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哈萨克斯坦:期待习近平主席访问
2017年06月06日 21:06:06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应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6月7日至10日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这是4年内习主席第三次访问哈萨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国内对习主席此访热切期盼。

  曾经担任哈萨克斯坦国家电视台记者的道伦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两次访问哈萨克斯坦的亲历者。

  当时参与新闻报道的他,因为对中国的了解,而发现了哈萨克斯坦商品在华的巨大商机。经过一番考虑,道伦改行做起了进出口贸易。现在,道伦的生意已经走上正轨。他说,他对中哈两国的未来充满信心。

  道伦的经历是中哈经贸往来中一个小小缩影,哈萨克斯坦经济研究院主任阿扎马特则从宏观角度讲述了自己对两国经贸合作的看法。

  哈萨克斯坦经济研究院主任阿扎马特

  阿扎马特说,如今哈萨克斯坦已经成为中国在中亚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两国树立了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典范。

  阿扎马特认为,中哈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典范,上合组织所在区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地区。习近平主席此次哈萨克斯坦之行,兼顾双边与多边,面向中亚乃至整个欧亚地区,共建“一带一路”是贯穿其中的主线。

  除了经贸合作,在哈萨克斯坦风行的学汉语、了解中国文化的潮流折射出的是中哈两国越来越密切的人文交流。

  哈萨克斯坦目前有5所孔子学院,1.3万名哈萨克斯坦学子在华留学深造,1300名中国留学生在哈萨克斯坦学习,数量均为中亚之最。

  20岁的哈萨克姑娘古丽达娜学习汉语已经四年有余,在平常的日子她经常来到阿斯塔纳欧亚大学的孔子学院借阅中国书籍,参加中国文化活动。古丽达娜说,习近平主席代表了中国在很多哈萨克斯坦人心中的形象。

  学好汉语,收获成功、自信,是许多像古丽达娜一样的哈萨克斯坦年轻人的梦想。在习主席即将到访之际,古丽达娜吐露了大家共同的心声。

标签:哈萨克斯坦;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热切期盼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