石油在哈参股项目已累计向当地政府纳税数百亿美元,创造大量就业岗位,并培养了一批高素质人才。

  中国石油哈萨克斯坦公司总经理卞德智:我们始终坚持习主席提出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理念,坚持互利共赢的合作原则。我们所属的各个合资企业,依照当地的法律法规进行纳税,这些企业都已经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这几年我们还解决了,哈萨克斯坦3万人的直接就业。

  塔纳塔洛夫

  中哈管道有限责任公司哈方总经理塔纳塔洛夫:这条管道是第一条直接出口到中国市场的管道,管道输油1亿吨。这一成就的取得得益于中哈伙伴之间的紧密配合,今天仍然是两国石油天然气领域互利共赢的典范。

  中哈能源合作在20年的历程中结出了累累硕果,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哈油气管道的建设和运营迎来新的历史机遇,也让两国民众实实在在享受到合作的果实。

标签:哈萨克斯坦;能源合作;天然气管道;共赢;中国石油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